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应变队(英语:Regional Response Teams缩写RRT绰号黑豹部队)隶属于惩教署押解及支援组,于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六日成立,负责押解高风险在囚人士及应付紧急事故[1],以及在惩教设施外围执行巡逻。同时担任了“惩教紧急应变队”的先遣部队,一同应对囚犯暴动等突发事故。

区域应变队
Regional Response Teams
别称黑豹部队
成立时间2016年9月26日—
国家/地区 香港
性质紧急应变队
部门惩教署
功能高风险押解工作、在惩教设施外围加强巡逻,以及只限于支援院所处理紧急事故等
上级机构押解及支援组
人员装备
规模不透露
其他信息
吉祥物黑豹
参与行动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

组织 编辑

现役惩教人员欲加入区域应变队,首先须拥有两年或以上入职资历,并须经过多重考核,包括枪械、体能、战术、押管技术测试及心理评估,经筛选后才有资格报读必修课程,即为期11周的“安全有效控制战术专业证书课程”。成功通过考核加入区域应变队的人员,需修读为期11周的“安全有效控制战术专业证书”训练课程,接受战术技巧、体能、枪械及教学技巧等训练。有关课程是全香港首个在战术训练的专业范畴上,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课程评审,获得资历架构认可为第四级别(相当于副学士学位)的课程。

现时区域应变队驻守于三个区域,包括以荔枝角收押所为中心的九龙区、以赤柱监狱为中心的香港区及以石壁监狱为中心的大屿山区。部队的主要职务是执行高风险押解工作,以及在区域层面教授其他同事战术技巧,亦会在区内惩教设施外围执行巡逻工作,加强院所周边的保安。当区内惩教设施发生突发事故,区域应变队会于短时间内到达院所,向院所管方提供即时的战术支援,控制场面以避免情况恶化,同时担任了“惩教紧急应变队”的先遣部队,为随后的大型行动作出部署。

历史 编辑

2014年世界各地发生多宗暴乱,死伤枕藉,惩教署认为有需要成立一支专门接受特种训练的部队加以防范,于是便于2016年成立区域应变队,以黑豹作队徽,初期仅35人,只驻守港岛、九龙及大屿山,2019年起扩充至新界、喜灵洲及个别大型惩教院所,惟实际人数是处于保密。该部队装备有实弹枪械包括左轮手枪、半自动卡宾枪半自动步枪,亦有低杀伤力武器如转轮式防暴枪等。

区域应变队员曾参与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性“监狱骚动应对挑战赛2019”获全球总季军[2],及后参与2020年5月“亚洲监狱骚动应对挑战赛”夺得亚洲总冠军[3]

装备 编辑

区域应变队配备多种武器,据署方介绍,包括有不同类型的胡椒珠发射器、用以发射橡胶子弹及催泪弹的Penn Arms GL-1转轮式榴弹发射器、只供发射布袋弹的雷明顿870霰弹枪UTS-15战斗霰弹枪,以及发射实弹的史密夫韦森10型左轮手枪(俗称“.38”)、柯尔特LE6940半自动步枪和SIG Sauer MPX SBR半自动卡宾枪,主要供突发事故时使用。

个人装备 编辑

个人武器 编辑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史密夫韦森10型HB   美国 -

半自动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SIG Sauer MPX SBR   美国 -
柯尔特LE6940   美国 -

霰弹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雷明顿870   美国 -
UTAS UTS-15   土耳其 -

低杀伤力枪械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Penn Arms GL-1榴弹发射器   美国 -
Def-Tec 37毫米榴弹发射器   美国 -
Pepperball VKS胡椒球弹枪   美国 -
Tippmann 98 custom漆弹枪   美国 -

相关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