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保卫战

哈尔滨保卫战发生于1932年1月25日至2月4日,是抗日战争初期日本帝国入侵满洲的行动之一。

哈尔滨保卫战
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932年1月25日 – 2月4日
地点
结果 日本胜利
参战方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 大日本帝国 大日本帝国日本陆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吉林自卫军指挥官丁超 多门二郎
兵力
30,000人 不详
伤亡与损失
1,800人 不详

背景 编辑

马占山江桥行动中被日军赶出齐齐哈尔后,他率领他的部队往东北面撤退并在海伦设立了总部,在黑龙江省继续执政。土肥原贤二大佐哈尔滨的特别服务处与马占山开启谈判,希望他投奔到即将成立的满洲国。马占山仍然举棋不定,持续与日本进行谈判,并继续支持着丁超

丁超从未同意关东军吉林省成立傀儡政府并由熙洽指挥吉林守军。1932年11月,冯占海上校组织了“吉林省抗日政府”,以协调军事上的抵抗。全省的军事和民事当局分裂成支持熙洽政权的“新吉林”追随者和忠心的“旧吉林”份子;前者主要集中在省会附近,后者则在哈尔滨北部和东部的崎岖腹地驻扎。

马占山在今后几个月内继续支持着丁超,并与张学良蒋介石保持着联系,并从中获得一些援助。早在1932年1月,为了迫使马占山接受条款,土肥原贤二要求熙洽与他的“新吉林军”向哈尔滨推进,然后向马的总部所在地海伦推进。然而,丁超和李杜指挥的吉林自卫军 部署在熙洽的部队和哈尔滨之间,成为“新吉林军”前行的阻碍。丁超并呼吁哈尔滨的居民加入他的铁路守卫军。

当熙洽的“新吉林军”在1月25日终于推进到双城市时,张学良指示马占山及丁超放弃谈判,并在26日上午开始进行战斗。土肥原贤二最终未能进一步恐吓中国军,因为他的盟友熙洽的部队遭受到丁超部队的顽强抵抗。

哈尔滨事变 编辑

为了证明关东军直接干预以支援熙洽,土肥原筹划了在哈尔滨的骚乱。起义期间,1名日本人和3名韩国人死亡。虽然大多数日本军队已撤出在北满地区以实施锦州行动,但由多门二郎指挥的第2师团,仍返回奉天休整。

当接到支援熙洽的命令后,第2师团在一二八事变发生的同一天开始乘搭火车。因为冬季天气寒冷、运输困难,时程上有一些延误。这给了丁超及时抓住在哈尔滨市的自治行政权和逮捕亲日本的黑龙江省总督张景惠的机会。

独立第4混成旅团从东部移至齐齐哈尔。7天内日军纵队在零下30度的寒冷农村地带进行战斗。最后,他们在2月4日从西面和南面迫近该城。

哈尔滨战役 编辑

丁超打了17个小时的战役,哈尔滨市居民从他们的屋顶上观看了战斗。由于苏联可能被卷入战斗,丁超的战防炮被部署在苏联的中东铁路办公室前,但没有效果。丁超的士兵,其中许多人仅配发了简陋的装备,更有许多是未受过训练的平民志愿者,终于在日军的火炮轰击和飞机轰炸扫射下被击倒。丁超在日军飞机的追击下被迫从哈尔滨撤退至东北面的松花江下游地区。日军在几个小时内占领了哈尔滨。

后果 编辑

土肥原向马占山提供一百万美元的黄金,以换取其投奔到新的满洲国军。由于丁超被击败,马占山在1932年2月14日同意条件,并保留其黑龙江省省长职务以换取与日本人合作。

1932年2月27日,丁超提出停战,结束了中国官方在满洲的抵抗。

几天之内,溥仪奉天的“东北政务会议”上出任新独立国家满洲国的临时执政,成员包括从北方飞来的马占山将军。第2天的3月1日,满洲国政府成立及任命马占山为战争部长兼省长。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书 编辑

  • Coogan, Anthony. Northeast China and the Origins of the Anti-Japanese United Front. Modern China, Vol. 20, No. 3 (Jul., 1994), pp. 282-314: Sage Publications. 1994. 
  • Matsusaka, Yoshihisa Tak. The Making of Japanese Manchuria, 1904-1932.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03. isbn = 0-674-01206-2. 
  • 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作战记 China's Anti-Japanese War Combat Operations
    • Author : Guo Rugui, editor-in-chief Huang Yuzhang
    • Press : Jiangsu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
    • Date published : 2005-7-1
    • ISBN 7-214-03034-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