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 (学术文化)

国风民国大陆时期以国立中央大学教授为主构成的学术文化流派。

国风宗旨,一方面发扬中国固有之文化,一方面昌明世界最新之学术。“本史迹以导政术,基地守以策民瘼,格物致知,择善固执,虽不囿于一家一派之成见,要以隆人格而升国格为主。”

历史 编辑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柳诒徵缪凤林张其昀等人,以倡导发扬中华文化和昌明世界最新学术为任,在南京结为国风社,开办《国风》学刊。“国风”一词,源出《诗经》,国风学人以其寓意中国之风。

当时正值沈阳九一八事变之后,国风学人于国难非常时期,投身公众领域,提出了人文与科学并重的救亡主张,以尽到学术界“对于国家之应尽责任”。《国风》被视为《学衡》的继续,在保持发扬中国文化之使命的基础上,强化了抗敌保国的民族主义思想情感。《国风》和中国史学会(刊行《史学杂志》)、中国科学社(刊行《科学》杂志)亦存在密切联系。学术渊源上,国立中央大学(后在大陆改名南京大学又在台湾复校)与其前身国立东南大学东南学派)、南京高师(南高学派,其中以南高史地学派为代表)一脉相承,并可一直上溯至南京历史上前朝历代的国学[1],其核心为南雍学人继承发扬中国学统的精神。在国家危难之际,国风学人主张,中国必须发扬固有文化,振兴民族精神;开展独立的科学研究,提高国力;注重加强国人的国家观念,动员民众,以巩固国防。

国风学人虽怀有强烈的救国之心、强国之志,不过,与同一时期偏重政治学理及政治议题之《时代公论》所不同,《国风》纯为文化学术刊物[2]

国风社社长由柳诒徵担任。

《国风》杂志主持编辑为张其昀缪凤林倪尚达,后来曾任编辑的还有景昌极陈训慈王焕镳向达郑鹤声周悫

《国风》为半月刊,由钟山书局发行,创刊于民国二十一年九月,终刊于民国二十五年十二月全面抗战爆发前夕,共出版8卷85期,发表文章900余篇。

《国风》的主要作者多为学衡派在南京的基本成员。在原《学衡》作者群的基础上,人文社会学术领域新增的作者有章太炎朱希祖胡小石任二北范存忠卢冀野唐圭璋钱钟书唐君毅贺昌群钱南扬滕固谢国桢萧一山萧公权陈诒绂李源澄朱偰等人。此外,一批科学家为刊物撰稿,包括秉志翁文灏胡敦复竺可桢胡先骕熊庆来戴运轨谢家荣张江树严济慈钱昌祚顾毓琇凌纯声卢于道等人。

《国风》上撰文较多的学者有张其昀(40篇)、柳诒徵(30篇)、景昌极(16篇)、缪凤林(14篇)、张其春(14篇)、竺可桢(11篇)等人。

学术 编辑

国风学者的研究成果,不限于发表在《国风》杂志。如中国科学社于民国26年出版的《科学的民族复兴》,便是国风派学者所做的关于中华民族的科学研究,涉及历史、地理、气候、人种、生理、营养、健康等课题。

《科学的民族复兴》(主编:竺可桢

  • 中华民族之史的观察(卢于道
  • 中华民族之地理分布(张其昀
  • 中华民族与气候的关系(吕炯
  • 中华民族的特性及其与他民族的比较(孙本文
  • 中华民族之人种学的检讨(刘咸
  • 中国人脑及智力(卢于道
  • 中华民族的血属(李振翩
  • 中国人之营养(吴宪
  • 中华民族之健康(许世瑾
  • 中国人种之改良问题(卢于道

历史意义 编辑

民国以来,学衡、国风等学人继承中国学统、发扬儒家文化、开展人文复兴、倡导理性学术的活动,对于振兴中国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发展科技、繁荣学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张其昀:“国立中央大学可说是中国现代儒学复兴运动一个策源地。在五四运动以后,对中国历史文化持怀疑与抨击态度者,滔滔皆是。当时南京的我校,则屹立而不为动摇,所谓“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有砥柱中流的气概。我校所宣导的新学术,虽深受西洋思想的影响,而不为所转移,而益充实光辉。这种儒学复兴运动,经过四十年的时间,由发轫而渐趋成熟,以期成为吾国学术的正宗,中国真正的文艺复兴。我们常以此自勉,当为世人所共见。”[3]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从《学衡》到《国风》:现代中国批评史上的“东南学派” 段怀清 《浙江社会科学》 2007卷4期。
  2. ^ 《从东南大学到中央大学——以国家、政党与社会为视角的考察(1919-1937)》,许小青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博士论文 2004年。
  3. ^ “国立中央大学的学风” 张其昀

来源 编辑

  • 沈卫威:“民族危机与文化认同——从《国风》看中央大学的教授群体”,《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