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 (君主称谓)

(重定向自天王 (君主)

天王是中国历史上统治者的称号,后来在十六国时代广泛为五胡首领用做名号[1]。最后在晚清也被太平天国使用。

历史 编辑

“天王”这一称号,《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天,颠也,至高无上。从一大”,“王”字前加一“天”字,用以显示君主地位的至尊无上。另一说法是由“王”字演变意推而来,如蔡邕在《独断》中解说为“天王,诸夏之所称。天下之所归往,故称天王”。最早在商朝后期开始使用,帝辛时期统治者出于强调自己为王的威严和至尊以及为了显示自己乃四方归往的天下共主,因此自号天王。[2]

周武王商朝后,为了显示自己乃上天所生,并受命于天的神圣地位,舍弃“天王”而恢复使用“天子”这一称号。[3]后来周天子权势下滑,对诸侯国的控制力也随之下降,许多诸侯开始以王自称。为了体现天子国无二主的尊严,自周平王开始,周朝又重新起用“天王”这一称呼,[2]比如《春秋》开篇就写到“天王正月”。

汉代时一般用作指皇帝,[4]比如汉文帝代王时曾占卜,卜者卦兆得大横,占辞曰:“大横庚庚,余为天王,夏启以光。”说他将为天王,即会成为皇帝。[5]

到了十六国时代,“天王”被作为稍逊于皇帝的一种称号被广泛使用。[6]首称天王者为匈奴石虎,但他以为“道合乾坤者称,德协人神者称皇帝之号非所敢闻,且可称居摄赵天王”,自称大赵天王(后正式改称之),地位等同皇帝,妻为天王皇后,子为天王皇太子。虽说天王和皇帝的名号相差不大,但依据中原传统典籍中政权的正当性原则,这些十六国政权君主是没有资格称为皇帝,因此“天王”名号成为了这些政权在不具有称帝资格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权宜之计。[7]

历代称天王 编辑

汉朝 编辑

  • 武州尉史,汉朝于马邑设伏谋攻匈奴,此人向匈奴单于告密,单于封之为天王
  • 巴郡服直,或服宜,东汉人,聚党数百人,自称“天王”

晋十六国 编辑

南北朝 编辑

  • 公孙贵宾:541年在梁州(今汉中)起义,自称天王
  • 北周:557年,宇文觉大周天王;557年9月宇文觉被杀后,宇文毓被继立为天王,559年8月,宇文毓称帝
  • 北齐:577年,齐幼主高恒禅位给任城王,尊号守国天王

隋唐五代 编辑

宋辽金元 编辑

明清 编辑

越南 编辑

广南国 编辑

  • 阮主,下属国上奏称阮主为天王[8]

注释 编辑

  1. ^ (日)洼添庆文. 五胡十六国的君主称号. 日本学者古代中国研究丛刊 魏晋南北朝官僚制研究. 日本学者古代中国研究丛刊. 赵立新 (trans.).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7-08: 320. ISBN 978-7-309-13040-9
  2. ^ 2.0 2.1 葛 2005,第770页.
  3. ^ 杜佑.   禮四十四凶禮六. 维基文库, 44. 周之复,天王称天子。 
  4. ^ 吴 2013,第47页.
  5. ^ 班固.   漢書文帝紀. 维基文库, 4. 代王报太后,计犹豫未定。卜之,兆得大横。占曰:“大横庚庚,余为天王,夏启以光。”代王曰:“寡人固已为王,又何王乎?”卜人曰:“所谓天王者,乃天子也。” 
  6. ^ 吕 1983,第1219-1222页.
  7. ^ 吴 2013,第48-49页.
  8. ^ 大南寔录前编》卷十世宗孝武皇帝寔录:“(甲子六年四月)命称所居府曰殿,改申为奏,凡文书仍用黎帝年号,下属国称天王。”

参考来源 编辑

  • 葛刚岩. 竹簡「文子」天王考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5年第6期. 武汉大学. 2005-11. 
  • 吴洪琳. 王、天王、皇帝——十六國時期各政權首領名號研究 西北民族丛论第九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08. 
  • 吕思勉. 兩晉南北朝史.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