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 (亚洲电视剧)

包青天》(英语:Justice Pao)是香港亚洲电视河北电视台合拍的剧集,全剧共25个单元、160集,金超群吕良伟范鸿轩领衔主演,监制梁天陈宇超

包青天
Justice Pao
类型古装
编剧陈志强苏斌华黎 俊张海兴
潘漫红李赞祥林忠邦莫伟健
蔡 选邱福庆金超群韦 辛
编导谭礼贤姜明海林子恩谭友业
王伟仁胡国华吴锦源杨志坚
萧键铿米家丰邓伟恩冼志伟
叶昭仪吴耀权蔡德成罗彩文
助理编导欧伟成萧亮东陈玉伦林汉源
方国森谭劲勤梁锦发戴小哲
张永豪周家文陈家霖邱狄文
彭雪梅周建基
主演金超群吕良伟范鸿轩
集数160
主题曲《包青天》
作曲杨秉忠
作词郑国江
演唱吕良伟
作曲1 黄 安 / 2 黎小田
作词1 潘源良 / 2 梁立人
演唱1 唐季礼 / 2 田蕊妮
插曲1《凭什么爱你》 / 2《烟雨楼台》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95年
制作统筹梁峻玮张婉贞李永辉潘世鸿
监制梁 天陈宇超
故事梁立人
编审阮少娜刘枝华锺政良
制作公司亚洲电视
怡人传播有限公司
河北电视台
亚洲电视本港台首播
播出日期1. 1995年5月29日(1-130集)
2. 1997年2月24日(131-160集)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00-20:00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参考包拯电视剧系列

概要 编辑

本剧自《碧血青天杨家将》成功后,亚洲电视力邀1993年华视版《包青天》主角“包青天”金超群及“公孙先生”范鸿轩演出,并起用吕良伟为展昭。本剧以亚洲电视不少演员及外援演员演出,并请来华视版《包青天》不少演员及台湾演员演出,例如杜满生欧阳龙邱于庭马景涛焦恩俊林心如等。最后单元《英烈千秋》更请出百花奖影后刘晓庆为单元主角,更促成她与伍卫国的一段情。

1995年本港台首播时,五个单元(〈仇之剑〉、〈梅花盗〉、〈大执法〉、〈雾锁开封〉、〈英烈千秋〉)被亚视雪藏、并未播映;这五个单元于1997年2月24日起于本港台首播,改名为《新包青天》;而在河北电视台播放版本及中国大陆DVD-Video版,全集以《新包青天》名称播放,并换去片头、片尾及背景歌曲。

有传1993年华视版《包青天》“展昭”扮演者何家劲因曾是亚视艺员但其后闹不快而被亚视封杀,但以当时华视版《包青天》那么火红,亚视一定不可能会因此事抗拒。多年后,网民们极有可能是何家劲因多次亮相无线电视节目及何的唱片公司与无线有密切的关系[1],因此有可能是无线不想“放人”而易角。

台湾于1998年由超级电视台以《新包青天》为名播映第1~130集,台湾电视公司以《新新包青天》为名播出第131~160集。随后台视与亚视再度合拍或自己制作续集,即《包公出巡》及《包公奇案》。

单元 编辑

  • 单元一:英雄本色(第1-7集)(共7集)
  • 单元二:杀母状元(第7-14集)(共8集)
  • 单元三:再世情仇(第14-20集)(共7集)
  • 单元四:铡艳娘(第21-28集)(共8集)
  • 单元五:审白毛(第28-33集)(共6集)
  • 单元六:铁丘坟(第34-40集)(共7集)
  • 单元七:告亲夫(第41-46集)(共6集)
  • 单元八:殉情记(第46-52集)(共7集)
  • 单元九:情牵阴阳界(第52-57集)(共6集)
  • 单元十:侠骨神算(第58-68集)(共11集)
  • 单元十一:蝶影遗恨(第68-76集)(共9集)
  • 单元十二:义胆柔情(第76-85集)(共10集)
  • 单元十三:秋之武(第86-91集)(共6集)
  • 单元十四:雌雄侠盗(第91-96集)(共6集)
  • 单元十五:审御猫(第96-102集)(共7集)
  • 单元十六:弑夫记(第103-106集)(共4集)
  • 单元十七:鬼面人(第107-111集)(共5集)
  • 单元十八:三审状元(第111-116集)(共6集)
  • 单元十九:沧海月明珠有泪(第117-125集)(共9集)
  • 单元二十:公正廉明(第126-130集)(共6集)
  • 单元二十一:仇之剑(第131-138集)(共8集)
  • 单元二十二:梅花盗(第138-142集)(共5集)
  • 单元二十三:大执法(第143-147集)(共5集)
  • 单元二十四:雾锁开封(第147-152集)(共6集)
  • 单元二十五:英烈千秋(第152-160集)(共9集)

演员表 编辑

单元一:英雄本色(第1 - 7集) 编辑

包拯有一天晚上,因为庞洪、陈世美、郭槐在阴曹告状,故被传召到阴曹一行。申辩胜诉后,阎王送包拯返回阳界,途中视察天机,一位安南国使节在途中被刺杀,而同时包拯的熟人孙婆婆带同蓉蓉造访开封府......原来鲁国公之子曹平,与安南国使节的妻妾有染,于是买通杀手符飞絮杀害安南国使节。鲁国公在得知奸情后被曹平失手所杀,而曹平亦企图杀害情人灭口,最后在情人指证下,曹平伏法。

单元二:杀母状元(第8 - 14集) 编辑

章玉涵是能文能武,百年难得一见的状元。但其实是章天成的养子,其亲生母亲是妓院姑娘金花,亲生父亲身份不详。章玉涵不喜自己的身份,故带金花到偏远山洞将之毒害。后来人们发现金花的遗体引发开封府调查,章玉涵为防秘密被揭发,连养父也杀害,甚至袭击无上观的神道圣教教主应兆麟,但应兆麟不惜一切阻止开封府对章玉涵行刑,原来他是章玉涵的亲生父亲,最后章玉涵到金花死去之山洞自杀身亡,应兆麟对开封府恨之入骨,视为仇敌。

单元三:再世情仇(第15 - 20集) 编辑

龙祖昌与骆生是铸剑庄的师兄弟,由于龙祖昌对铸剑的执迷去到走火入魔的地步,骆生拒绝提及其师父的最高铸剑心法,龙祖昌利用骆生徒弟张少游对师母伊兰之感情煽动矛盾,最后杀害了骆生、伊兰等人。数十年后,张少游冤魂不息成为妖邪,而骆生、伊兰的转世为沈明阳与方倩红,因为前世的因缘,今生又走在一起。张少游捉住方倩红,企图与之成亲,不过倩红被开封府救走,张少游与朱姚氏一众妖邪伪装成方倩红的亲人,籍包拯一时未能分辨妖邪而与沈明阳对簿公堂,企图抢走倩红,最后被包拯识破。

无上观应兆麟因为希望得到最高铸剑心法(铸成的剑拥有令人还阳的能力),与龙祖昌合作,唤起二人的前生记忆,并将二人劫走。朱姚氏等妖邪因主张公道,耗尽元气支持张少游救人,被应兆麟打至重伤,反过来成功羽化登仙。而张少游为救方倩红而魂飞魄散,转世为方倩红与沈明阳的儿子。而龙祖昌得知最高铸剑心法为以人命铸剑后,欣然伏法,以自己的血铸剑,遗言铸成后的剑送与自己的好友展昭,展昭感觉自己控制不了这把魔剑,最后将之抛弃。

单元四:铡艳娘(第21 - 28集) 编辑

杜文康与李慧娘为一对夫妻,周艳红曾与杜文康有过一夜情生下一女,但杜家见是女儿而不许周艳红入门,最后周艳红的女儿病逝,才能在杜家立足,立心要报复杜家,因为周艳红的介入使杜家对李慧娘不信任,甚至被诬陷通奸浸猪笼。周艳红被开封府拘捕,后来用计治好太妃的痛风,使皇帝下诏赦免罪行,又假借杜家有宝物骗得皇帝授权去杜家迫害众人,李慧娘的女儿玉儿为救父母被周艳红所毒害,最后周艳红伏法。

单元五:审白毛(第28 - 33集) 编辑

蔡可儿是名医蔡鉴泉的女儿,其夫江正图原是一名无赖,因巧合遇上而向蔡鉴泉学医,后来蔡可儿知道江正图的秘密被毒害而头发尽白。包拯的嫂娘包老夫人刚巧有病事而被蔡可儿默默医治,使案件被揭发。应兆麟以江正图学得蔡鉴泉的七星飞针神技,骗得皇帝下旨赦免罪行,蔡可儿于是把江正图用铡刀处死,闯入皇宫,刚巧丞相吕夷简亦曾被蔡鉴泉医治过,带进宫中。蔡可儿认罪自杀而死,包老夫人亦在蔡可儿的协助下,治好被江正图下的毒。

单元六:铁丘坟(第34 - 40集) 编辑

呼延家是宋朝立国以来的名将,第三代为呼延守勇与呼延守信。第四代为守勇之子呼延庆,呼延庆原本武功了得,但吸食了无上观的五石散沉沦毒海成为废人。 葛登云是边关将领,十多年前与辽国萧太后有私情,成为辽国奸细。应兆麟答应葛登云“连成一气”,呼延守勇在葛登云的计策之下被辽国杀死,但被葛登云抹黑变成了投降辽国,大怒的皇帝下令处斩呼延家全族。

展昭虽然到辽国查明真相,但包拯多番阻止行刑不果之下仍来不及救援。呼延家被处斩后,冤魂不息。应兆麟向皇帝进言铸成铁丘坟囚禁呼延家冤魂,成功被封为国师。呼延庆在抄家之时被救走,在月奴与无上观曾婉甜协助下戒除毒瘾,恢复功力。皇帝在包拯的进言下,以“皇帝病重”为理由把葛登云调回京师,收回兵权。葛登云求助于应兆麟,被应兆麟抛弃。

原来宋朝开国之时,呼延家已被算出将会大祸临头,只余下呼延庆一脉,应兆麟算准了这一点,为自己加官晋爵,更默许开封府借无上观与其义女曾婉甜引葛登云到“阴曹地府”,以类似“夜审郭愧”的方法,使葛登云认罪。 辽国萧太后为救情夫葛登云,派出高手拯救不果,最后愿意割让燕州换取葛登云,处斩之际皇帝下旨赦免葛登云之罪,愤怒的呼延庆把铁丘坟打破,引出冤魂把葛登云拉进铁丘坟中复仇成功,后获得皇帝赦免。

单元七:告亲夫(第41 - 46集) 编辑

陈一飞被乡亲称为陈大善人,张月华自嫁入门后,陈一飞现出真面目。张月华之父张学源被杀,张月华本人更被诬指通奸,最后张月华逃脱,女扮男装考取功名,以官职身份迫害陈一飞被揭发,皇帝下令处死张月华时,雷电救了张月华一命,引来包拯对此案的追查,由于律法不容许妻告亲夫,于是包拯用计令陈一飞与张月华脱离夫妻关系。最后张月华假装自杀,开封府联同协助陈一飞养鬼仔的道长骗得陈一飞认罪伏法。

单元八:殉情记(第46 - 52集) 编辑

杨柳两家一直是冤家世仇,杨学斌与柳凝霜情投意合,在包拯的拉拢之下令二人成亲,但不幸在途中花轿被调换,柳凝霜换成原本应送去龙岗家中淫乱的何玉娥,何玉娥刺死杨学斌父亲杨士林逃去无踪,令杨柳两家误以为柳凝霜刺死杨士林发生激烈打斗,各有死伤,而柳凝霜被送去龙岗家,被龙岗奸污淫乱。龙岗本是西番邪教的教主,与郑州知府胡乐山勾结经营邪教,淫乱妇女并下降把其洗脑,送到妓院,籍此扩大邪教。包拯发现此案中有案,最后成功把龙岗处刑,令杨柳二家和解。

单元九:情牵阴阳界(第53 - 57集) 编辑

本单元改篇自丁善玺的电影阴阳界中的柳天素故事,而饰演应兆麟的杨群 ,是阴阳界的出品人兼该故事单元主角柳天素。

康梵生为神医,因为嫁祸杀害县太爷的三姨太被处斩,后来在了然和尚的施法下暂在阳界生活,回家见妻儿最后一面,并撰写记录其毕生医术的医书。刚巧包拯被应兆麟派人追杀,落难到康梵生家,得知此冤案,遂协助康梵生翻案,揭发原来康梵生好友邓文通与县太爷三姨太私通,错手杀害三姨太嫁祸给康梵生,在邓文通的引导下,愤怒的县太爷把康梵生草率处斩,包拯把邓文通绳之于法。最后康梵生流着泪向妻儿道别。

单元十:侠骨神算(第58-68集) 编辑

南唐亡国前派出一批人扬帆出海,称为冰宫,明姬雪就是南唐后人、冰宫主人。明姬雪的美貌骗得皇帝输掉传国玉玺。而另一方面,公孙策的祖师爷派出徒弟邵康节下山。明姬雪与邵康节在奇谋术数连番斗法,而应兆麟则暗地里协助明姬雪。最后明姬雪以自身作赌注,与皇帝进行多场比赛,如果皇帝输了,要把开封府府衙建成记念南唐的灵骨塔,但如果建成,南唐会代宋朝而再兴。

在应兆麟刻意放水之下,比赛各有胜负。而到最后一场术数比赛前,邵康节在曾婉甜的协助下闭关修练,应兆麟想乘此机刺杀邵康节,但曾婉甜却被误杀,原来应兆麟协助明姬雪,企图把南唐皇帝的遗骨换成应兆麟私生子章玉涵的遗骨,以达到篡夺宋朝的野心。最后邵康节成功打败明姬雪,应兆麟亦认罪伏法。明姬雪在新婚之夜企图刺杀皇帝不果,邵康节用计劝皇帝把明姬雪放逐。

单元十一:蝶影遗恨(第68 - 76集) 编辑

凌小蝶自少被卖到范家,长大后差点被老爷范尧奸污,与薛旭仁私奔不成,后来嫁与粗人刘六郎,但被昔日的少爷范学舜迷奸,并且被冤枉与薛旭仁通奸,范学舜疏通扬州知府韩知秋把凌小蝶屈打成招,行刑之际凌小蝶跳崖自尽,被玉面蝴蝶所救,并且授其功夫本领,其后化身青楼女子蝶紫嫣,向范学舜一家,韩知秋等人报复,期间与庙祝曹文正结缘,后来蝶紫嫣向薛旭仁报仇时,被薛旭仁暗算,被曹文正所挡,曹文正死在蝶紫嫣怀中,蝶紫嫣精神失常,而薛旭仁把杀害曹文正之事嫁祸蝶紫嫣。后来蝶紫嫣恢复神智,包拯召集一干人等审理此案,薛旭仁死在铡刀之下,蝶紫嫣把曹文正的墓地迁至自己的坟旁后,跳崖自尽。

单元十二:义胆柔情(第76 - 85集) 编辑

辽国大军压境,边关告急,盐铁司安国侯赵善甫主张增加盐税,包拯力争不果。表面上赵善甫为了朝廷的财政,实际上为了自己的贪污集团,其生活奢华,并收授大量贿赂。展昭的师弟杨云,其临盆之妻被官府迫死,绝望之际遇上以张居敬为首的盐枭,与之合流。而荆州霍家村,因为盐税增加,村民人被迫抢盐,村民霍荆娘女扮男装加入盐枭之中,并对杨云产生情愫。赵善甫为了赶绝盐枭主张出兵镇压,包拯力争之下成功争取前往镇压盐枭,荆州知州张承安受赵善甫之命在霍家村的光明岭秘密寻找银矿,张承安把自己的失误归咎于杨云与霍荆娘,于是赵善甫借捉拿杨云为借口,亲自前往荆州,而包拯亦受朝廷之命追捕杨云。包拯与赵善甫因此势成水火。其间,赵善甫向张承安透露自己与张承安之母为表兄妹,互相爱慕,生下张承安。

杨云与霍荆娘因此案相继而死。最后,因张承安的不争气,赵善甫带着遗憾伏法。

单元十三:秋之武(第86 - 92集) 编辑

沈吟秋为大内当红的太监,曾经救过展昭于危难之中,成为好友。沈吟秋与妻子于霜被马天彪追杀,沈吟秋因此不能人道,故进宫当太监,静待复仇时机,多年后他等到了复仇的机会,杀害朝鲜国使节,抢夺贡品。在这个时候,马天彪已改名为马万胜,其女儿马燕琳在沈吟秋杀人时被追杀,得到五鼠之一的白玉堂相救而成为欢喜冤家,受其保护。马万胜被沈吟秋嫁祸而收押。马燕琳愿意出面指证沈吟秋,最后马万胜被判斩刑,而沈吟秋与于霜最后相会后,服毒后与展昭比剑后死去。

单元十四:雌雄侠盗(第93 - 96集) 编辑

兵部尚书刘谦暗中经营大丰钱庄,对百姓放高利贷,甚至有杀手集团,勾结地方官员结成犯罪小集团。吕宁儿企图杀害迫死父亲的陈留县令朱高,被受刘谦付钱刺杀朱高任务的赵无忌捷足先登,结果二人成为雌雄侠盗。刘谦手下的杀手聂小馨,装成被迫害的姑娘被吕宁儿所救,后来身份被揭发,差点被刘谦污辱。包拯与皇帝请求引渡刘谦受审,皇帝以吕丞相手持尚方宝剑作为监审,赵无忌与聂小馨等带同刘谦勾结地方官名册及师爷作证,刘谦死在铡刀之下,而赵无忌被判流放边关,吕宁儿自愿跟上。

单元十五:审御猫(第97 - 102集) 编辑

卢绍清为禁军统领之子,自以为将门之后,横行无道,曾与展昭在妓院留仙馆争执,刑部尚书之子颜世祺为其出谋画策逃过追究,禁军统领卢镇东为子设下擂台公开比武,但卢绍清功夫本来不高,故颜世祺为其向乩童购买壮阳药以振气力,白玉堂之师父凌昆刚巧到汴京买艺,见有擂台上台比试,被方天彦以暗器打伤,而卢绍清则反败为胜打伤,展昭路过出手,打伤卢绍清,而卢绍清因为服食过多壮阳药发作,伤重而死,卢镇东把展昭告上刑部,亦给与包拯五天时间查案。

白玉堂知道此事后,自愿协助开封府查办此案,雷猛六年前被展昭拘捕,刑满出狱后改邪归正,愿意协助展昭,颜世祺以乩童王七为中间人聘请杀手组织黑鹰杀害方天彦及凌昆等人,黑鹰派白玉杰出手,成功得手,甚至杀害雷猛。凌昆死前认出为黑鹰所为,并把女儿凌攸冰托付给白玉堂。

凌攸冰赶往黑鹰老巢徐州,黑鹰何振英表面上是组织的首领,但实际上家仆老丁才是真正的主使人,郑轩、白玉杰等都是旗下的杀手,何振英有恩与他们,他们以服从杀人作为报恩。而白玉杰是白玉堂失散已久的兄弟。凌攸冰亦与白玉杰暗生情愫,郑轩被老丁派人所杀,而白玉杰为保护何振英而自认犯罪。老丁被判斩刑,何振英与白玉杰被判终身监禁,而王七被颜世祺毒死,死前留下书信指证颜世祺,包拯揭发卢绍清死因及发现书信后,颜君山请包拯暂缓审理,私下忍痛把颜世祺毒死,向各方面交代。

单元十六:弑夫记(第103 - 106集) 编辑

杜惜药原本是苏雄之妻,生下儿子苏华斌,但因灾害失散,杜惜药流落到寇家,寇家为宋朝宰相寇准之家,由其妻寇老夫人当家,寇子羽钟情于杜惜药,杜惜药下嫁,寇老夫人为杜惜药改名换姓为王青虹,寇子羽死后,朝廷赐与王青虹贞节牌坊。此时苏华斌父子出现,但苏雄被寇平所杀,苏华斌到开封府状告杜惜药谋杀亲夫,寇老夫人为怕王青虹为再嫁之人影响寇家家声,要王青虹保密。最后寇平则为寇家家仆何进所杀,何进亦自杀而死。皇帝虽没有追究寇家死罪,但收回贞节牌坊,贬寇家到雷州。受到重大打击的寇老夫人服毒自杀,死前接受杜惜药的建议,由苏华斌入继寇家。

单元十七:鬼面人(第107 - 111集) 编辑

单元十八:三审状元(第111 - 116集) 编辑

单元十九:沧海月明珠有泪(第117 - 125集) 编辑

岳明珠原为宫女,因被皇帝宠幸,被张贵妃及国舅张琮嫁祸偷取夜明珠而被囚禁,在当时的总管太监秦三福协助下装死逃出宫外,生下赵希圣,把赵希圣培养成才,以江天月及东方羽辅助。岳明珠与赵希圣的出现,使一直无子的皇帝抱着有后的希望,欲纳岳明珠为妃,赵希圣为太子。张贵妃与张琮得知岳明珠回朝,派人企图杀害岳明珠,二人嫁祸之事经开封府审理,最后被圣旨贬为庶民。但包拯却查出赵希圣根本不是龙种,而是岳明珠在宫外与别人所生之子。在包拯力谏之下审理此案,最后岳明珠被封为贵妃,死于铡刀之下,而赵希圣被皇帝收为义子,包拯亦判赵希圣在宫中读书,侍奉皇帝。

单元二十:公正廉明(第126 - 130集) 编辑

叶玉书与徐若兰自幼指腹为婚,但叶家贫穷被徐世纲看不起,徐若兰打算暗中给钱叶玉书,资助其上京考试,交钱的巧儿被杀,叶玉书被指是杀人凶手,被县令吴达权问成死罪,上达府尹张庭远手上,张庭远自视自己为公正廉明,对包拯心存妒忌,玉书姊叶玉筝多次上诉,受了多次苦刑均被驳回,终于惊动了包拯,包拯决定重审此案,揭发原来是捕头陆通所杀,张知君策划并嫁祸于叶玉书,张知君为府尹张庭远之侄,并且是吴达权的师爷,并且隐瞒徐若兰暗中给钱叶玉书一事,在张知君的建议下,吴达权认定为叶玉书所为,并且瞒骗张庭远。结果陆通、张知君被判死刑,吴达权罢官,张庭远停职。

单元二十一:仇之剑(第131 - 138集) 编辑

大将军龙骞远征西夏多年,大获全胜回朝,受封为枢密使,带同胞弟龙崎、未来女婿孟惊鸿以及将领许达、夏侯忠、马钧等人回归。未几马钧等人相继为霍奔雷所杀害,被称为“仇之剑”。原来霍奔雷在红叶酒馆东主红叶操纵下杀人,红叶原名柳白萍,龙骞为占据其母,把其父柳燮冤枉,更以灭阳神功打伤,伤重而死,而其母被夏侯忠等人污辱,其兄不知所终。

此时,龙骞女素琴突然钟情于宋青云,结成夫妇。原来宋青云就是柳青杨借来的名字,实际上是柳白萍之兄,在龙骞所迫下,柳青杨无奈杀害亲妹。龙崎在心理压力下,在公堂之上指证龙骞迫害柳氏夫妇一事,龙骞拿出先帝诏书,指先帝赦免其迫害柳氏一门之罪,包拯无办法之下将之放行。经此一役,龙骞在朝廷上权势尽失,提议的伐辽之事被吕丞相等反对,皇帝强行压下。

孟惊鸿与蓝衣相爱,受龙骞暗示杀掉龙崎,欲私奔之时蓝衣被龙骞以灭阳神功打伤,二人跳崖失踪,结果二人被开封府所救,孟惊鸿引龙骞以灭阳神功打伤自己,在开封府上状告龙骞,龙骞攻入皇宫,要求到辽国刺杀辽帝,被柳青杨及展昭打伤押回开封府,死在铡刀之下。而柳青杨杀妹之罪虽被赦免,但决定浪迹天崖,而龙素琴则痴痴地等待丈夫回归。

单元二十二:梅花盗(第138 - 142集) 编辑

辛侨商在陈留县囚禁多年,爱好画梅花,出狱后把自己手画梅花画赠与官差辛箫桐,辛箫桐被提升到开封府办差。刚巧守护藏珍阁四大守卫之一的曹公道被梅花盗捉去女儿若兰作为要胁,放水给梅花盗,梅花盗把先皇玉玺及几百两偷走。皇帝的刁蛮皇妹飞凤郡主插手调查此案。梅花盗原来就是辛侨商,在多年前曾经参军,因当时的军官拒绝抚恤阵亡军人,故起争执被判入狱。他把劫来的几百两全数赠于当年应该抚恤的军人家属,最后得知自己失散的儿子是辛箫桐,故自愿落网,皇帝判辛侨商死刑。在这个时候,辛箫桐与飞凤郡主二人相爱,为了赐婚及阻止辛侨商死刑,飞凤郡主与包拯、太后等联成一线,各出奇谋,最后令皇帝免去辛侨商罪行,令辛箫桐与飞凤郡主成亲。

单元二十三:大执法(第143 - 147集) 编辑

唐俊自幼被查天雄杀其父母,查天雄亦不介意唐俊有意复仇,教其武功,唐俊终于练成武功,在查天雄大寿之日将其杀死,以其人头祭祀父母。在这个时候开封府人赶至被打落山崖,流落到开封府辖下的永定郡东山村,被村民苏婉儿所救。永定郡太守孙立群之妻纪秋燕凶悍泼辣,与其兄金宝隆纪青勾结,在东山村附近开金矿,不过虚报产量,迫孙太守妥协。而且金宝隆开工提炼黄金过量,产生废水流入东山村溪水中,不但农田失收,而且人畜也不明不白地伤亡,孙太守在纪青教唆下甚至以东山村有瘟疫为由,派出官兵封住入村通道。

苏婉儿之父村长苏贤光被纪青所杀,在纪青主导之下,把东山村之事弄虚作假,变成鼠疫横行,村民见生计无著,于是拼命反抗,苏婉儿逃出东山村,在唐俊保护下前往开封府。纪青亦派出插天峰徐向东、徐向南兄弟追杀二人,唐俊带领苏婉儿杀到开封府,向开封府告状,在过程中二人互生情愫。纪青在东窗事发之后把所有资金带走夹带私逃,纪秋燕大受刺激下神智失常,孙太守于是与妻一同自杀,数个月后纪青落网。

唐俊找徐氏兄弟复仇后自动投案认罪,被判死刑的唐俊为了令苏婉儿绝望,刻意展现自己凶残的一面。多年后苏婉儿嫁人,生下的儿子命名为“念俊”。

单元二十四:雾锁开封(第147 - 152集) 编辑

此单元是金超群替TVB构思的单元,因此当初首播时,被雪藏再重新包装并播出。

辽国进迫边境,狄青元帅急需军饷,但北运的军饷多番被不明人士劫走,在皇叔永定王赵恬的建议下,皇帝派出展昭押运军饷,在运送途中,展昭及军饷被常玉劫走,常玉向其他士兵称“展昭重出江湖”,皇帝于是把展昭视为犯人。原来这是永定王赵恬的阴谋,赵恬图谋宋室江山,在公孙策的师弟慕容飞雪的策划下,多次劫走军饷令狄青缺粮,亦同时嫁祸展昭除去开封府的羽翼,更进一步除去开封府。

当年慕容飞雪钟情于师妹上官虹,而上官虹钟情于公孙策,公孙策有意考取功名,拒绝师妹的爱意,使其病情加剧,死在慕容飞雪怀中,自此慕容飞雪视公孙策如仇。赵恬取得皇帝圣旨,代理开封府尹,并将包拯等人在天明之时处斩,但前往处刑之前突起大雾,未能行刑。

常玉之兄被赵恬冤枉叛国,自尽于狱中,赵恬将之扭曲成包拯陷害,常玉就变成赵恬的家将,视包拯如仇。在兵部吴尚书出面指证之下,常玉得知赵恬所作所为,倒戈指证赵恬。而吕夷简在得到罪证后请得圣旨,由包拯审理赵恬叛国谋反一案,最后赵恬死于铡刀之下,常玉认罪自尽,慕容飞雪处斩。皇帝为此案加封开封七子之官职。

单元二十五:英烈千秋(第152 - 160集) 编辑

霍三娘本是京师名震一时的艺人,急流勇退嫁与卫焕。几年后,霍三娘向摰友前相国杨轩求助,原来其夫军人卫焕因刺杀西夏求和使者被判死刑,杨轩之子枢密使杨钦拒绝协助,霍三娘只得到开封府告状,包拯得到皇帝准许,重审此案。原来杨钦与边关镇将何正刚勾结,每年克扣三成军饷,而且何正刚之子少华与杨钦之女玉兰互相倾慕,杨钦以二人的婚事要胁,令何正刚就范。西夏国主见两国连年征战,派使臣议和。何正刚于是下令卫焕斩杀西夏使者,并把所有责任推到卫焕身上,置卫焕死刑。包拯查办此事,何少华在开封府当捕快,包拯终于揭发此事,最后杨轩向皇帝请得圣旨大赦,卫焕罢官去职,杨钦被判终身监禁“赦死不赦生”,何正刚监禁十年。为了安慰受到重大打击的杨轩,何少华愿意入赘杨家。杨轩要求霍三娘每月还少许欠款,务求每月能见霍三娘一面。

  香港亚洲电视本港台 星期一至五 19:00-20:00
接档新包青天
(1997.2.24 - 1997.4.4)
被接档
万事胜意
(1997.2.3 - 1997.2.22)
肥猫正传
(1997.4.7 - 1997.5.16)
  1. ^ {{当时,何曾主唱无线电视剧《情浓大地》主题曲及亮相无线台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