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纯仁

北宋官员
(重定向自范纯仁

范纯仁(1027年—1101年),尧夫苏州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次子。皇祐元年进士,从胡瑗孙复学。

生平 编辑

范纯仁为人正派,政治见解与司马光同属保守派。熙宁二年(1069年)七八月间,纯仁上书皇上,公开指责安石“掊克财利”,他因反对王安石变法遭贬逐。但司马光复相后,坚持要废除“青苗法”、“免役法”时,范纯仁对此不以为然。范纯仁对司马光说:“新法当废,罢其太甚者可也,恢复差役法一事,尤当熟讲而缓行,不然滋为民病。且宰相职在求人,变法非所先也。愿司马公虚心以延众议,不必谋自己出。谋自己出,则谄谀得乘间迎合矣!”他希望司马光虚心“以延众论”,有可取之处的主张,尽量采纳。可惜司马光并不以此为意,愤怒地说:“子瞻、尧夫之论,光不敢苟同。募役病民害国,百害而无一利,民皆厌而讼之,何其子瞻、尧夫钟情而不悟!”只把范纯仁的看法当作耳边风,尽废新法。苏东坡、范纯仁等人相当惆怅地叹息:“奈何又一位拗相公”。

范纯仁总结自己∶“吾生平所学,得之忠恕二字, 一生用之不尽”。范纯仁告诫子弟,德行成就的关键就在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范纯仁死后谥“忠宣”。妻王质女。有五子范正民范正平范正思范正路范正国,另有五名女儿分别嫁给将作监主簿崔保孙朝请郎庄公岳奉议郎司马宏承议郎蔡毂通直郎郭忠孝[1][2]。毛斌公之子毛祥公是他的女婿。

著作 编辑

著有《范忠宣公集》五十卷,《台谏论事》五卷、《边防奏议》二十卷。文集于南宋嘉定间由沈圻刊印,遂为定本,历代递有刊修。现存《范忠宣公集》二十卷,有元天历元年刊本、明嘉靖间刊本、万历三十六年毛一鹭刊二范集本、清康熙合刊二范集本。四库全书本《范忠宣集》十八巻,奏议二巻遗文一巻补编一巻。

传记 编辑

李之仪《范忠宣公行状》(《范忠宣公集》附)、曾肇《范忠宣公墓志铭》(《曲阜集》卷三)、《宋史》卷三一四本传。

注释 编辑

  1. ^ 《范忠宣集补编》:“五子正民单州团练推官正平忠武军节度推官正思宣德郎正路正国五女归将作监主簿崔保孙朝请郎庄公岳奉议郎司马宏承议郎蔡毂通直郎郭忠孝。”
  2. ^ 《宋史·范纯仁传》云:“没之日,幼子、五孙犹未官。……子正平、正思。””。《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纯仁尚有一幼子,光禄即所荫之官。公偁之父,盖即其子。书中称其于纯仁没后,未及释服而卒,故后来不预行状事,而史遂但称纯仁二子耳。以是推之,知为纯仁之曾孙也。”陆心源认为范纯仁有五个儿子,他在《仪顾堂题跋》考证说:“愚按:忠宣五子,长正明,次正平,次正思,次正路,次正国。”杨循吉《吴邑志·卷九》:子正民,莱州团练使;正平,忠武军判官,赠朝请大夫;正思,宣德郎。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吕公著
北宋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
1088年—1089年
继任:
刘挚
前任:
苏颂
北宋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
1093年—1094年
继任:
韩忠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