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诫 (1956年电影)

1956年由塞西爾·德米爾执导的电影

十诫》(英语:The Ten Commandments)是1956年派拉蒙电影公司制作的一部史诗电影,故事取材自《旧约圣经》的《出埃及记》,讲述犹太先知摩西领导以色列人出走埃及,并于接受上帝耶和华颁布的“十诫”的故事。

十诫
The Ten Commandments
1956年原戏院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塞西尔·德米尔
监制塞西尔·德米尔
编剧J.H. Ingraham (novel Pillar of Fire)
A.E. Southon (novel On Eagle's Wings)
Dorothy Clarke Wilson (novel Prince of Egypt)
Aeneas MacKenzie
Jesse Lasky Jr.
Jack Gariss
Fredric M. Frank
原著出埃及记
旁白塞西尔·德米尔
主演查尔登·希士顿
尤·伯连纳
安妮·巴克斯特
黛布拉·佩吉特
配乐埃尔默·伯恩斯坦
摄影Loyal Griggs, ASC
剪辑Anne Bauchens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220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6年10月5日 (1956-10-05)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1300万美元
票房$1.23亿(最初发行)

该片导演是塞西尔·德米尔,饰演摩西的是查尔登·希士顿。德米尔亦曾在1923年导演了同名的无声电影十诫》。

剧情 编辑

在听到希伯来拯救者的预言后,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一世下令处死所有刚出生的希伯来男性。 Yochabel 将她年幼的儿子放在尼罗河上的一个篮子里漂流,从而救了他。 Bithiah 是法老拉美西斯最近丧偶的女儿(也是未来法老塞提一世的妹妹),她找到了篮子并决定收养这个男孩,尽管她的仆人 Memnet 认出这个孩子是希伯来人。比提亚给婴儿起名叫摩西

摩西王子长大后成为一名成功的将军,赢得了与埃塞俄比亚的战争并建立了联盟。摩西和妮菲塔莉坠入爱河,但她必须嫁给下一任法老王以保留王室血统。在为法老塞提一世的禧年建造一座城市时,摩西遇到了石匠约书亚,后者向他讲述了希伯来上帝。摩西在不知道她是他的亲生母亲约查贝尔的情况下救了一个被压死的老妇人,他训斥了监工和监督巴卡。

摩西在该项目中改革了对奴隶的待遇,但摩西的养弟和塞蒂的儿子拉美西斯王子指控他策划起义。摩西说他正在提高他的工人的生产力,这让拉美西斯怀疑摩西是否就是希伯来人所说的拯救者。

妮菲塔莉从 Memnet 那里得知摩西是希伯来奴隶的儿子。她杀死了梅姆奈特,但在摩西找到了他小时候裹着的一块利未布,梅姆奈特一直保留着之后,他向摩西透露了这个故事。摩西跟随比提亚来到约哈别的家,在那里他遇见了他的生母、弟弟亚伦和妹妹米利暗。

摩西通过与他们一起工作来了解更多关于奴隶的信息。 妮菲塔莉敦促他返回宫殿,以便在他成为法老王时帮助他的人民,他在完成最后一项任务后同意了这一点。摩西杀死了巴卡,让约书亚免于死亡,并告诉约书亚他也是希伯来人。监督达森见证了这一认罪,后者随后向拉美西斯王子报告。被捕后,摩西解释说他不是拯救者,但如果可以的话,他会释放奴隶。塞提一世宣布拉美西斯王子为他唯一的继承人,拉美西斯将摩西放逐到沙漠。这时,摩西得知了他母亲的死讯。

摩西穿过沙漠来到米甸的一口井。在保护了七个姐妹免受亚玛力人的攻击后,摩西与女孩的父亲叶特罗住在一起,叶特罗是一位崇拜亚伯拉罕上帝的贝都因酋长。摩西娶了叶特罗的大女儿丝芙兰。后来,他找到了约书亚,他已经摆脱了在埃及强加给希伯来人的艰苦劳动。在放牧的时候,摩西看到了西奈山山顶燃烧的荆棘,并听到了上帝的声音。摩西回到埃及解救希伯来人。

摩西来到拉美西斯(现在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面前,以赢得奴隶的自由,将他的手杖变成了眼镜蛇。 Jannes 用他的棍子做了同样的把戏,但摩西的蛇吞下了他的。拉美西斯禁止向希伯来人提供稻草来制作砖块。 妮菲塔莉救了摩西免于被希伯来人用石头砸死,其中他透露他已婚。

埃及瘟疫肆虐。摩西在库努牡的节日将尼罗河变成了血,并为法老的宫殿带来了燃烧的冰雹。摩西警告他,下一场降临埃及的瘟疫将由法老亲自召唤。被瘟疫激怒的拉美西斯命令所有长子的希伯来人都死掉,但死亡之云反而杀死了埃及所有长子,包括拉美西斯和内弗雷蒂里的孩子。法老对失去他的继承人感到绝望,流放了开始从埃及出埃及的希伯来人。

在被妮菲塔莉嘲弄后,拉美西斯乘坐他的战车将希伯来人追到红海。摩西利用上帝的帮助用火柱阻止了埃及人,并分开了红海。在希伯来人安全后,摩西释放了水墙,淹死了埃及军队。悲痛欲绝的拉美西斯空手回到奈弗雷蒂里,说他现在承认摩西的神是上帝。

摩西与约书亚再次登山。他在两块石碑上看到了上帝创造的十诫。与此同时,不耐烦的达森敦促不情愿的亚伦建造一个金牛犊偶像。大多数希伯来人举行狂野而颓废的狂欢。

在上帝通知摩西狂欢之后,后者与约书亚一起下山。他一见以色列人堕落,就怒不可遏,把石板砸在金牛犊上,金牛犊爆炸,杀死了邪恶的狂欢者,并导致其他人在旷野流浪了 40 年。一位年长的摩西后来带领希伯来人前往迦南。然而,由于之前提到的对主的不服从,他无法进入应许之地。他改为任命约书亚为领袖,并在尼波山告别希伯来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