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仓

三国演义虚构人物,关羽部将

周仓,字元福,是《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是关羽关公)的部将,得知关羽父子遇害之后,自尽殉难。史实不详,相传关西人,本为张宝部将,黄巾之变后避居卧牛山,感于关羽忠义,因而投奔。关羽父子过世,他也自刃殉难。在《山西通志》中也有记载[1]宋徽宗威宁将军元顺帝加封威宣忠义公明神宗改封威灵惠勇公

伺立在关羽身旁的持刀者为周仓。
京剧中周仓的扮相

历史原型 编辑

在《三国志‧鲁肃传》中孙吴大臣鲁肃在和蜀汉戍守荆州的关羽一次会晤中,指责关羽不讲信义,不还荆州。但是话还没说完,席间某人突然反驳说:“所谓土地,只要给有德行的人拥有就够了,哪里有本来就归属于谁的道理?”这段突如其来的发言引来了鲁肃严厉地喝斥。接着,关羽拿起武器对那人说:“这是国家大事,你这人懂些什么!”说完便使了眼色教那人离开。[2]

演义记载 编辑

本为黄巾贼首领张宝的麾下之将,在黄巾军溃败之后落草为寇。汉寿亭侯关羽千里走单骑寻找刘备之时,经过裴元绍的介绍而结识周仓。周仓在随黄巾军征战之时即听闻过关羽之名,当即追随关羽,关羽后来为孙权所擒,周仓得知消息,自刎而卒,英烈殉主。

民间影响 编辑

民间信仰中,信众称周仓为周王公、周元帅、周将军、周恩师等名号,常配祀于关圣帝君(关羽)之右侧(左侧为关平太子)作为其从神。其形象多为黑面长须、执持关刀而立。

以周仓为主神之庙宇少见,台湾有由海漂神像发展而来的新北市万里区野柳仁和宫及国圣仁和宫[3]台南市盐水区镇南宫[4]等。

非为主神但独立奉祀(非作为关帝从神)者,台湾有新北市金山区磺港承天宫、金山区水尾威灵宫、金山区五湖里福德堂、基隆市安乐区内寮福庆宫、马祖北竿乡白沙境平水尊王庙等[5]

周仓的生日众说纷纭,主要有六月十九日、六月廿二日、六月廿三日等说法,相差不多;成道日为十月廿三日。

艺术形象 编辑

 
陶制周仓像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中关羽辞行曹操过五关斩六将,在卧牛山与周仓初遇。周仓原在黄巾军张宝麾下,黄巾军遭灭后啸聚山林、筑寨为王,因久慕关羽盛名,遂放火烧寨、遣散部众以示其诚,只身跟随关羽。

关羽镇守荆州对抗曹魏名将于禁白马将军庞德时,使用水计大败魏军,期间周仓与庞德在水中激斗一场,最终庞德因为不识水性而败于周仓之手。

周仓在得知君主关羽父子退走麦城被孙权斩首后,也自刎殉主。

影视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浪迹续谈·卷六》:今《山西通志》云: “周将军仓,平陆人,初为张宝将,后遇关公于卧牛山,遂相从,樊城之役,生擒庞德,后守麦城,死之。”
  2. ^ 见《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原文:“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诸将军单刀俱会。肃因责数羽曰:“国家区区本以土地借卿家者,卿家军败远来,无以为资故也。今已得益州,既无奉还之意,但求三郡,又不从命。”语未究竟,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惟德所在耳,何常之有!”肃厉声呵之,辞色甚切。羽操刀起谓曰:“此自国家事,是人何知!”目使之去。”
  3. ^ 萬里仁和宮. [2017-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4. ^ 鎮南宮-中研院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2017-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5. ^ 白沙境平水尊王廟-中研院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2017-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 

参考资料 编辑

  • 《原来三国是这样》卢盛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