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宗教

史前人类信仰合称
(重定向自原始宗教

原始宗教(英语:Prehistoric religion,或称自然宗教自发宗教),是史前人类宗教信仰习俗的总称。更具体的,包括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宗教。西方殖民主义兴起后,残存于近代原始部落原住民宗教受到严重冲击,宗教之原始状态与文明社会之接触发生许多变形。原始宗教多表现为对大自然崇拜

旧石器时代 编辑

 
法国多尔多涅省的洞穴壁画的半兽半人画像。考古学家认为这可能提供了早期萨满信仰的证据。

特意地埋葬,特别是带着陪葬品,可能是最早的可检验形式的宗教实践之一(埋葬本身是行为现代性的典型指标)。如认知科学家菲利普·利伯曼(Philip Lieberman)所说,这可能意味着“对死者的关注超越了日常生活”[1]

一些考古学家指出,诸如尼安德特人旧石器时代中期社会可能已经形成图腾动物崇拜英语Animal worship。埃米尔·巴克勒(EmilBächler)特别提出(根据旧石器时代中期的考古学证据),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尼安德特人存在广泛的熊崇拜[2]。另外一项公元前7万年关于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动物崇拜证据(非洲卡拉哈里沙漠措迪洛山),已经被原始研究人员否认[3][4]。 之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动物崇拜,如熊崇拜,推测可能缘自这些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动物崇拜[5]

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动物崇拜与狩猎仪式交织在一起[5]。例如,旧石器时代艺术英语Paleolithic art和熊遗迹的考古学证据显示有一种牺牲熊的仪式,一只熊被箭射进肺部致死,然后仪式地埋在一只由熊毛皮覆盖的粘土熊雕像附近,头骨和熊体分开埋藏[5]

新石器时代 编辑

新石器时代仍未发现任何的文字记录,因此关于新石器时代社会可能拥有的任何信仰系统的所有陈述,都是从考古学中推测。法国考古学家雅克·考文英语Jacques Cauvin表示,新石器革命受到一个他称为“符号革命”的重要主题影响,这表明在新石器时代诞生了“宗教”。他认为新石器时代的人类受到思想变化的影响,多过于环境变化的影响,并指出了这一过程的一系列阶段[6]。他的研究透过审视描绘最早女性作为女神和公牛作为神的陶俑和早期艺术,提出了关于知觉和二元性等人类思维演化的重要概念[7]

公元前5千年期间的中欧新石器时代圆环结构英语Neolithic circular enclosures in Central Europe被解释为用于教育功能。戈瑟克圈英语Goseck circle的部分,发现了人类牺牲的遗骸。 这些结构中的许多具有与至点日落或日出方位对齐的开口,表明它们是维持阴历的一种方式。 欧洲的巨石文化的建设也从公元前5千年开始,持续整个新石器时代,而一些地区更已经进入青铜器时代早期。

女性主义考古学英语Feminist archaeology先驱玛利亚·金布塔斯提出新石器时代的欧洲以围绕着“女神崇拜”的“女性中心”社会概念。 之后随着青铜器时代的到来,新石器时代的“母权”文化才被父权制取而代之。不过金布塔斯的观点今天没有受到广泛的支持[8]

青铜器时代 编辑

青铜器时代宗教包括了古代近东的宗教英语Religions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米诺宗教英语Minoan religion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宗教古代埃及宗教英语Ancient Egyptian religion

重建 编辑

青铜器时代早期的原始印欧宗教(重建得到),和已经证实的古代闪米特宗教英语Ancient Semitic religion,被推定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某些传统的延续。

铁器时代 编辑

虽然地中海近东印度中国的铁器时代宗教在文字记录中得到很好的证明,铁器时代大部分的欧洲,从公元前700年到大迁徙期间都落在史前时期。在希腊化和罗马时代民族志记录中,非地中海地区宗教习俗的叙述也相当少。

在北极圈宗教(西伯利亚萨满教英语Shamanism in Siberia原始芬兰神话英语Finnic mythology)、传统非洲宗教英语traditional African religions美洲原住民宗教大洋洲宗教,史前时代大多只能以近代早期和欧洲殖民主义结束。 这些传统往往只能在基督教化的背景下首次被记录。由于这些原因,对于许多地区铁器时代宗教的诠释和理解,主要仍依靠考古材料。

参见 编辑

宗教人类学 编辑

宗教考古学 编辑

崇拜与神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Uniquely Human. 1991 [2017-07-05]. ISBN 0-674-92183-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2). 
  2. ^ Wunn 2000,第434-435页.
  3. ^ World's Oldest Ritual Discovered -- Worshipped The Python 70,000 Years Ago The Research Council of Norway (2006/11/30). ScienceDail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Robbins, Lawrence H.; AlecC. Campbell; George A. Brook; Michael L. Murphy. World's Oldest Ritual Site? The "Python Cave" at Tsodilo Hills World Heritage Site, Botswana (PDF). NYAME AKUMA, the Bulletin of the Society of Africanist Archaeologists. 2007/6, (67) [2010-12-0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9-28). 
  5. ^ 5.0 5.1 5.2 Karl J. Narr. Prehistoric religion.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2008. [2008-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6). 
  6. ^ Aurenche, Olivier., Jacques Cauvin et la préhistoire du Levant, Paléorient, Volume 27, Number 27-2, pp. 5-11, 2001.. [2017-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7. ^ Jacques Cauvin; Trevor Watkins. The birth of the Gods and the origins of agricultur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2011-04-01]. ISBN 978-0-521-6513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3). 
  8. ^ Nelson, Sarah M. Gender in archaeology: analyzing power and prestige. AltaMira Press. 2004: 132 [2017-07-05]. ISBN 978-0-7591-0496-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