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新疆回乱

(重定向自同治新疆回亂

同治新疆回乱(1864年-1877年),又称同治新疆民变[1]同治新疆维回起义[2],是清朝同治年间新疆各地发生的叛乱,与浩罕俄罗斯的入侵交织在一起。1862年新疆北部原有46.8万人口,因为屠杀、饥荒、尸体传染瘟疫、逃荒等因素,至1880年时减少了72.6% (34万)人口。[3]

清同治三年(1864年)四月,库车回民举事,杀死库车办事大臣及阿奇木伯克。因为陕甘回乱影响,数月之内,新疆各地相继发生暴动和叛乱。暴动者以回族(汉回)及维吾尔族(缠回)阿訇、农民为主,也有汉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加入。各地起事者在攻占官署及兵营后,推举阿訇为首领,建立政教合一的地方性割据政权。随后,各政权之间又发生混战与兼并。至同治四年(1865年)末,新疆大部分地方失陷,官军仅保有塔尔巴哈台库尔喀喇乌苏巴里坤哈密一带。此时,西北官军主力正在平定陕甘回乱,无暇顾及新疆。俄罗斯乘乱入侵塔尔巴哈台额尔齐斯河流域,于1864年10月逼迫乌里雅苏台将军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吞并了中国巴尔喀什湖以东的大片领土。

1864年年底,喀什噶尔的叛乱者向浩罕汗国求援,导致阿古柏入侵。1865年至1867年间,浩罕权臣阿古柏率领浩罕军队消灭了天山以南各地的割据政权,在新疆南部建立了哲德沙尔汗国。同治十年(1871年),俄罗斯借口“代收”,派兵侵占伊犁光绪元年(1875年),清廷命陕甘总督左宗棠督办新疆军务。次年,清军西征,收复迪化一带。光绪三年(1877年),清军消灭阿古柏政权,收复了除伊犁外的新疆全境,持续10余年的新疆叛乱最终结束。光绪七年(1881年),清朝通过交涉收回被俄罗斯侵占的伊犁。光绪十年(1884年),清廷下旨设立新疆省,废除了乾隆以来的伯克制军府制,实行与内地相同的郡县制

此次动乱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新疆各地发生叛动,驻扎大臣等官员被杀或者自尽,清兵溃败。
  2. 各地起事者建立多个互不统属的割据政权,各政权之间相互混战。
  3. 俄国军队入侵塔城等地,清廷被迫与之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
  4. 浩罕军官阿古柏携白山派和卓后裔入侵新疆,消灭天山南路的清军据点。
  5. 阿古柏逐一消灭各地割据政权,驱逐和卓后裔,建立哲德沙尔国。
  6. 清军西征,收复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全境,并进驻帕米尔高原中部。

背景 编辑

同治初年,因太平天国捻军等持续多年的内乱及向西方列强赔款,清廷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每年由内地各省拨解新疆的二三百万协饷逐渐缩减,最终断绝。大小伯克官吏任意摊派勒索,致使民怨沸腾。

各地暴动经过 编辑

阿古柏入侵时的新疆各地方势力
首领 称号或官职 势力范围 灭亡时间 被谁所灭
艾拉汗(维吾尔族) 苏丹 伊犁 1871 俄罗斯帝国
1喀尔莽阿(锡伯族) 伊犁锡伯营总管 伊犁 1871 俄罗斯帝国
妥得璘(回族) 清真王(哈里发 乌鲁木齐 1870 阿古柏
吐鲁番
徐学功(汉族) - 乌鲁木齐南山、吐鲁番 - -
棍噶扎拉参(藏族) 领兵喇嘛 塔尔巴哈台 - -
库尔喀喇乌苏
何琯(汉族) 巴里坤镇总兵 巴里坤 - -
伯锡尔(维吾尔族) 哈密札萨克和硕亲王
哈密帮办大臣
哈密 - 清军、本地乱军、民团白彦虎等反复争夺
热西丁和卓或“布格聂丁”[注 1](维吾尔族)[4] 圣裔”(穆罕默德的后裔)、圣战者热西丁汗、
和卓(黄和卓)
库车 1867 阿古柏
喀喇沙尔
阿克苏
乌什
哈比布拉(维吾尔族) 帕夏 和阗 1866 阿古柏
马大老爷(回族) - 叶尔羌 1866 阿古柏
尼牙孜(维吾尔族) 叶尔羌阿奇木伯克 1866 马大老爷、热西丁
清军 - 叶尔羌 1866 马大老爷
巴尔楚克 阿古柏
思的克(柯尔克孜族) 塔什密里克阿奇木伯克 喀什噶尔回城 1865 阿古柏
奎英(满族) 喀什噶尔参赞大臣 喀什噶尔汉城 1865 阿古柏
托克托布(满族) 英吉沙尔领队大臣 英吉沙尔 1865 阿古柏
  • 1表中黄色底色者为清军。

库车 编辑

同治三年(1864年)四月,修建渭干河水利的库车河工托乎提尼牙孜哈里等人杀死监工和伯克,引发暴动。同月,库车土回[注 2]马漋、马三保、玉门人杨春,联络外地人田拉满、苏拉满,聚集当地汉回回族)、汉民、缠回(维吾尔族)起事。库车办事大臣萨凌阿咨报喀喇沙尔(今焉耆县)求援。五月初三,马漋部众攻入库车城内,杀死库车办事大臣萨凌阿、英吉沙尔领队大臣文艺、叶尔羌帮办大臣武仁布、库车阿奇木伯克库尔班等人,逼迫曾任喀什噶尔阿奇木伯克的库车闲散郡王爱玛特(艾合买提王伯克)充当暴动首领。爱玛特为库车伯克鄂对之后,不肯屈从,被当场杀死。[5]

暴动者找到库车热西丁家族的阿訇热西丁和卓[注 3],推举其为首领。热西丁自称“先知穆罕默德最伟大的后裔、宇宙力量的主宰者”[6],人称“汗和卓”(清代文献讹作“黄和卓”),煽动民众对异教徒(卡菲尔)进行“圣战”。热西丁派兵向西攻占了阿克苏和乌什,向东袭取喀喇沙尔,基本控制了回部东四城一带。

阿克苏、喀喇沙尔 编辑

五月初七,库车以东的玉古尔(今轮台县)被暴动者攻陷。初九日至十四日,阿克苏所属的赛喇木拜城喀喇沙尔及其属城库陇勒(今库尔勒市)也爆发民变,喀喇沙尔办事大臣依奇哩死难。阿克苏办事大臣富苏哩驰书伊犁求援,未几阿克苏城陷,富苏哩举家自焚[5]回部东四城陷落后,为库车的热西丁所控制。

乌鲁木齐 编辑

早在同治元年(1862年),甘肃河州(今临夏回族自治州阿訇妥得璘(一名妥明)潜逃出关,来到乌鲁木齐,寄居于乌鲁木齐绿营署理中营提标参将索焕章[注 4]家中。索焕章师事之,一同谋划起事。

同治三年五月,乌鲁木齐都统平瑞得知库车发生暴动,派文光领兵前去平叛,途中被乱军击溃于乌沙塔巴克,全军覆没[7]。索焕章属下的汉回兵丁夜间在乌鲁木齐南关清真寺集会议事,被戍卒朱小贵窥见。朱小贵报告乌鲁木齐绿营提督业布冲额,业布冲额询问索焕章。索焕章诬称朱小贵造谣惑众,将其斩首。六月十二日,妥得璘、索焕章起兵反叛,攻下乌鲁木齐汉城(迪化城)。业布冲额被俘,囚禁于索焕章宅中,八日后仰药自尽,乌鲁木齐提督业布冲额的儿女亲家吐鲁番同知许清贵和部分家人被杀。都统平瑞与少量屯练勇营困守巩宁城(乌鲁木齐满城)。同日,昌吉县事起,知县恩锦逃走,典史秦某阖家就戮。[5]

困于巩宁城内的清兵多为老弱,不习操练,平瑞惟有等待援兵。然而“自六月至八月,无一至者。”[8]伊犁将军常清乌里雅苏台将军明谊派兵救援,皆被阻于乌鲁木齐以北。平瑞勉强督兵出战,清军一触即溃,死五百余人。八、九月间,阜康呼图壁绥来、乌兰乌苏等地失陷。妥得璘自称“清真王”(哈里发),控制了库尔喀喇乌苏(今乌苏市)以东、济木萨(今吉木萨尔县)以西一带地方。九月辛丑,在困守百余日后,巩宁城破,平瑞自焚,护理镇迪道伊昌阿投井死,协领荣庆以下死难者一百余人。

和阗 编辑

叶尔羌 编辑

喀什噶尔 编辑

 
正在操练的喀什噶尔汉回火枪兵

伊犁 编辑

当地的维吾尔塔兰奇屯民成立了塔兰奇苏丹国

塔尔巴哈台 编辑

阿古柏入侵 编辑

喀什噶尔的思的克金相印因无力攻克清军驻守的喀什噶尔汉城(今疏勒县),于1864年底派人邀请流亡浩罕汗国白山派和卓后裔入境。浩罕执政者随即派阿古柏领兵携波罗尼都曾孙布素鲁克入侵新疆。1865年9月至1870年间,阿古柏率领浩罕乌兹别克族军队相继攻占了喀什噶尔汉城、叶尔羌、和阗、阿克苏、库车、库尔勒等地,将天山南路各地的暴动首领全部消灭,最后控制了迪化,宣布建立哲德沙尔汗国。至清军由甘肃平定时,阿古柏及其浩罕军队占据新疆南部达十三年之久。

俄罗斯侵占伊犁 编辑

同治十年(1871年),俄国以防备阿古柏袭扰为由,派兵占领了伊犁一带,声称“代为收复”,待中国军队肃清内乱时归还,实则图谋永久割占。

清军收复新疆 编辑

同治十二年(1873年),清军基本平息了陕西、甘肃的叛乱,筹备恢复新疆。光绪元年(1875年),清廷以陕甘总督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次年,清军收复迪化、昌吉、绥来(今玛纳斯县)。光绪三年,阿古柏服毒自尽,清军收复天山南麓。

注释 编辑

  1. ^ Burghanuddin
  2. ^ 清朝所谓“土回”,指居住在新疆回族
  3. ^ 热西丁和卓的祖先热西丁曾劝说东察合台汗秃黑鲁帖木儿皈依伊斯兰教,见海答儿拉失德史》。此时的热西丁和卓为其祖先麻札的看守人。
  4. ^ 索焕章甘肃提督索文之子。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孙文杰."同治新疆民变"研究——以《福珠哩殒难碑》为中心[J].贵州民族研究, 2017, 38(3):5.
  2. ^ 程黎娜.清代新疆巴里坤保卫战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
  3. ^ 曹树基. 中国人口史 卷5 清时期. : 646 (中文). 
  4. ^ 郭廷以. 李洪超 , 编. 近代中国史. 北京: 中华书局. 2018年1月: 135. ISBN 9787101127812. 
  5. ^ 5.0 5.1 5.2 《戡定新疆记》武功记一
  6. ^ 毛拉穆萨·赛拉米伊米德史
  7. ^ 《清史稿》穆宗本纪一
  8. ^ 杨毓秀平回志》卷七

来源 编辑

书籍
  • 魏光焘:《戡定新疆记》
  • 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1987年):《新疆地方历史资料选辑》,北京:人民出版社
  • 潘向明(2011年):《清代新疆和卓后裔叛乱研究》,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