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拱

(重定向自向训

向拱(912年—986年),字星民怀州河内县(今河南沁阳)人,中国五代北宋大臣、将领。开始叫向训,为周恭帝避讳改名。

向训年轻时倜傥自负。二十多岁时,听说刘知远晋阳招天下之士,将往归附。中途遇到盗贼,见向训相貌雄伟,认为他是富家子,跟着他,想要劫夺他的财物。向训发觉后,走到石会关,杀所乘之驴买酒宴请里中豪杰,告诉他们原因,于是他们都派出丁壮护送向训至太原。用计策向刘知远求取功名,刘知远没有采纳,于是在郭威门下作为宾客。郭威领节度使,以向训知客押牙。

郭威即位,授为宫苑使。广顺年间,转任皇城使,出监昭义屯军。北汉人领马步十五都前来攻打,向训与巡检陈思迎战,杀三百余人,擒获百人,包括他们的主帅王璠、曹海金,又在壶关击败北汉军。还师,一起攻打慕容彦超,被命为都监,赐给他六铢、袍带、鞍勒马、器仗,即日出发。平乱后,被任命为陕州巡检。未几,改为客省使、知陕州。

延州高允权死后,其子高绍基想要继承,于是自领节度使务。朝廷增加禁兵戍守,命向训权知州事,不久转任内客省使。请求禁止州民卖军装兵器给西方少数民族,朝廷听从。所属部落有侵盗汉人民户的,向训招来他的酋帅宴请,令他们发誓不敢侵犯。于是召拜左神武大将军、宣徽南院使。

北汉刘崇南下,周世宗于是派遣马军樊爱能、步军何徽赴泽州,令向训监护。世宗亲征,向训率领精骑居阵中。高平之战大胜,因功兼义成军节度使、河东行营前军都监。还师,出镇陈州。

后晋末年,秦州节度使何建以秦州成州阶州三州归降后蜀,后蜀又攻下凤州。这时候,宰相王溥推荐向训讨伐后蜀,周世宗派向训与凤翔王景率兵出大散关,连下城寨。向训改任西南面行营都监。后蜀得知凤州告急,发兵五千余人出凤州北堂仓镇路,走到黄花谷,想要断绝周军粮道。向训与王景侦知此事,命排阵使张建雄领兵二千直抵黄花谷,又派别将率领劲卒千人从敌后出击,断其归路。后蜀军被张建雄所败,逃到堂仓,张建雄和劲卒合击,擒获其监军王峦、孙韬等兵士共千五百余人。于是剑门之下,州县营寨,望风而逃,秦州、凤州、阶州、成州落入后周之手。召回东京开封府,在金祥殿设宴。赏赐袭衣、金带、银器、缯帛、鞍勒马。

显德二年(955年),周世宗亲征南唐淮南,以向训权东京留守兼判开封府事。当时扬州初平,南唐令边境出兵,计划收复。韩令坤有弃城之意,于是由驿站传递文书召向训前赴行在,拜为淮南节度使,依前宣徽使兼缘江招讨使,以韩令坤为副将。当时周兵久驻淮北,都将赵晁、白廷遇等人骄恣横暴,互相不听命令,只想着贪污,以至有人抢掠他人妻女。向训到达,杀死好几个不法之人,军中肃然。六月,追叙秦、凤之功,加检校太尉

当时周军围寿春多年未下,江、淮充斥草寇,南唐援兵在紫金山建立营栅,与城中烽火相应。而舒州蕲州和州泰州又被南唐占据。向训上书请求用扬州之军合力攻打寿春,等到寿春城破,然后再图进取。世宗听从。向训封库,交给扬州的主管者;再派本府牙将分部巡查城中。秋毫不犯,军民都很高兴。军队出发,南唐人有背着干粮来送行的。抵达寿春,与李重进合军攻城,改任淮南道招讨都监,在黄蓍砦击败二千南唐军。

周世宗再到寿州,召向训设宴赏赐非常优厚,任命他为武宁军节度使,命他领其属部驻守镇淮军。攻下寿州后,以功加同平章事、领武宁军节度使。显德四年(957年),改任归德军节度使。后周占领全部淮南,向训改任山南东道节度使,不久充任西南面水陆发运招讨使。周恭帝即位,向拱加检校太师、河南尹、西京留守。

宋朝初年,向拱加兼侍中宋太祖李筠,向拱在汜水迎驾,对宋太祖说:“李筠叛逆早已经显著,兵力日盛,陛下宜赶快渡河,翻过太行山,乘其没有集中而诛灭他,如果慢了则李筠声势大张,难以为力。”宋太祖听从其言,轻装兼程到达。李筠率兵南向,听说宋太祖到了,于是逃回泽州城自守,不久灭亡。

乾德初年,向拱跟随郊祀完毕,封谯国公。向拱担任河南尹十余年,专门营建园林住宅,喜好声妓,纵酒为乐,府政废弛,群盗白天抢劫。宋太祖听说大怒,让他改镇安州,命左武卫上将军焦继勋代为河南尹,对焦继勋说:“洛阳长久不治,选卿代任,不要学向拱所作所为。”

太平兴国初年,向拱进封秦国公。前来朝见宋太宗,授为左卫上将军。太平兴国八年(983年),代替王彦超判左金吾街仗事。上表献出西京长夏门北园,宋太宗下诏以银五千两补偿。雍熙三年(986年),向拱卒,年七十五岁。赠中书令。

咸平初年,宋真宗听说向拱之后有饥寒流离的人,于是录用向拱之孙向怿为国子助教。向拱的儿子向德明,官至洛苑使;向昱,大中祥符八年进士出身。向德明的儿子向悦,为虞部郎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55》,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卷255 列传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