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临时大学

北平临时大学是1945年8月日本二战投降之后,中华民国教育部北平设立的大学,用以甄审沦陷区的大学生。

简史 编辑

抗日战争时,汪精卫政权所属的公立大学,被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人士称为汪伪政权大学,简称伪大学,有伪北京大学伪交通大学等。

中华民国教育部于1945年9月下令解散伪北京大学伪中央大学伪交通大学,颁布《沦陷区专科以上学校学生、毕业生甄审办法》(或称《伪专科以上学校学生、毕业生甄审办法》),并于10月中旬,在北平天津上海南京设立临时大学补习班,令原沦陷区在校生先补习再进行考试,至于已毕业的学生则需补交论文以及蒋中正所著的《中国之命运》阅读心得报告 ,经审核通过方获合格证书。此举被认为有歧视沦陷区学生之意,引起沦陷区民众极大反弹,最后教育部取消甄审考试,改临时大学补习班为临时大学,以收容尚未毕业的在学生。1946年国立北京大学复校,接收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一、二、三、四、六分班。第五分班改为国立北洋大学北平部,1947年国立北洋大学北平部亦并入国立北京大学。第七分班接受伪“国立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经甄审合格者编入国立北平师范学院

天津大学的渊源 编辑

1946年初,教育部正式下令恢复国立北洋大学,着力在天津西沽北洋大学原址复校。此后,泰顺北洋工学院北洋工学院西京分院国立西北工学院三校师生先后返津参加复校。[1]理学院院长陈荩民接受“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五分班”,建立国立北洋大学北平部。1947年5月,国民政府教育部要求北洋大学北平部迁往天津,遭到学生的强烈反对。8月,北洋大学北平部被北平大学的接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大事年表.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