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挑是古代战争时,敌我双方各以一名武将互相比武的一种决斗方式。

由于只有一个人,战士通常打到非死即伤才会结束,因此被视为极高风险的战斗模式。到了现在,单挑亦演变出两者互相打斗的意思,在广东地区,又被称为只揪

台湾,又称为钉孤支,意思是两个人一对一打架。

来源 编辑

现代人对单挑的认知起源于年代的小说,当时多本知名小说如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作者将自己对于战争的见解加以夸张化,继而形成武将与武将间一对一决斗的情节,为之单挑。

军事上影响 编辑

由于前往单挑的武将均可能要付上性命为代价,加上武将在单挑后的胜负将直接决定全军士气,故基本上,单挑是一种高风险的决斗方式。古时大部分战役亦甚少出现此情况。

到了热兵器时代,由于兵器及战术上的进步,单挑所能产生的影响极小,因此这个战斗方式几乎已不存在。

常见单挑方式 编辑

古代中国 编辑

首级论功制较长出现在部落型或庄园领土制地区发生,中国秦汉以前均以枭首论功,宋代以后以破军破阵为上,加上丝路已断缺乏可供武将单挑的中亚骏马,较少出现武将单挑的情形;单挑前两军会进行叫骂,以增强气势。较常见单挑方式为两名武将在马上“单挑”,被“斩”下马者败。不过于中国历史上甚少记载武将单挑行为,一般只见于文学小说作品内。

中古欧洲 编辑

两位持长矛及穿着盔甲骑士各骑马于跑道上的一方。当发施号令后就互相骑马向对方冲刺,被刺下马者即败。

著名例子 编辑

日本 编辑

中国 编辑

  • 《武经总要》载:唐天宝年间,白孝德刘龙仙
  • 《宋史·兵志》载:将军焦渥献使一重二十五斤的“铁槊”,在单挑时挥舞如飞。
  • 裴松之于《三国志》中引《英雄记》记载吕布郭汜曾经于长安城外决斗,吕布的矛刺中郭汜,郭汜的手下前来救援郭汜,才使这场决斗得以终止。
  • 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载:袁绍颜良袭击白马,曹操亲自率军救援,并命关羽张辽为前锋。关羽望见颜良麾盖,策马冲锋,刺杀颜良于万军之中,并斩其首,袁军将领无人能挡,白马之围被解,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
  • 《三国志 太史慈传》载:时独与一骑卒遇策(孙策)。策从骑十三,皆韩当宋谦黄盖辈也。慈便前斗,正与策对。策刺慈马,而揽得慈项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会两家兵骑并各来赴,于是解散。
  • 《三国志·魏书·张既传》裴注: 阎行,字彦明,后名艳,金城人也。少有健名,始为小将,随韩遂。建安初,遂与马腾相攻击。行尝刺超(马超),矛折,因以折矛挝超项,几杀之。

泰国 编辑

  • 《泰缅战象》战:纳黎萱国王与牤一撒哇储君,纳黎萱到脖子割伤牤一撒哇死。

古希腊 编辑

现代的变化 编辑

由于现在战争变得资讯化及大杀伤力化,失去主帅往往对士气影响不大,一对一的对决在战争中失去其重要性。

然而由于小说等媒体的深远影响,单挑一词渐渐变成两方单对单的殴斗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