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部屋》(英文:Love in December) 是W创作社于 2002 在香港文化中心公演的舞台剧,亦是该团第五部作品。此剧继续由生活出发,以爱情轻喜剧形式,讲述一个在经济低迷下发生的浪漫爱情故事。[1][2][3]

十二月部屋
Love in December
表演形式舞台剧
演出资料2002年12月4日至7 日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场次5 场
语言中文粤语
主办W创作社
编剧、监制、配乐指导黄智龙
导演司徒慧焯
原创音乐,现场演奏曾伟贤
演员谭伟权、黄雪文、何浩源、陆昕、曾若斌、周凯欣、吴剑菲、周昭慧、郑颖仪、史佩仪、余海韵
布景设计彭韦
灯光设计陈焯华
服装设计郭伟豪
制作经理、舞台监督陈诗蓝
执行舞台监督马月华
海报、传单及场刊设计Kent Fok
宣传策划黄智龙
剧照摄影Terence Lam

背景 编辑

《十二月部屋》一剧的灵感来自当时尚未推出电影版的几米绘本《向左走向右走》,但故事内容全新撰写。此剧亦是著名导演司徒慧焯首次为W 创作社担住导演一职。

故事大纲 编辑

每个人都有一条寂寞路线。 无论你是独身的、在蜜运中的、甚至是已婚的,城市人都会有寂寞的一刻。 寂寞是通宵时份独个儿在便利店吃着微波炉食物......寂寞是当你跟伴侣诉说自己工作辛酸,对方口里说明白但实则却不甚暸解...... 寂寞是经过一日疲劳返回家中摊在床上自慰完毕...... 寂寞就像一条循环巴士路线,永无休止的重复又重复下去。 谭伟权饰Lenon,拥有音乐才华,曾经创作过一首全港大热的流行曲。但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孤僻兼且反应有点迟钝的他又怎可能在娱乐圈生存,只好走回头做一个深宵当值的计算机程序员。但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自己已逐渐接受这种平淡的人生,只想能平平淡淡渡过余下半生,每晚“行走”自己的寂寞路线──通宵营业的快餐店旺角街头的VCD店、深夜飞驰的小巴上......心里只渴望能遇上一个可以长伴终老的生活伴侣。 每晚“行走”相同寂寞路线的还有27岁经济拮据的手部模特儿黄雪琳(Michelle)。手部模特儿即是替护肤品首饰钻戒拍摄手部大特写的那一种model。不是说Michelle的容貌骇人,过去她也曾担当一些少女杂志fashion page的女model。但现实迫人,27岁的她已难与16、17青春无敌的小女孩争一席位。幸好她有一双完美的手,才可转型在广告界立足,但早已对自己的前途、人生感到绝望,她只渴望能够安安全全渡过孤独的下半生。 尽管两人“行走”路线相同,却从未遇上。奇怪的是,无论是买VCD的品味、对待快餐店外籍老妇的态度等等,两人都像法庭上受贿的证人──夹晒口供,互相配合。 是的。两人应该会发展成一对恋人。 就在2002年经济低迷的12月寒冬下,两人在Gary的“部屋”终于遇上了......但今时今日,生活难,谈恋爱更难。 不但没有钱去享受那些奢侈的吃喝玩乐拍拖生活,更重要是当一个人连生活的自尊也失去时,连自己也不懂得爱自己,又怎去爱别人呢? 两人的相遇,究竟会出现一个没有金钱物质污染的100%纯爱故事?抑或会因为现实的艰苦而令什么也不能发生呢?


演员表 编辑

谭伟权 饰Lenon 黄雪文饰Michelle 何浩源 饰VCD档老板、酒吧秃头汉 陆昕饰Lilian、 印巴籍妇人 郑颖仪 饰女上司、Lenon母亲 曾若斌小朋友饰童年Lenon


演出歌曲 编辑

〈逃入我家的天使〉 (主题曲) 曲 : 曾伟贤|词 : 陈铭匡|唱 : 谭伟权、曾晓淇 〈故事结束〉 (插曲) 曲 : 曾伟贤|词 : 陈铭匡|唱 :曾晓淇 〈我的花〉 (插曲) 曲 : 曾伟贤|词 : 陈铭匡|唱 : 谭伟权 〈仍是冬天〉(插曲) 曲 : 曾伟贤|词 : 陈铭匡|唱 : 谭伟权


出版纪录 编辑

《12月部屋》分别推出了两个版本的原声大碟,公演前与W创作社另一演出《废柴》以双CD形式发售,公演时则以单CD形式发售,加录了新歌〈我的花〉。[4]

参见 编辑

W创作社演出年表 (所有演出剧目wiki 连结)

分类:W创作社|香港舞台剧|2002年舞台剧

外部链接 编辑

W创作社官方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创作社Facebook 专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创作社微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十二月部屋》之恋. [2015-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1). 
  2. ^ 十二月部屋. [2015-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1). 
  3. ^ 存档副本. [2015-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1). 
  4. ^ W創作社, 《12月部屋》舞台劇音樂專輯. [2015-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