濑户内海国立公园

濑户内海国立公园(日语:瀬戸内海国立公園せとないかいこくりつこうえん)是以日本濑户内海为中心的国立公园

濑户内海国立公园
Setonaikai National Park
瀬戸内海国立公園
IUCN分类II(国家公园
鞆之浦日语鞆の浦仙醉岛日语仙酔島
濑户内海国立公园位置图
濑户内海国立公园位置图
位置 日本兵库县和歌山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德岛县香川县爱媛县福冈县大分县[1][2][3][4]
坐标34°10′N 133°20′E / 34.167°N 133.333°E / 34.167; 133.333坐标34°10′N 133°20′E / 34.167°N 133.333°E / 34.167; 133.333
面积陆域:66,934公顷(669平方千米)
海域:862,800公顷(8,628平方千米)[5]
建立1934年3月16日
访客量42,930,000人次   (2018年)[6]
主管团体环境省
www.env.go.jp/park/setonaikai/index.html

概要 编辑

1934年3月16日与云仙国立公园(现云仙天草国立公园)、雾岛国立公园(现雾岛锦江湾国立公园)一同成立,是日本最早的国立公园之一。当时指定区域仅含小豆岛寒霞溪香川县屋岛冈山县鹫羽山日语鷲羽山广岛县鞆之浦日语鞆の浦沼隈町日语沼隈町周边的备赞濑户日语備讃瀬戸一带。之后历经数次扩张,成为现在西至北九州市,东至和歌山市的广大公园。

地理 编辑

面积 编辑

  • 总面积(仅陆域) - 66,934公顷

主要峡谷 编辑

 
寒霞溪

主要山岳 编辑

主要火山 编辑

主要海岸、海湾 编辑

 
指定特别地域 杂贺崎

主要高原、台地 编辑

指定地分布与观光地 编辑

兵库县 编辑

六甲山地日语六甲山地
公园内最大的陆地指定地。自古以来便是知名的濑户内海眺望景点,也是信仰对象,当时仅有大龙寺日语大龍寺 (神戸市)天上寺日语天上寺等众多社寺明治时代后开发成今日的高级度假地。山地内有最高峰六甲山(标高931m)、摩耶山再度山日语再度山、长峰山等山岳。地质以花岗岩为主,采石盛行。西宫市的蓬莱峡有无数花岗岩岩柱屹立。周边一带还有有马武田尾日语武田尾温泉等温泉地。摩耶山掬星台被列为日本三大夜景之一。
播磨滩沿岸
播磨滩沿岸的指定地为赤穗市御崎日语御崎坂越日语坂越浦冲生岛日语生島室津日语室津海岸~龙野市新舞子海岸日语新舞子海岸的沿岸地带。新舞子海岸是与须磨区舞子海岸类似的砂滨海岸,室津与坂越是古老的避风港,制盐业兴盛。
赤穗御崎与室津海岸之间的相生市金崎日语金ヶ崎曾出现在《万叶集》中。
家岛群岛
姬路市的家岛诸岛指定范围包含家岛的部分南岸及西方大部分岛屿。是典型的沉水海岸,溺谷发达。
淡路岛
淡路岛指定范围为面对明石海峡松帆之浦日语松帆崎、汐鸣山等部分北岸、津名丘陵的妙见山周边、先山千光寺日语千光寺 (洲本市)一带、大滨海岸日语大浜海岸 (洲本市)与三熊山、由良海岸与部分山岳地带、部分谕鹤羽山地日语諭鶴羽山地沼岛庆野松原日语慶野松原,以及鸣门海峡沿岸。个地点的指定理由不同,如庆野松原、由良海岸(成岛日语成ヶ島陆连岛)是依其自然景观出线,而三熊山、谕鹤羽山地、沼岛等则是有贵重的植被入选。

和歌山县 编辑

和歌山县的指定地有加太、和歌浦日语和歌浦两处。

加太日语加太町友岛
加太在过去是历史悠久的停泊港。今日仅剩零星的渔业活动。可远眺四国的友岛是纪淡海峡上的无人岛。岛上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台遗迹。
新和歌浦、杂贺崎日语雑賀崎
新和歌浦是万叶提及的和歌浦日语和歌浦西部。沿岸有许多饭店与旅馆。此地有着变化多端的海岸线与海蚀崖,但随着近年开发已有大幅变化。为指定特别地域的杂贺崎位于新和歌浦旁,面纪伊水道

冈山县 编辑

 
日生诸岛
日生群岛日语日生諸島
日生诸岛是冈山县东南部的岛屿群。鸿岛日语鴻島是观光开发兴盛的观光据点,鹿久居岛日语鹿久居島是野生鹿栖息的岛屿。大多府岛日语大多府島在古时是避风港,鹤岛日语鶴島是流刑之岛。本土日生町的夕立受山日语夕立受山也在指定区域内,山上有展望所。
牛窗日语牛窓
牛窗的温暖气候与景色有日本的爱琴海之称。橄榄栽培兴盛。本土的芜崎、岛屿部的前岛为指定区域。
儿岛半岛
儿岛半岛的指定区域除了著名的鹫羽山、王子岳、涩川地区外,还有出崎(玉野市)、十禅寺山、东光寺山、八丈岩山、龙王山、由加山等地。由加山有由加神社本宫日语由加神社本宮的保护林。十禅寺山是平安时代山岳佛教日语山岳仏教灵山,可眺望直岛诸岛
王子岳、涩川海岸
位于儿岛半岛南部仓敷市玉野市交界的王子岳日语王子が岳,其山顶是风化的巨大花岗岩,可眺望广大的备赞濑户,最远可至赞岐屋岛至鹫羽山与濑户大桥。现在是滑翔伞抱石的知名地点。连通山麓海岸的涩川海岸日语渋川海岸(玉野市)是日本白砂青松100选之一。
下津井日语下津井鹫羽山日语鷲羽山
儿岛日语児島地域半岛最南端的鹫羽山是本国立公园的代表景点之一。下津井鹫羽山为国家名胜,是公园设置当初的指定地区之一。山上有花岗岩风化地形,自江户时代便是著名的景点。古时也是濑户内海的避风港之一,现在下津井等古老港町仍保有古时风貌。近年濑户大桥开通后景色大幅变化。
寄岛、笠冈湾
县西南部、水岛滩日语水島灘沿岸也是指定区域。笠冈湾以中华鲎闻名。其他指定地点包含干拓后连陆的寄岛园地(三郎岛)、青佐鼻、笠冈市东南部的御岳山等。

广岛县 编辑

 
阿伏兔岬
鞆之浦日语鞆の浦、阿伏兔岬
鞆之浦位于广岛县福山市南部,是本公园的代表景点之一(国家名胜)。公园设置当初的指定地区之一。鞆港与仙醉岛日语仙酔島等地区是过去内海交易的停靠港、中继贸易地。从福禅寺日语福禅寺 (福山市)对潮楼跳望仙醉岛曾被朝鲜通信使李邦彦评为“日东第一形胜”。仙醉岛上有雄伟的海蚀崖与海蚀洞。最高峰大弥山可一望濑户内海。鞆是高价值的文化地区,现在还保留当时港町的繁华与古老的社寺。
阿伏兔岬是鞆西部的岬,曾出现于《平家物语》。崖上方有国家重要文化财磐台寺观音堂日语磐台寺(阿伏兔观音)。
艺予群岛
艺予群岛是濑户内海中最密集的群岛,有许多展望地。三原市笔影山日语筆影山为最具代表的展望地,可一览濑户内海群岛景色。尾道市的鸣泷山、向岛的高见山、竹原市的黑泷山等也是眺望景点。
艺予群岛东部(岛波海道)有因岛、生口岛日语生口島大崎上岛日语大崎上島下岛日语大崎下島等岛屿。战时设有毒气工厂的大久野岛也是指定地之一。因岛的指定区域有村上水军据点白泷山、岛中央的天狗山、南部的因岛公园与天狗鼻等。生口岛仅西南部的观音山为指定区域,但还有向上寺日语向上寺耕三寺日语耕三寺等著名佛寺。
面对斋滩日语斎灘的艺予群岛西部指定有大崎上岛日语大崎上島东南部的神峰山日语神峰山 (広島県)大崎下岛日语大崎下島东部、峰寺山一带。大崎下岛有近世港町聚落御手洗日语御手洗 (呉市)
野吕山日语野呂山休山日语休山仓桥岛日语倉橋島
野吕山日语野呂山是县南部标高839米的山,为膳棚山与弘法寺山的总称。座为濑户内海沿岸的最高峰,眺望景色优美,并有整备道路涟Skyline日语広島県道248号野呂山公園線休山日语休山吴市西南半岛部标高497米的山。
仓桥岛日语倉橋島音户的濑户日语音戸の瀬戸另一侧的广岛湾岛屿。指定区域包含东部的龟首发射场迹日语亀ヶ首発射場跡龜首、南部的鹿老渡日语鹿老渡与桂滨。
宫岛极乐寺山日语極楽寺山
宫岛全岛都为指定区域。正式名称为严岛,是历史悠久的圣地。弥山原始林为国家天然纪念物
极乐寺山日语極楽寺山廿日市市北部的山,也是本公园本州内陆部最西端。山上有真言宗古刹极乐寺,寺内有日本冷杉自然林。

山口县 编辑

防予
室津半岛日语室津半島南端的皇座山与面对周防滩日语周防灘的佐合岛、马岛,以及屋代岛(屋代岛(周防大岛))文殊山、嘉纳山、嵩山、白木山,及东端沿岸为指定区域。其周边岛屿群也多半属于指定区域。
周南
光市有白砂青松海岸室积海岸日语室積海岸、、虹滨海岸日语虹ヶ浜海岸。其内陆的千坊山也是指定地。以笠户牙鲆闻名的笠户岛日语笠戸島拥有沉水海岸地形。德山湾东边突出的半岛部与周边岛屿(黑髪岛、大津岛日语大津島等)为指定地。半岛部景点包含太华山日语太華山、龙宫岬等。
下关
指定地在关门海峡附近,包含内陆可眺望关门海峡的火之山日语火の山 (山口県)与孤立于关门海峡的干珠树林、满珠树林。后者两座小岛有着丰富的温暖地带原生林,为国家天然纪念物。下关市坛之浦火之山日语火の山 (山口県)是本公园的最西端。战时是下关要塞地带日语下関要塞所在地。现已整备为公园,并设有收费道路(2006年4月起免费)下关市火之山公园道路日语下関市火の山パークウェイ下关市火之山空中缆车日语下関市火の山ロープウェイ

德岛县 编辑

鸣门海峡
鸣门海峡以鸣门漩涡闻名,可眺望该海峡的海岸一带为指定地。指定地包含大毛岛日语大毛島岛田岛日语島田島全域及小鸣门海峡日语小鳴門海峡鸣门市东端的冈崎海岸日语岡崎海岸 (徳島県)
大坂峠日语大坂峠
香川县边界的的峠。自古以来就是跨越赞岐山脉日语讃岐山脈的要地,也是治承·寿永之乱(源平合战)的舞台。可眺望小豆岛等处。
虽非本公园的指定范围,但德岛市西部的眉山日语眉山 (徳島市)也是眺望濑户内海的景点之一。

香川县 编辑

小豆岛
小豆岛最具代表的景点为寒霞溪,也是本公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其西部有可喂养野生猿猴的铫子溪日语銚子渓。其他指定区域还有岛东部的海岸线一带、东南部的碁石山山麓、南端的白滨山、西部的皇踏山一带。碁石山是小豆岛八十八所的第一号札所。皇踏山为安山岩熔岩台地,传闻应神天皇曾在此种植真柏。
直岛群岛
指定区域包含丰岛日语豊島 (香川県)直岛一部分与男木岛女木岛全域。丰岛过去曾发生产业废弃物非法倾倒问题,在长年的居民运动下逐渐恢复原来的自然环境。直岛南部为指定区域。
传说源平合战那须与一射下的扇子最后漂流到男木岛。而男木岛灯塔是电影《悲欢的岁月》的舞台。女木岛则是桃太郎传说中的鬼岛。北部鹫峰顶上的洞窟是传说中鬼的住处。
东赞日语東讃
香川县东部没有著名的景点,仅有小型指定地白鸟海岸、琴林公园日语琴林公園、大串岬等。白鸟海岸有可见复杂地层的断崖,鹿浦越煌斑岩岩脉为国家天然纪念物。琴林公园有着树龄达600年的黑松日语クロマツ松原。大串岬一带已整备为大串自然公园。
屋岛五剑山日语五剣山 (高松市の山)
屋岛是位于县中央的开析熔岩台地。现为半岛状陆地,但过去是以浅滩相隔的独立岛。东部的坛之浦以《平家物语屋岛之战闻名。山顶有四国八十八所的屋岛寺与屋岛水族馆、土产店等,是该县的代表观光地之一。五剑山上有八栗寺,因此又称八栗山。山腰有八栗缆车日语八栗ケーブル。周边一带盛产优质花岗岩“庵治石”。
盐饱群岛日语塩飽諸島
盐饱群岛全域几乎都为指定地。为历史上盐饱水军的据点。本岛的笠岛地区是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赞岐广岛是群岛第一大岛,除了是优质花岗岩产地,也是铁人三项举办地。与岛日语与島濑户大桥开通后可驾车前往。
五色台日语五色台、城山、饭野山
五色台是猪尻山最高峰,为台地状山地。各山岳依其表面熔岩与植被颜色分别命名为白峰山、黑峰、红之峰、青峰、黄之峰。该处有四国八十八所日语四国八十八ヶ所寺院。城山是五色台西侧的山(平顶山),山上的朝鲜式山城为国家史迹。饭野山又称赞岐富士,为孤山。
西赞日语西讃
西赞的指定地有琴平与善通寺庄内半岛日语荘内半島、以钱形知名的琴弹公园日语琴弾公園等。琴平山(象头山)上有金刀比罗宫,为金刀比罗信仰的圣域。其东侧的我拜师山与火上山是与弘法大师空海有渊源的景点,跟善通寺周边景观一体化。庄内半岛以浦岛太郎传说闻名。最高峰紫云出山日语紫雲出山可360度展望濑户内海。周边还有三丰市粟岛日语粟島 (香川県)与茑岛等。琴弹公园内有白砂青松的有明滨,以及寛永通宝钱形砂绘日语銭形砂絵

爱媛县 编辑

艺予群岛(爱媛县侧)
指定地有岩城岛日语岩城島积善山、生名岛日语生名島立石山、弓削岛日语弓削島松原海岸、久司山、大三岛鹫头山、伯方岛日语伯方島宝股山与开山、大岛龟老山、八幡山、念佛山、四阪岛日语四阪島的美浓岛等。大三岛为大山祇神社镇座的神之岛。生名岛的立石山有自然一体型公园Sound波间田。开山有展望台。
高绳半岛日语高縄半島
东部有指定地。如白砂青松闻名的樱井海岸与鸭池海岸、唐子滨、波止滨、大角鼻、可眺望濑户内海的近见山、有中世山城的世田山、笠松山等。
县中部
松山市西部与四十岛濑户之间的兴居岛日语興居島、出石山等为指定区域。出石山是本国立公园的最南端。山上有真言宗古刹出石寺日语出石寺,可眺望濑户内海与丰后水道。
佐田岬日语佐田岬
佐田岬半岛前端部分与佐田岬为指定区域。可见被丰后水道潮流侵蚀的海蚀崖与中央构造线断层崖。

福冈县 编辑

关门海峡
福冈县指定区域在北九州市门司区和布刈山一带。

大分县 编辑

国东半岛两子山日语両子山
国东半岛的指定部分仅两子山的山岭部分。该处有放射状河谷耶马溪等。国东半岛也是六乡满山日语六郷満山文化的据点,景点有中山仙境日语夷谷、大不动岩屋、鬼城、两子寺日语両子寺等。
高崎山日语高崎山自然動物園
高崎山是位于大分市西部、别府市交界附近的标高627米山岳。以喂食野生猿猴闻名。高崎山猿猴与栖息地也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该区域过去是属于阿苏国立公园(现阿苏九重国立公园)。
姬岛日语姫島 (大分県)
姬岛是位于国东半岛北部的岛屿,全岛皆属指定区域。姬岛盆踊日语姫島盆踊り为著名活动。
高岛日语高島 (大分県)
丰予海峡的无人岛。波浪侵蚀激烈,形成无数的波蚀地形。另外有蒲葵雀榕等亚热带性植物,也是黑尾鸥筑巢地。

相关市町村 编辑

集团设施地区、游客中心 编辑

国立公园集团设施地区[7]
地区名 面积 所在地 使用人数(人)
赤穗御崎 50.0ha 兵库县赤穗市 303,000[8]
由良 69.9ha 兵库县洲本市 71,000[8]
南淡路 26.7ha 兵库县南淡路市 109,000[8]
六甲山 430.4ha 兵库县神户市 384,000[8]
摩耶山 15.5ha 111,000[8]
加太 159.5ha 和歌山县和歌山市 460,000[8]
王子岳涩川 235.2ha 冈山县玉野市、仓敷市 1,157,000[8]
大久野岛 71.2ha 广岛县竹原市 275,000[8]
仙醉岛 93.6ha 广岛县福山市 123,000[8]
包浦 15.5ha 广岛县廿日市市 18,000[8]
野吕山 62.4ha 广岛县吴市 164,000[8]
鸣门 38.9ha 德岛县鸣门市 1,003,000[8]
屋岛 43.6ha 香川县高松市 489,000[8]
五色台 39.8ha 香川县坂出市 95,000[8]
近见山 246.0ha 爱媛县今治市 72,000[8]
东予 43.3ha 爱媛县今治市、西条市 120,000[8]
姬原 49.9ha 爱媛县松山市 17,000[8]
游客中心等
中心名 设置者 所在地 使用人数(人)
大久野岛游客中心 环境省 广岛县竹原市忠海町大久野岛 77,494[9]
五色台游客中心 香川县坂出市王越町木泽字西山1733-18 9,909[9]
六甲山游客中心(兵库县立六甲山自然保护中心) 兵库县 兵库县神户市滩区六甲山町北六甲123 61,445[9]
鹫羽山游客中心 冈山县 冈山县仓敷市下津井田之浦1-2 26,224[9]
大鸣门桥架桥纪念馆 德岛县 德岛县鸣门市鸣门町字福池65 69,674[9]

图片 编辑

邮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瀬戸内海国立公園の区域図(西播・六甲・淡路地域) (PDF). 环境省.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5-14). 
  2. ^ 瀬戸内海国立公園の区域図(岡山・香川地域) (PDF). 环境省.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2-24). 
  3. ^ 瀬戸内海国立公園の区域図(広島・愛媛地域) (PDF). 环境省.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2-24). 
  4. ^ 瀬戸内海国立公園の区域図(山口・福岡・大分地域) (PDF). 环境省.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2-24). 
  5. ^ 瀬戸内海国立公園の公園紹介. 环境省. [2012-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6. ^ 国立公園の利用者数(公園、年次別) (PDF). 関连法令・各种资料 > 自然保护各种データ. 环境省. [2020-10-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5-24). 
  7. ^ 国立公園集団施設地区 (PDF). 环境省. 2020 [2020-09-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5-24). 
  8. ^ 8.00 8.01 8.02 8.03 8.04 8.05 8.06 8.07 8.08 8.09 8.10 8.11 8.12 8.13 8.14 8.15 8.16 国立公園集団施設地区等利用者数 (PDF). 环境省. [2020-09-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5-24). 
  9. ^ 9.0 9.1 9.2 9.3 9.4 国立公園内ビジターセンター等利用者数 (PDF). 环境省. [2020-10-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