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34°16′24.2″N 132°18′30.06″E / 34.273389°N 132.3083500°E / 34.273389; 132.3083500

严岛(日语:厳島いつくしま Itsuku-shima */?)是位于日本濑户内海广岛湾西部的岛屿,行政区划属于广岛县廿日市市,全岛面积约为3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1,600人[1]

严岛在日本的位置
严岛
严岛
严岛的位置
严岛神社的大鸟居

严岛也被称做宫岛,为日本三景之一,被称为安艺之宫岛;岛上最主要的景点是以海上鸟居闻名的严岛神社及后方的弥山原始林区,已被列入世界遗产。现每年有超过300万人次的观光客来到岛上,在2011年猫途鹰的日本“外国人人气观光景点”排名第一。

历史 编辑

岛上的严岛神社约建于6世纪末,12世纪平安时代末期曾受到平清盛之庇护,在江户时代中期已成为全日本的知名观光景点。其主要建物都已被列为日本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并收藏有多件来自过去皇族、贵族、武将、商人奉纳的美术工艺品或武具。

战国时代由于位于以安艺国为根据地的毛利氏及以周防国为根据地的大内氏势力之间,双方于1555年在此发生严岛之战,最终毛利氏在此取得胜利,并进一步成为统治中国地方多达10国的大名。

1587年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在此建立大规模的大经堂,其本堂用了多达857张 榻榻米,也因此被称为“千叠阁日语千畳閣”,现被作为严岛神社的摄末社丰国神社本殿。

明治维新后,曾任日本第一任内阁总理大臣的伊藤博文曾说“日本三景之一的真正价值要从弥山山点眺望”,为了方便前往岛上的参拜客和观光客,也因此在明治时代后期便有可以登上弥山的登山道路,1900年前往严岛的定期渡轮也开始营运。

全岛区域在1934年被划入濑户内海国立公园,成为自然公园法规定的特别保护区。1952年被日本政府列为日本文化遗产、特别史迹和特别名胜,岛上的原始林也被列为国家的自然保护植物。

1889年实施町村制时,岛上区域设立严岛町,1950年更名为“宫岛町”,2005年被并入廿日市市

自然景观 编辑

 
红叶谷公园的桥及鹿
 
严岛上的鹿

由于严岛被视为女神所居住的岛屿,严岛上从过去就是禁止砍伐树木,因此岛上至今得以维持完整的森林环境。岛上有许多枫树,在秋天会布满美丽的红叶,可以搭乘缆车俯视红叶谷,同时前往标高535弥山山顶。

岛上有许多野生的鹿猿猴,在过去的文献中岛上就一直有关于鹿的记载,这些鹿被认为是神的使者,目前岛上的鹿估计约有600只;但在江户时代以前的纪录中并没有猴子的存在,推测现在的猿猴群是由人带到岛上繁衍而成。

在海边的沙滩上,可以在退潮时看见许多寄居蟹

观光 编辑

 
宫岛商铺

严岛除了严岛神社外,还有以大圣院为首的许多佛阁。另外有严岛神社宝物馆宫岛水族馆宫岛历史民俗资料馆广岛大学理学研究所附属自然植物实验所、宫岛町传统产业会馆等文化设施供游客参观。每年到访严岛的游客高达三百万人,因此严岛有不少旅馆,这些旅馆主要集中在宫岛栈桥至严岛神社的道路旁。

岛上的主要特产为红叶馒头杓文字等。在每年的8月14日举行水上烟火大会

严岛神社 编辑

由于地理位置独特及秀丽景致,严岛自古就被认为是女神的御神体,严岛之名即来自市杵岛姫命(日语:いちきしまひめのみこと)。严岛神社的创建时间并没有明确的记载,但一般认为是在推古天皇即位当年(593年)由安艺国的有力豪族佐伯鞍职所创建。[2]。在平安时代,由于平氏源氏对神社的支持,使许多京都的皇亲贵族前来参拜,并引进平安文化江户时代以后,在明治政府与广岛藩的支持及保护下,前来岛上神社的香客络绎不绝。今日的严岛神社是日本最重要的观光景点之一。

文化与习俗 编辑

 
严岛烤蚝

基于信仰的理由,严岛拥有许多独特的习俗,这些习俗流传至今。

严岛自古被视为女神的御神体,为清净之神域,因此对血、死亡等秽有所避忌。例如:

  • 岛上的死者均埋葬于对岸的赤崎,直到今日岛上仍没有建筑任何的墓地
  • 岛上的女性在快要分娩时,会去到本州的对岸分娩。分娩后的一百天才会回到岛上。
  • 女性经期时要到特设的町内小屋暂时隔离。

除此之外,岛上严禁农耕及织布的行动。而岛上的商家及居民,则有去大鸟居所在的海滨取水,清洁屋门的习惯。另外,由于岛上的鹿被视为女神的使者,因此岛上严禁伤害鹿。岛内亦严禁饲养犬只,从国内其他地方来的犬只则要被送到本州的对岸放生。

交通 编辑

 
宫岛渡轮

搭乘广岛电铁宫岛线到终点广电宫岛口车站,或是搭乘西日本旅客铁道山阳本线宫岛口车站,再由宫岛口栈桥搭乘广电经营的宫岛松大汽船日语宮島松大汽船或是西日本旅客铁道经营的宫岛连络船渡轮,约10到15分钟可到达宫岛栈桥;在前往宫岛港时,船只会行驶靠近严岛神社的路线,满潮时还可靠近大鸟居。

岛内由于道路非常窄,加上有大量游客和鹿,而主要景点严岛神社也在港口的步行范围内,岛上住宿点也会提供接送服务,因此甚少有游客自行驾车渡海前往。

在连续假日、新年参拜、水上烟火大会期间以及秋末的旅游旺季中,宫岛口周边常因大量游客的涌入而造成交通阻塞,因此有提供广岛市和廿日市市之间的接驳车协助乘客往返。

图片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住民基本台帳人口. 廿日市市政府. 2018-04-16 [2018-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2. ^ 宫岛民俗历史资料馆 - 宫岛的略年表 http://www.hiroshima-cdas.or.jp/home/okazaki/jpn/nenpyo/nenpyo.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日本三景
日本三景 丹后之天桥立 陆奥之松岛 安艺之宫岛
     

新日本三景 大沼 三保之松原 耶马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