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土哈(1237年—1297年,名字在突厥语中有都督的意思),元代著名将领。钦察人,祖先是蒙古的伯岳吾部,也有人说是库莫奚(该说法认为伯岳吾部离开奚地是金灭辽引起的)。居住在武平[1]折连川[2]按答罕山(今内蒙古赤峰一带),在辽朝末年离开地,前往“玉里伯里山”(今伏尔加河乌拉尔河下游之间)居住。其始祖曲年,高祖唆末纳,曾祖亦纳思曾包庇蔑儿乞人。其祖钦察王忽鲁速蛮前往蒙古见窝阔台。其父班都察投降蒙哥,后随忽必烈,征叛王阿里不哥有功,被任命为怯薛,土土哈亦随征有功。

班都察死,土土哈袭官,长期征战于漠北,至元十四年(1277年),蒙哥子昔里吉脱脱木儿等叛王发兵越阿尔泰山,漠北大帐被掠,当年土土哈在土拉河败叛王,夺回大帐(大斡尔朵)。忽必烈把大帐赐给他。十五年,越阿尔泰山,擒叛将扎忽台,杀敌甚多,二十年征乃颜,二十九年征海都。因钦察军英勇善战,忽必烈下令征募散在外各地的钦察人隶属土土哈,组织钦察军,选勇健者入宿卫。元置钦察卫亲军指挥司,后扩大为钦察亲军大都督府。隆镇卫2000人,在右钦察卫1万人,龙翊卫9000人,东路蒙古元帅府(后改为东路钦察万户府)1万人,计16万人。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征窝阔台后王海都,在阿尔泰山发起进攻,获三千帐,二十七年(1290年),攻叛军所据之益兰州谦州

元成宗即位,仍重用之,知土土哈善战,命镇守北方。大德元年(1297年)正月,封银青光禄大夫上柱国,同知枢密院事,授钦察亲军都指挥使。同年二月病逝。他死后,追封为延国公,谥武毅,升句容郡王。其子床兀儿袭官,领北征诸军。多次打败都哇[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辽代称为“武安”(属大定府),金大定七年(1167年)改名武平
  2. ^ 突厥-蒙古语Jeren ke’er音译,意为“黄羊(羚羊)原”
  3. ^ 巻26. 《國朝文類》 句容郡王世绩碑.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28》,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79》,出自柯劭忞新元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