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颜(?—?),东汉末年巴郡临江县[1],效力于刘焉刘璋

严颜

生平 编辑

严颜为刘璋巴郡太守赵莋部将。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当时严颜为巴郡将,[2]知道刘备入蜀事,曾说:“这便是‘孤立无援束手无策,而驱使老虎自卫’啊!”[3]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进攻江州,严颜战败被俘,张飞对严颜说:“大军来攻打你们,怎么不投降却还要抵抗奋战?”严颜回答说:“你们无端来侵犯夺取我们益州,我们益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张飞发怒,命手下将严颜拉下去砍头,严颜面不改色地说:“砍头就砍头,干嘛生气!”张飞敬佩严颜的勇气,遂释放严颜并待之为宾客。之后的事迹没有记载。[4]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 严颜在刘备攻取成都,径取汉川中登场。张飞军的细作提到:巴郡太守严颜是蜀军的名将,虽然年时已高但精力不减,擅使硬弓和大刀,同样有万夫莫敌之勇。居住在城郭,没有竖起投降的旗帜。张飞教细作城下扎寨,对严颜说出自己的辱骂言语。严颜对刘璋差法正请刘备入西川,却引狼入室而抚心自叹。听从身边的军士提议用以逸待劳对付张飞军,严颜计从,教导军士到城上防守。张飞军的军士在城下大叫开门,严颜放他进来问个究竟。军士把张飞教他的辱骂言语对严颜说出,严颜大怒不会投降作回应,再借敌军军士之口回骂,并将军士的耳鼻割去,放他回张飞军。军士返回到张飞军如实禀报,张飞愤怒出战,带着士兵到巴郡下辱骂,急着攻城,但无功而返。次日张飞再次进攻,严颜在城上用弓射中张飞的头盔,但一样无功而返。数日的作战,张飞也是无功而返。巴郡与周围都是座山城,张飞登山高居视察,只见城中的平民搬石头防守。张飞再次派人叫骂,但都是无功而返。多日的叫骂同样坚城不出,张飞又想出计策,派士兵四处斩柴草,找出进城路径,不要交战。
  • 严颜不见张飞有所动静而心疑,派十数人装扮成张飞军斩草混入敌军中打听。最后禀报打听到张飞已经找到进城小路,并准备今晚攻打。严颜知道后大喜,并准备设伏的事宜。二更吃饱,三更在草丛埋伏,正当看到张飞在前引军,引兵夺车和物资,谁知道张飞在严颜背后杀出。严颜与张飞单挑不敌,被张飞捉扯严颜的勒甲绦,把严颜扔在地上生擒。严颜手下捉住的是假张飞,张飞知道严颜用击鼓为一起进攻信号,而张飞用鸣金为一起进攻,所有张飞麾下的军士集结,半人以上的川军只有倒戈投降。张飞接着杀进巴郡,后军一早进入郡城。
  • 刀手把严颜推至张飞前,张飞质问:“大军压境,为何不投降,而敢率兵拒敌?”严颜回答:“你等无义,侵取我州郡。这里只有断头将军,而没有投降将军。”张飞怒喊左右把严颜推出去斩首,严颜面无惧色地大喝:“贼匹夫,斩头就斩头,有什么可愤怒?”张飞见严颜声音宏壮,面不改容,由愤怒转为高兴,亲自松绑,取来衣服给严颜,扶著严颜在正中高高地坐好。接着低头拜说:“我过往的说话冒犯,希望不要见怪责骂,我向来知道老将军是豪杰之士。”严颜感慨张飞的恩义而归降。
  • 张飞问严颜入川的计策,严颜无以为报,但说出不需要任何刀弓就能夺取。因为雒城的所有关隘都是严颜所管,严颜为前军,张飞领军在后,每到一处都呼出投降,一路顺利无阻。
  • 刘备军都几乎相聚在雒城,看到张任前来。黄忠魏延正和吴兰雷铜交战而不能分身,刘备惧怕,此时张飞与严颜赶至与张任交锋。张任不敌而退守城中。刘备疑惑为什么张飞能在崎岖的路上这么快来到,张飞导出老将军严颜,刘备感谢他而赠送他身上的黄金锁子甲。接着几番周折把吴兰和雷铜在黄忠和魏延的反攻之下投降,吴懿也在赵云的生擒下在阵前投降。
  • 数日后,诸葛亮自作诱饵诱出张任,最后活捉了张任。严颜与吴懿攻雒城,严颜打算拿弓射杀刘璝,但城上的张翼已把他斩杀。
  • 刘备领益州牧后,封严颜为前将军。后定军山之战,葭萌关危急,诸葛亮用激将法让黄忠率军救援,黄忠并以严颜为副将一同前往攻打张郃孟达霍峻见两年长的老将到关救援,便有所微言。黄忠对严颜说众人笑我们年长,今日建功能服众人。二人商议过后,黄忠于是下山与张郃对峙,各战二十回,忽然严颜从小路背袭张郃,张郃不敌而败逃,之后二人收兵回营。黄忠连日探路知道进攻路径,严颜说道:“这里有座山名叫天荡山,曹操的粮草都堆积在那个山头。如果进攻那里断粮,汉中必然拿下。”黄忠认为可行,严颜领一支队伍出发。
  • 黄忠战张郃、韩浩夏侯尚三人,韩浩被黄忠所斩。忽然后山起火,夏侯德领兵救火,谁知道是严颜,此时被严颜斩于马下。这其实是计策,让黄忠进攻到敌阵时,严颜在敌军后方放火,并与黄忠汇合。张郃和夏侯尚不能相顾而放弃天荡山,黄忠、严颜二人守着天荡山汇报捷报。诸葛亮差严颜到巴西阆中守隘,派张飞、魏延三人一起同取汉中。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 懂得益州奇技“变脸”,一向以“宽己严人”见称,对已方之人则姓宽,敌方之人则姓严。

评价 编辑

  • 北宋大文豪苏轼的诗歌《严颜碑》说:“严子独何贤,谈笑傲砧几。”[5]
  • 北宋诗人苏辙《严颜碑》说:“严颜平生吾不记,独忆城破节最高。”[6]
  • 宋末文天祥在其《正气歌》中歌颂严颜,“为严将军头”成为浩然正气的代名词。[7]
  • 李贽:“豪杰遇豪杰,可为至仇,亦可为至亲。盖两家气味原是一家,故分则他人,合则自己也。此翼德所以释严颜,而严颜并不惧翼德也。不比小人相与,外为至亲,内为至仇,合时原分,而分时何得再合也。此君子小人之辨,无不如此,亦不独张飞、严颜两人已也。”(汇评三国志演义)
  • 罗贯中:“白发居西蜀,清名震大邦。忠心如皎日,浩气卷长江。宁可断头死,安能屈膝降?巴州年老将,天下更无双。”(汇评三国志演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 卷12》:严颜,临江人也,见《张飞传》。
  2. ^ 《三国志·张飞传》误作巴郡太守。《华阳国志》:入巴郡。巴郡太守巴西赵笮拒守,飞攻破之。获将军严颜,[《三国志·张飞传》作巴郡太守严颜,误。当以本志为正。]
  3. ^ 《华阳国志》曰:初,先主入蜀,至巴郡,颜拊心叹曰:“此所谓独坐穷山,放虎自卫也!”
  4. ^ 《三国志·张飞传》至江州,破璋将巴郡太守严颜,生获颜。飞呵颜曰:“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颜答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颜色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
  5. ^ 北宋,苏轼,《严颜碑》“先主反刘璋,兵意颇不义。孔明古豪杰,何乃为此事。刘璋固庸主,谁为死不二。严子独何贤,谈笑傲砧几。国亡君已执,嗟子死谁为。何人刻山石,使我空涕泪。吁嗟断头将,千古为病悸。”
  6. ^ 北宋,苏辙,《严颜碑》,“古碑残缺不可读,远人爱惜未忍磨。相传昔者严太守,刻石千岁字已讹。严颜平生吾不记,独忆城破节最高。被擒不辱古亦有,吾爱善折张飞豪。军中生死何足怪,乘胜使气可若何。斫头徐死子无怒,我岂畏死如儿曹!匹夫受戮或不避,所重壮气吞黄河。临危闲暇有如此,览碑慷慨思横戈。”
  7. ^ 南宋,文天祥,《正气歌》,“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

相关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