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保守主义

思想

民族保守主义(英语:National conservatism)是一种重视“民族利益和传统社会结构、种族观点”[1],具有民族主义元素的保守主义思想,但不一定属于极右派。许多民族保守主义者同时也是社会保守主义者,支持限制移民难民及反对多元文化主义,而在欧洲通常为欧洲怀疑主义者[2]

民族保守主义与社会保守主义类似,其本身可能非常倾向于维持传统家庭和社会稳定(部分反对堕胎LGBT权利)。一名奥地利学者表示:“民族保守主义赞扬家庭是身份、团结和情感的家与中心”[3]

除了这些共同元素,民族保守主义者在不同国家里,依当地因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观点。尤其是在经济议题上,民族保守主义者的观点可以从支持计划经济到中间派的混合经济,或是自由放任经济。

因此,将自由市场经济视为优先的民族保守主义者可自经济保守主义中区隔出来。一些评论家认为民族和经济保守主义间的差距已逐渐扩大:“……(今日)多数右派政党采取经济保守主义,在不同程度上忽略社会、文化和民族保守主义。”[4]部分反对者批评民族保守主义者实际上是法西斯主义者,只是不会公开宣扬并会与那些极右派组织保持距离。

世界各地的民族保守主义政党 编辑

欧洲 编辑

亚洲 编辑

大洋洲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Parties and Elections in Europe. [200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1). 
  2. ^ 2.0 2.1 Traynor, Ian. The EU's weary travellers. 《卫报》. 2006-04-04 [200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07). 
  3. ^ Rosenberger, Sieglinde. Europe is swinging towards the right - What are the effects on women? (PDF). University of Vienna. 20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7-02). 
  4. ^ National questions - conservatives fragmenting as liberals unite. National Review. 1997-06-30 [200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3). 
  5. ^ Goethe and Dostoyevsky Escape Poland's Literary Cull. 《Der Spiegel》. 2007-06-06 [2009-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