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上川越南语Trần Thượng Xuyên陳上川,1626年—1720年),胜才Thắng Tài),义略。生于广东高州府吴川县南三都田头村(今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田头村),明朝遗臣,时明郑王朝封为“镇守高雷廉等处地方总兵官”[1]三藩之乱后,其与龙门总兵杨彦迪一道,率龙门部属三千余人及战船五十余艘,从钦州龙门群岛过海投奔广南,是为明清之际广西向海外迁徙的规模最大、组织最强、人数最多的政治性移民集团[2]。陈抵达越南南部后,成为当地华侨领袖,阮主封为胜才侯

越南边和的陈上川祠堂

行状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其出生在明朝广东吴川上址的一个富商家庭,其祖先是南宋末年抗元将领陈文龙的族人陈八宣。1642年随舅前往肇庆。1644年清军入关后,1646年南明永历帝在肇庆即位,陈上川起兵响应。1662年永历帝被俘后,陈上川继续抗清,活跃于广东广西一带,并被明郑政权首领郑成功封为三州总兵。

1673年,三藩之乱爆发。次年陈上川率部攻占钦州,响应吴三桂。1679年三藩之乱被清朝平定后,陈上川不愿成为清朝的子民,与其副将陈安平(Trần An Bình)率三千人,乘坐五十艘战船前往广南沱㶞港,请求得到贤主阮福濒的庇护。阮福濒嘉其忠义,不想拒绝;出于越南人南进的需求,阮主决定将他们安置在东浦(今浦岛),遂令陈上川和另一位华侨领袖杨彦迪前往南方的边和定祥一带,开垦田地、建造房屋和城市。陈上川所率部众,就是今日越南明乡人的始祖之一。

陈上川被阮主封为“嘉定都督”。在陈上川的经营之下,该地区成为了中国、日本欧洲商人贸易的中转站,十分繁华。郑怀德在其所著的《嘉定城通志》中,对陈上川的事迹有详尽的描述。

在开垦南圻的同时,陈上川也介入了柬埔寨的内战当中。1705年,柬埔寨国王托摩列谢三世(匿螉深)和副王安恩(匿螉淹)发生军事冲突。安恩战败,逃往嘉定阮福濒阮久云送其归国。但1714年托摩列谢三世在暹罗的支持下进攻安恩。陈上川同副将阮久富一同发兵讨伐,托摩列谢三世一族逃亡暹罗。陈上川遂立安恩为柬埔寨国王。

越南的永盛十六年(1720年)十月廿三日,陈上川在今平阳省一带逝世。死后受到当地人的尊崇,立庙祭祀。他的后代亦世代享受阮主的功臣待遇。到了明命绍治年间,越南皇帝册封他为“上等神”(Thượng đẳng thần)。

相关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郑维宽. 明清之际北部湾地区的 “海寇” 与海疆经略[J]. 《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8, 53(2): 1-8.
  2. ^ 向大有. 清代广西向国外移民三大板块背景要素的比较研究 (上篇)[J]. 八桂侨刊, 2010 (1): 3-8.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2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