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

(重定向自北京京剧团

北京京剧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于1979年组建[1]。直属于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局。

位于丰台区海户西里30号的北京京剧院总部

历史 编辑

北京京剧团时期 编辑

北京京剧院的前身是1955年末筹组,1956年初成立的北京京剧团,下分北京京剧一团北京京剧二团北京京剧三团等几个京剧团,首任团长(总团长)是马连良,首任各分团团长(总副团长)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

曾在剧院工作的演员和创作人员除了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四大头牌,还有汪曾祺赵燕侠谭元寿马长礼李慕良王瑞芝汪本贞何顺信姜凤山唐在炘熊承旭陆松龄谭世秀迟金声梅葆玖李世济等名家。现有张克让安云武燕守平金惠武朱绍玉等多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演员和创作人员。

马连良团长时代,创作演出了许多新编古装京剧和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影响很大,新编古装戏有:《赵氏孤儿》、《官渡之战》、《海瑞罢官》(吴晗编剧)、《望江亭》、《秦香莲》、《赤壁之战》(与当时叫中国京剧院的中国国家京剧院联演)等;现代戏有:《秋瑾》、《年年有余》、《杜鹃山》(1964年)、《芦荡火种》(《沙家浜》的前身)等。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样板戏里的《沙家浜》一剧由北京京剧团集体创作。

领导 编辑

  • 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杨洪义[2]
  •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剧院介绍-剧院简介. 北京京剧院. [2021-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1) (中文). 
  2. ^ 2.0 2.1 剧院介绍-领导简介. 北京京剧院. [2021-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1)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