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孝闵帝

北周皇帝

周孝闵帝宇文觉(542年—557年),陀罗尼代郡武川镇(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人,北朝西魏权臣宇文泰嫡长子,南北朝时代北周的开国君主,号称天王,但实际上是权臣宇文护傀儡

周孝闵帝
统治557年
出生542年
逝世557年(14—15岁)
安葬
静陵
谥号
孝闵皇帝
政权北周

生平 编辑

七岁(周书记为九岁)时,被封为略阳郡公。当时有善于面相者史元华为他面相,私下告诉他的亲人:“这位公子有至贵之相,但可惜的是他的寿命与地位不相称。”

556年三月,西魏恭帝拓跋廓命宇文觉为安定公世子;四月,拜为大司马。到了十月,宇文泰过世,由宇文觉继承他太师、安定公等官爵。十二月,拓跋廓又下诏以岐阳之地封宇文觉为“周国公”,不久即禅位,派济北公拓跋迪将皇帝的玉玺和绶带送给宇文觉。并于557年正式即天王位,是为北周的开始。

宇文觉是宇文泰的第三子,生性刚毅果敢,对于其堂兄宇文护专政感到相当不满,而司会李植与军司马孙恒也对宇文护权高位重颇有微词,便与乙弗凤贺拔提等人一同私下向宇文觉请求诛杀宇文护,宇文觉同意。他们又找了张光洛一同行事,不料张光洛却将此事告诉宇文护。于是宇文护改封李植为梁州刺史,孙恒为潼州刺史,将他们外放。乙弗凤因此表示他将把宇文护引进宫后诛杀,但张光洛又将此事告诉宇文护,宇文护反而与尉迟纲合谋废立之事,先设计诛杀乙弗凤,并使宇文觉身边没有侍卫;接着派贺兰祥逼迫宇文觉退位,将他贬为略阳公并幽禁,不久将他杀害,死时只有15岁。

政绩 编辑

孝闵帝为人温和并体恤民情,多次免除百姓的繁重税务,算是北朝时期的一位明君。

陵墓 编辑

后来他的庶弟周武帝宇文邕诛杀宇文护,追认了宇文觉的皇帝身份,派遣蜀国公尉迟迥在南郊上谥其为孝闵皇帝[1],称其陵墓为静陵。北周武帝孝陵以西已知其为北周重臣葬地,北周诸陵当在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一带。

2022年7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的考古勘探中发现了一个土洞墓。墓葬外围有围沟,墓葬拥有墓道,4个天井和一个极小的土洞后室。内出土有一简单的15字墓志,内容为“周故略阳公/宇文觉墓/二年十月/壬申”。墓志表明墓葬为北周孝闵帝宇文觉的静陵[2][3]。墓室西北部填土内出土料珠、玉块残块,东北部出土鎏金铜剑首。墓室北部填土内有木屑、人骨。[4]

家庭 编辑

后妃 编辑

子孙 编辑

  • 纪厉王宇文康,574年封,576年被周武帝赐自杀
    • 纪王宇文湜,《北史》《周书》作宇文康子,《资治通鉴》误作宇文觉子。宇文康死后袭位,581年被杨坚所杀

另外《大唐故御史中丞王府君夫人宇文氏墓志铭并序》志主王坚妻宇文氏为沧州录事参军宇文深孙女、夏州朔方县令宇文荃女,自认宇文觉十一世孙。

影视形象 编辑

剧名 演员
独孤天下》(2018年电视剧)
李瑞超

延伸阅读 编辑

[]

 周书·卷03》,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0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书·武帝纪上》:〔建德元年夏四月〕庚寅,追尊略阳公为孝闵皇帝。
  2. ^ 北周宇文觉墓(上). [2023-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12). 
  3. ^ 北周宇文觉墓(下). [2023-09-12]. 
  4. ^ 北周武帝宇文邕为何英年早逝?专家称或因食用丹药致砷中毒. 新京报. 2024-03-28 [2024-03-28] (中文). 
  • 周书》帝纪第三 - 孝闵帝
  • 北史》周本纪上第九 - 太祖文帝・孝闵帝・世宗明帝


中国爵位
前任:
父亲宇文泰
西魏大司马
上柱国、周公

556年10月-557年1月
封号停止
原因:北周建立
中国西部地区君主
新头衔
北周建立
北朝 · 北周天王
557年1月—557年9月
继任:
长兄周明帝
宇文毓
前任:
西魏恭帝
拓跋廓
中国西部君主
55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