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超(914年 - 986年),字德升大名府临清县(今河北临西)人。五代至北宋初年著名将领。历任许多藩镇节度使,封邠国公。赠尚书令

简介 编辑

王重霸后梁时,官太子少傅光禄卿

后唐庄宗时,彦超追随庄宗李存勗的长子李继岌,926年魏博军马步军都指挥使皇甫晖发动了邺都之变李嗣源前往讨伐,却也被逼反。庄宗的禁军将领郭从谦乘机发动兴教门之变,杀害庄宗。李嗣源称帝,其部属逼死了李继岌。

继岌死后,彦超投奔陕西重云山晖道人门下,剃发出家,但晖道人说他是富贵的面相,所以给了他金钱,并强迫其还俗。而后他投奔石敬瑭门下,官至岳州防御使

后汉时任曾官复州(今湖北省仙桃市防御使

后周太祖郭威建国,彦超历任武宁节度使河阳节度使河中节度使

太祖崩后,由养子柴荣即位,是为后周世宗,加彦超同平章事,北汉刘崇乘后周国丧,与契丹合兵攻击潞州,世宗亲征,王彦超与魏博节度使符彦卿强攻北汉,击破汾州防御使董希颜。不久,又擒斩石州(今山西离石)刺史安彦进,声威大振。随即改为忠武军节度使,移镇许州(今河南许昌),加侍中

显德二年(955年)王彦超与相国李谷攻击南唐,破唐军于寿州(今安徽寿县)城下。

显德三年(956年),王彦超改任永兴节度使

显德六年(959年)又改任凤翔节度使,致力防守党项羌

显德七年(960年),世宗崩后,恭帝柴宗训即位,加检校太师

宋朝建立后,宋太祖赵匡胤以杯酒释兵权的方式解除诸将之兵权,王彦超首先呼应,太祖大喜,不迁其官,使之留于凤翔。

王彦超认为迟早要归隐江湖,并且盛观江南风水,于是购买土地,策划将家属迁徙至义乌。宋太宗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封邠国公。八年(983年),王彦超以右金吾卫上将军太子太师之职归隐,即举家南下定居。

佚事 编辑

赵匡胤青年时曾经投奔过他,但他只给了赵匡胤几贯铜钱就将其打发走了。赵匡胤称帝后曾在大庭广众之前消遣他说:“卿昔日在复州,朕去投靠卿,为何不收留呢?”王彦超立即避席跪倒,说:“当日臣只不过是一个防御使罢了,一勺浅水岂能容纳神龙呢?假使当日陛下留滞留于小郡,怎么有今天呢?”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