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31年会议
(重定向自国民党四届二中全会

中国国民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有三个国民党四大。

第一个是蒋派四大,1931年11月12日至23日在南京召开。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共381人。会议推蒋中正戴季陶于右任林森蔡元培戴愧生潘公展恩克巴图黄慕松等九人为主席团成员,叶楚伧为秘书长。蒋中正作《党内团结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的讲话,丁惟汾作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蔡元培作中央监察委员会报告。

第二个是粤派四大,于同年11月18日至12月5日在广州召开,由孙科主持。会议谴责蒋中正不抵抗日本侵略、丧失东北地区的罪行,并表示宁、粤双方合作必须以蒋中正辞职为先决条件,要求“蒋必须下野”。否则仍在广州设立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会议发生分裂,200多人退出会场,转移上海

第三个是汪派四大,由广州四大分裂出来的156名代表参加,12月3日在上海法租界召开,汪精卫主持,指责广州“不体谅共赴国难的退让精神”。主要进行中委选举,当天结束。

中国国民党中央电邀粤方、沪方中央委员来南京举行中国国民党四届一中全会,但粤方坚持蒋必须下野,否则不去南京参加会议。1931年12月15日,蒋介石宣布下野。至此,蒋、胡、汪三派表面上统一。

四届一中全会 编辑

1931年12月15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在南京中央党部举行临时会议,蒋向全国通电辞职。自蒋下野后,各地中央委员纷纷入京。12月22日至12月29日,南京、广州、上海三方国民党中执、中监委员,在南京联合召开中国国民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宣告国民党统一。会议对宁、粤、沪三方大会选出的委员一概承认。全会决定中央政治会议不专设主席,该常委制。

四届二中全会 编辑

四届三中全会 编辑

四届四中全会 编辑

四届五中全会 编辑

四届六中全会 编辑

1935年11月1日,在南京召开四届六中全会。开幕式后,全体中委在会议厅门前合影。突然从记者群中跳出一人,拔出手抢,向站在第一排中间的汪精卫开枪。汪精卫身中两弹,一弹击中左颊,一弹击中脊背。被送进中央医院抢救,取出左颊内的一颗弹头,另一颗子弹仍留体内。凶手被当场制服,是晨光通讯社记者孙凤呜。

参考文献 编辑

  • 李松林、齐福麟、许小军:《中国国民党大事记》,解放军出版社,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