阿门迪尔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安督奈伊领主
种族人类 登丹人
家族爱洛斯家族;安督奈伊家系
性别男性
寿命第二纪元3029年 - 第二纪元?年
书目精灵宝钻
中土世界的历史

阿门迪尔Amandil),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虚构人物。

他是努曼诺尔帝国(Númenor)第十八任安督奈伊(Andúnië)领主。最终阿门迪尔为了救赎努曼诺尔的堕落,乘船西航维林诺(Valinor),自此一去不返。

名字 编辑

阿门迪尔(Amandil)一名是昆雅语,意思是“热爱阿门的人”Devoted to Aman。他的阿督纳克语本名并没有显示在任何托尔金作品里。

早期版本里,阿门迪尔的原名是和他曾孙一样,是瓦兰迪尔(Valandil)。

总览 编辑

他是努曼诺尔人,是安督奈伊领主努曼迪尔(Númendil)之子,[1]也是伊兰迪尔(Elendil)之父,而伊兰迪尔是流亡登丹人的最高君王。旧版本里,阿门迪尔有一位名为Elentir 的兄弟。[1]阿门迪尔生于第二纪元3029年,[2]在3310或16年间出航维林诺失踪,至少有281岁的寿命。[3][4]

他是第十八任安督奈伊领主(Lord of Andúnië),亦是最后一位安督奈伊领主。[5]同时他也是努曼诺尔皇帝的首席顾问,曾一度深得亚尔-法拉松(Ar-Phrazôn)信任,不过后来索伦(Sauron)夺去他的地位。[6]尽管法拉松一如既往的皇帝般骄傲和反叛维拉(Valar),但阿门迪尔是他的好友且忠实者(the Faithful)的领袖,依旧尊敬维拉和亲近精灵。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阿门迪尔在第二纪元3029年生于努曼诺尔岛上。年轻时他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亚尔-法拉松是他少年时的好友。[6][7]

索伦来到努曼诺尔 编辑

阿门迪尔一直是皇帝的顾问,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保护忠实者免受皇帝的人马(King's Men)所逼害,忠实者都尊敬他,并视他为领袖。直至索伦来到,他施展所有技俩迷惑欺骗亚尔-法拉松,花了短短三年就深获皇帝宠信,取代了阿门迪尔的地位,并掳获绝大部分岛民之心。阿门迪尔与皇帝的友谊遂告终结,他被逐退,隐居在忠实者聚集的罗曼纳(Rómenna)。

随着时间流逝,亚尔-法拉松开始更大规模地逼害忠实者。阿门迪尔因着贵族身份,以及他作为伟大航海家所嬴得的尊重而相对安全。索伦引诱皇帝更加堕落,要皇帝砍下象征艾尔达(Eldar)与努曼诺尔人友谊的圣白树宁罗斯(Nimloth)。阿门迪尔忧心法拉松最终屈服,于是向家人讲述白树的故事。这故事激励了孙子埃西铎(Isildur),他趁夜潜入皇宫,盗去一枚白树的果子,但受到卫士攻击而重伤。不过牺牲没有白费,果子很快长成幼苗,保持了圣白树的流传。

航向维林诺 编辑

皇帝渐渐衰老,开始感到死亡逼近。索伦诱使他组织庞大舰队去攻打维拉,夺取永生。阿门迪尔深知人类永无可能战胜维拉,便警诫儿子要置身事外,准备逃离努曼诺尔。阿门迪尔没有选择离开,反而欲效法先祖埃兰迪尔(Eärendil),决定航向维林诺,恳求维拉宽恕努曼诺尔人。

阿门迪尔带着三名仆人出航,先向东航行,稍后再转向朝西去,以隐瞒他出航的真正目的。自此阿门迪尔永远失踪,西方亦无任何清楚记号表示阿门迪尔的下落。[6]伊兰迪尔和埃西铎、安那瑞安(Anárion)遵从了阿门迪尔的建议,预备载满忠实者、大量文物和物资的船只随时逃走。无论阿门迪尔的航行成功到达维林诺,并向维拉陈情与否,堕落极深的努曼诺尔人注定不可能再借此获救。

3319年,努曼诺尔末日落临,艾兰纳岛和帝国的强大舰队坠落深渊。岛上唯独伊兰迪尔一行人借着维拉的恩惠,逃离了伊露维塔(Ilúvatar)的大怒,建立流亡登丹人王国刚铎(Gondor)与亚尔诺(Arnor)。

早期版本 编辑

早期版本里,阿门迪尔称为瓦兰迪尔(Valandil)。他亦非努曼迪尔的继承人,反而他的兄弟Elentir 才是。[8]Elentir密瑞尔(Míriel)订婚,但她后来移情别恋,爱上亚拉松。最终托尔金摒弃Elentir 的创作,沿用原来版本,即密瑞尔被法拉松强逼下嫁,以便他合法夺取皇权。

半精灵家系 编辑


芬威
 
 
 
 
 
 
 
 
 
 
 
伊露维塔
 
 
 
 
 
 
 
 
 
 
 
 
 
 
 
 
 
 
 
 
 
 
 
芬国昐
 
高多
 
 
 
埃卢·庭葛
 
美丽安
 
 
 
 
 
 
 
 
 
 
 
 
 
 
 
 
1
 
 
 
 
 
 
 
特刚
 
胡尔
 
贝伦
 
露西安
 
 
 
 
 
 
 
 
 
2
 
 
 
 
 
 
 
 
 
 
 
 
 
 
 
 
伊缀尔·凯勒布琳朵
 
图尔
 
 
 
迪欧
 
宁罗丝
 
 
 
 
 
 
 
 
 
 
 
 
 
 
 
 
 
 
 
 
 
 
 
 
 
 
 
 
 
 
 
 
 
 
 
 
 
 
 
 
 
 
埃兰迪尔
 
 
 
爱尔温
 
埃卢瑞
 
埃卢林
 
 
 
 
 
 
 
 
 
 
 
 
 
 
 
 
 
 
 
 
 
 
 
 
 
 
 
 
 
 
 
 
 
 
 
 
 
 
爱洛斯
 
 
 
 
 
爱隆
 
凯勒布理安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安督奈伊领主
 
 
 
 
 
 
 
 
 
 
 
 
 
 
 
 
 
 
 
 
 
 
 
 
 
 
 
 
 
 
 
 
 
 
 
 
 
 
伊兰迪尔
 
 
 
 
 
 
 
 
 
 
 
 
 
 
 
 
 
 
 
 
 
 
 
 
 
 
 
 
 
 
 
 
 
 
 
 
 
 
刚铎国王亚尔诺国王
 
 
 
 
 
 
 
 
 
 
 
 
 
 
 
 
 
 
 
 
 
 
 
 
 
 
 
 
 
 
 
 
 
 
 
 
 
 
登丹人酋长
 
 
 
 
 
 
 
 
 
 
 
 
 
 
 
 
 
 
 
 
 
3
 
 
 
 
 
 
 
 
 
 
 
 
 
 
 
 
 
 
 
 
 
 
 
 
 
 
 
亚拉冈
 
 
 
亚玟
 
伊莱丹
 
伊罗何
 
 
 
 
 
 
 
 
 
 
 
 
 
 
 
 
 
 
 
 
 
 
 
 
 
 
 
 
 
艾达瑞安
 
 
 
 
 
 
 
 
 
 
 

^ 人类和精灵结合,托尔金作品中还暗示有第四对人类和精灵的结合,不过不在此家谱中。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History of Akallabeth"
  2. ^ Encyclopedia of Arda: Amandil. [201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3.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Tale of Years of the Second Age":“The date of Amandil's voyage is given in this text, 3316; it was added also in the revision of the typescript T5, entry 3310.”
  4. ^ 3310. ...Valandil [> Amandil] the faithful breaks the ban of the Valar and sails west, hoping to repeat the embassy of Earendil...”
  5.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Making of Appendix A":“From his daughter Silmarien came the line of the Lords of Andunie, of whom Amandil the Faithful was the last.”"his"是指努曼诺尔第四任皇帝塔尔-伊兰迪尔(Tar-Elendil)。
  6. ^ 6.0 6.1 6.2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努曼诺尔沦亡史》
  7. ^ 也许这是一个情节错误,因为按《魔戒三部曲》的附录编年史与《未完成的故事》"The Line of Elros",亚尔-法拉松是生于第二纪元3118年,但翌年阿门迪尔的儿子伊兰迪尔就出生了。这可能代表伊兰迪尔才是法拉松的好友,或法拉松少年时的好友是阿门迪尔,甚至是草稿修改后遗漏的错误。
  8.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History of Akallabeth"注释第18条:“since Elentir is called the heir of Numendil, Lord of Andunie, apparently displacing Amandil.”

外部链接 编辑

阿门迪尔
出生于:第二季约3029年逝世于:第二季3316年[1]
贵族爵位和头衔
前任者:
努曼迪尔
安督奈伊领主
第二季3229年-3316年
继任者:
伊兰迪尔
贵族庭职务
前任者:
努曼迪尔
努曼诺尔皇帝首席顾问
第二季3229年-3310年
继任者:
索伦
  1. ^ Amandil. Encyclopedia of Arda. [2011-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