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士》,京剧剧目,改编自鼓词《紫金钗》。鼓词《紫金钗》为民间传唱剧目,原作者不详。

1962年京剧《四进士》中周信芳扮演宋士杰

剧情 编辑

京剧《四进士》描写明朝嘉靖年间,河南上蔡县人杨素贞,因妯娌田氏争夺家产,杀害夫婿姚廷美,又被不肖亲哥杨青,于柳林中卖给过路人杨春为妻。幸杨春为人正直,得知冤情后,与杨素贞结拜兄妹,仗义为她申冤。并于柳林中遇微服出巡的河南八府巡按毛朋,代写状纸。后林中遇盗,追至西门,认识仗义驱走盗匪的宋士杰与其妻万氏,收其为干女儿,代其状告信阳知州顾读。宋士杰曾为刑房书吏,仗义善辞,得罪上级而革退,西门开旅店为生。

田氏为江西巡按田伦之姐,得知官府拿人,急求弟田伦修书同年顾读,贿银三百两。正巧田伦公差,路经宋士杰的旅店投宿。宋士杰得知,趁夜盗取书信,得知贿情,照抄一份于衣襟,悄放回原信。顾读收贿后,反将杨素贞打为被告,田氏取保。宋士杰伸冤,顾读辩他不过,亦将之打回。宋士杰只得差杨春,向巡按毛朋拦轿告状,并改告顾读、田伦、刘题三人。

原来毛朋、顾读、田伦、刘题四人是同年进士,当年被奸臣严嵩排挤,幸得海瑞保荐而任官,四人于双塔寺盟誓:不准官吏过柬,匿案准情。若是贪赃枉法,各备棺木一口,仰面还乡。事隔多年,田伦补江西巡按,守父孝未曾上任,包庇亲人行贿;顾读为信阳知州,贪赃收贿;刘题为上蔡县丞,不理民冤;唯河南八府巡案毛朋,志节未易。

毛朋得状后,革县丞刘题,拿贪赃枉法的田伦、顾读。重新开堂审案,拿田氏、田氏夫姚廷春、杨青,放杨素贞,告官的宋士杰发配边疆。最后杨春与杨素贞认出柳林写状者实为毛朋,宋士杰回去寻得毛朋,毛朋说他不过,亦得放人。皆大欢喜。

演变 编辑

京剧《四进士》主角原为毛朋,经多年重演,老生宋士杰出现后的戏份因比较精彩,主角逐渐转移到宋士杰身上。原剧一共四本,每天演一本,四天演全。后马连良改演时,精简剧目为一日演全。新中国1956年在上海拍摄桑弧编剧,应云卫刘琼联合执导的彩色京剧电影《宋士杰》,琴师郝德泉张鑫海打鼓(职称是指挥),周信芳做宋士杰。

衍生 编辑

《四进士》粤剧版叫做《审死官》,主角的名字都写做“宋世杰”,马师曾主演版极富盛名,被改编为多部影视作品,但这些电影的背景都改为清朝,如电影《审死官》、电视剧《状王宋世杰》、《新九品芝麻官》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