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寮成安宫

臺灣新北市平溪區的媽祖廟

十分寮成安宫,地址在台湾新北市平溪区十分里十分街189号,是一座妈祖庙,俗称十分寮妈祖庙。1778年,泉州府安溪县胡典炽家族渡海来台拓垦、经商,往来于唐山台湾之间。1788年迎海神天后妈祖神像,奉祀香火,祈求海上平安。1790年建小庙奉祀,屡经二百余年的屡屡重修,今已蔚然大庙。

主祀 编辑

天上圣母(从神千里眼将军顺风耳将军)

配祀 编辑

清水祖师三代祖师保仪大夫观音菩萨五谷先帝关圣帝君孚佑帝君池府王爷福德正神虎爷等。

庆典 编辑

  • 中元普渡:旧历七月十五日举行,早年由各村里檀越善信掷筊选出炉主,并由村里举办,现因人口较少,由庙方举办。活动内容:请神、开法会、敬三界、施孤、敬奉神猪、普施、送神等仪式,其隆重不但在平溪区其他村落少见,在新北其他乡镇也难得一见。
  • 绕境:有别于其他庙宇于农历三月二十三日举行妈祖绕境,本庙于旧历八月十五日举行,前一日先迎神至新寮新安宫,八月十五迎送至成安宫。

相邻地景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