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女

印度女神
(重定向自吉祥天

吉祥天女天城体लक्ष्मी, IAST: Lakṣmī),音为拉克什米,其他译名为大功德天宝藏天女,是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幸福与财富女神,传统上被认为是毗湿奴的妻子。她的称号很多,其中一个比较常见的是“室利”(Śrī,意为“功德”、“吉祥”)或“摩诃室利”(Mahāśrī,摩诃意为“大”),即“大功德”、“大吉祥”之义。

吉祥天女
母亲女神、吉祥、财富、权力女神
富足与繁荣女神、爱与美之神[1][2]
摩耶女神
三女神成员
吉祥天女,印度画家拉贾·拉维·瓦尔马英语Raja Ravi Varma油画作品
其他名称室利(Sri)
那罗延尼(Narayani)
婆利古毗(Bhargavi)
薄伽梵蒂(Bhagavati)
莲华(Padma、Kamala)
毗湿娜毗(Vaishnavi)
海之女(Samudrasuta)
天城体लक्ष्मी
神系提毗
住处无忧界英语Vaikuntha摩尼岛
真言ॐ श्रीं श्रियें नमः।
Om Shri Shriye Namaha
ॐ श्रीं महालक्ष्म्यै नमः।
Om Shreem Maha Lakshmiyei Namaha
ॐ श्री महालक्ष्म्यै नमः।
Om Shri Mahalakshmiyei Namaha

金刚乘胎藏界莲华部:
唵 摩诃室利曳 娑婆诃
ཨོྃ མ་ཧཱ་ཤྲི་ཡེ་སྭཱ་ཧཱ།
Om mahāśriye svāhā
符号英语Hindu_iconography与象征莲花、法螺、神轮、杵
施无畏印施予印、智慧印
黄金、钱币.
性别
伐诃纳英语Vahana鸮、象
代表节日排灯节 (吉祥天女普祭)
秋季满月日英语Sharad Purnima
Varalakshmi Vratam英语aralakshmi Vratam
九夜节英语Navaratri
太阳圣节英语Sankranti[3]
个人信息
配偶毗湿奴
手足不详天女
吉祥天女

吉祥天女也是佛教的护法神金光明经中有大吉祥天女咒,这也是佛教徒日课中念诵的咒语。

神话学 编辑

拉克什米和室利在吠陀文献里是两个没有联系的词汇。最早的《梨俱吠陀》里没有提到拉克什米。有一种《梨俱吠陀》的附录里包含献给室利-拉克什米的颂歌,[4]但是这份附录被认为相当晚出(可能晚至佛教时代),而且只有一个吠陀学派传承的文献包括这个附录。只有在《阿闼婆吠陀》中才开始出现拉克什米的形象,但与室利无关(可能一个象征财富,一个象征丰产和繁殖)。早期的泰帝利耶学派(鹧鸪氏学派)的注释说拉克什米和室利是阿迭多(一组太阳神)的两个妻子。百道梵书则将室利与生主联系起来(而不是后来的毗湿奴)。[5]这两个不同女神的融合大概始于奥义书时代。在两部大史诗产生的时期,与吉祥天女有关的故事已基本形成。如《摩诃婆罗多》中已经有搅乳海这个最重要的神话。到了往世书时代,吉祥天女的神话已全部完成,并牢牢地与大神毗湿奴联系在一起。此后她又成为性力派的崇拜对象,被认为代表毗湿奴的红色“性力”(沙克提)。

神话中的吉祥天女 编辑

 
吉祥天女和毘湿奴

关于吉祥天女的出生,有几种不同说法。毗湿奴往世书认为她的第一次出生是作为梵天之子婆利古(或译为苾力瞿)仙人的女儿。但更早的神话只认为她生于搅乳海。这个故事的情节大致如下:天神(提婆)与阿修罗联合起来搅乳海,以望获得种种宝物。他们用曼陀罗山作搅棍,婆苏吉作搅绳,最后搅出了各种宝物,包括不死仙露酒女神月亮和吉祥天女等。这时那罗延(即毗湿奴)变身成一个美女,把众阿修罗迷得魂不守舍,天神们趁机喝光了仙露。阿修罗中只有罗睺眼尖手快偷喝了一口。[6]在瓜分宝物时,毗湿奴要了吉祥天女作妻子。此神话出现于史诗摩诃婆罗多,后来又被往世书复述。在往世书的传说中,吉祥天女总是与毗湿奴相联系。当毗湿奴下凡时,吉祥天女就化为他在人间的配偶,如罗摩悉多黑天艳光等。甚至当毗湿奴化身成侏儒时,吉祥天女也化身成他脚下的莲花。但是在摩诃婆罗多的附篇诃利世系中,吉祥天女被认为是爱神伽摩之母,而伽摩的父亲按吠陀和鹧鸪氏梵书的说法是达磨

吉祥天女拥有反复无常、性情多变的性格。她在哪里都待不长久,一时起意就会自顾自地离开,此刻眷顾的人或事物,突然之间就忘却了。象征着富裕也会一瞬间变得贫穷,幸运也会一下子变得倒霉。然而她唯一常在的地方,就是她丈夫毗湿奴的身边。[7]在早期的神话中,吉祥天女有时也同战神因陀罗联系在一起,传说因陀罗曾经将她分成了4份,以便在任何时候都能拥有她。[8]

吉祥天女有时与辩才天女相互混同;而在一些典籍中,吉祥天女和辩才天女一同为梵天的妻子,两人因争宠而势不两立。[9]传说她们曾经还发生过激烈地争吵;因为古代印度人认为智慧和财富无法并存,文学和幸运不能共容,所以吉祥天女和辩才天女的关系不合。[10]

吉祥天女的形象通常是一位美丽的女郎,有四只手臂(有时两只),两手持红色莲花(象征吉祥),两手抛洒金钱(象征财富),身边有数只白(通常为一对)相随。她的称号非常多,除室利以外,有乳海之女(Kṣīrābdhi-tanayā)、莲花(Padmā)、茵底拉(Indirā)、世母(Loka-mātā)等。

在印度,崇拜吉祥天女的最主要活动是印度教的第一大节日排灯节

佛教中的吉祥天 编辑

 
吉祥天女

吉祥天旧译功德天,音译洛乞史茗,主富贵的女。《佛说大吉祥陀罗尼经》称为大吉祥菩萨。十二名号:吉庆、吉祥、莲华、严饰、具财、白色、大名称、莲华眼、大光曜、施食者、施饮者、宝光。[11]

吉祥天女咒 编辑

《吉祥天女咒》,又称《大吉祥天女神咒》、《财宝天女神咒》、《善女天咒》等,出自《金光明最胜王经·卷第八·大吉祥天女增长财物品》,是佛教徒重视的咒语,也是佛教徒日课中,时常念诵的“十小咒”之一。由于吉祥天女最主要是代表财富,能消除贫穷,对于僧侣来说,能够克服经济困难,坚持修行,速获身心丰乐,终得金光明三昧。对于一般俗家弟子,除了富裕之外,也能照顾到婚姻人缘,最终所有愿求皆得圆满,故非但僧侣诵持,连居士、女居士也是非常虔诚信仰。

咒文 编辑

南无佛陀。南无达摩。南无僧伽。

南无室利。摩诃提鼻耶。怛地也他。

波利富楼那。遮利三曼陀。达舍尼。

摩诃毗诃罗伽帝。三曼陀。毘尼伽帝。

摩诃迦利野。波祢。波啰。波祢。

萨利嚩栗他。三曼陀。

修钵犂帝。富隶那。阿利那。达摩帝。

摩诃毗鼓毕帝。摩诃弥勒帝。

娄簸僧祗帝。酰帝簁。僧祗酰帝。

三曼陀。阿努婆罗尼。娑婆诃。

拉丁转写 编辑

Namo buddhāya. Namo dharmāya. Namaḥ saṃghāya.

Namaḥ Śrī Mahādevīye.Tadyathā,

paripūraņa cāre samanta darśane.

Mahā vihāra gate samanta vidhamane.

Mahā kārya pratiṣṭhāpane,

sarvārtha sādhane,

supratipūri ayatna dharmatā.

Mahā vikurvite, mahā maitrī

upasamhite, mahārṣi susaṃgŗhīte

Samantārtha anupālane svāhā.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Journal of Historical Research, Volumes 28-30. Department of History, Ranchi University. 1991: 3 [2021-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Lord Visnu is the refuge of the world and Goddess Lakshmi is the energy behind the Universe. 
    1. Amulya Mohapatra; Bijaya Mohapatra. Hinduism: Analytical Study. Mittal Publications. 1 January 1993: 26 [2021-11-29]. ISBN 978817099388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Sri or Laxmi is the goddess of wealth and fortune , power and beauty. 
    2. Bulbul Sharma. The Book of Devi. Penguin Books India. 2010: 47 [2021-11-29]. ISBN 978014306766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2). Sri or Lakshmi, as depicted in the sacred texts, is the goddess of wealth and fortune, royal power and beauty. 
    3. Stephen Knapp. Hindu Gods & Goddesses. Jaico Publishing House. 2012: 132 [2021-11-29]. ISBN 97881849536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Goddess Lakshmi is the consort and shakti, or potency, of Lord Vishnu. Lakshmi, or Sri when she is especially known as the goddess of beauty (though sometimes considered to be separate entities), is the goddess of fortune, wealth, power, and loveliness. 
    4. David Kinsley. The Goddesses' Mirror: Visions of the Divine from East and West. SUNY Press. 1 January 1989: 55 [2021-11-29]. ISBN 978088706836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5). 
    5. David Monaghan; Ariane Hudelet; John Wiltshire. The Cinematic Jane Austen: Essays on the Filmic Sensibility of the Novels. McFarland & Company. 10 January 2014: 153 [2021-11-29]. ISBN 9780786453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2). In Hindu mythology, Lakshmi is the goddess of wealth, power and beauty. 
    6. Kaushal Kishore Sharma. Rabindranath Tagore's Aesthetics. Abhinav Publications. 1988: 26 [2021-11-29]. ISBN 978817017237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Lakshmi, our Goddess of wealth, represents not only beauty and power but also the spirit of goodness. 
  2. ^ lakṣmī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 May 2015., Monier-Williams' Sanskrit–English Dictionary,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rchives
  3. ^ Translating the secrets of Makara Sankranti. Times of India. 14 January 2021 [2021-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4. ^ 室利颂歌. [2010-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5. ^ mypurohith,Lakshmi. [2010-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5). 
  6. ^ 《摩诃婆罗多》,初篇,第16~17章,中文版第1卷59~62页
  7. ^ 《印度神话》(杨怡爽/著、陕西人民出版社)p.79 ISBN 9787224089899
  8. ^ 《人文珍藏图鉴 东方神话》(雷切尔·斯多姆/著、新世纪出版社)p.137 ISBN 978-7-5405-4690-8
  9. ^ 《古代印度神话》(魏庆征/编、北岳文艺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p.721 ISBN 7-5378-1727-8
  10. ^ 《印度神话》(杨怡爽/著、陕西人民出版社)p.77 ISBN 9787224089899
  11. ^ s:佛说大吉祥天女十二名号经

资料来源 编辑

  • 《世界神话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I·77
  • Usha R. Bhise,The Khila Suktas of the Rgveda: A Study,Bhandarkar Oriental Research Institute,Poona,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