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通系列
台湾交通相关条目

台湾农路,乃依据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路养护管理要点》第二条规定,指“农产及生产资材运输,路宽在六米以下,三米以上[1],未依公路法管理且由本会辅建或改善之农用道路”[2]。分布于除台北市旧高雄市金门县连江县以外各县市[3],独立于公路系统[4]。共5942条,总长度8550.31公里(农委会资料[5])。

编号与标志 编辑

农路编号由三个以上汉字与三位数字组成。汉字编号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均为“农”一字;第二部分为该农路所在县市简称,除新竹市旧台南市为二字以外,其他县市均为一字;第三部分为该农路所在乡镇市区之简称,有些跨乡镇农路的汉字编号会包含所有经过的乡镇市区简称。数字形式则为001至999。[3]

农路标志为白底黑框圆形,圆内为黑字之数字编号,圆正上方为白字的汉字部分。一般只见于农路入口之图型化指标左上角,指标的箭头上所放置的标志则不含圆上的汉字。[6]

参考资料与注释 编辑

  1. ^ 山坡地得视需要降低至2.5米。
  2. ^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路养护管理要点
  3. ^ 3.0 3.1 BigGIS 巨量空间资讯系统
  4. ^ 农路虽为独立于公路系统外的道路系统,但因其编制年份较部分新编之公路早,故常有农路与公路重叠的现象。
  5. ^ 农路调查及地理资讯系统[永久失效链接]
  6. ^ 相关图片可见深入农村,隐没荒野 - 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