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中,在家众,又称在家僧伽(“僧伽”为梵语集众的意思)、居士信士善男信女等,一般以“居士”统称,指过着世俗家庭生活且自营生计的佛教徒,相对词为以僧侣为主的出家众。在家众依性别,又分男在家众优婆塞与女在家众优婆夷。如以佛教受戒仪式来分别,皈依佛教且受持三皈五戒的非僧侣佛教徒才称在家众;不过,近现代后,受菩萨戒在家居士、或完全没有受戒佛教徒、甚至包含信仰佛教的多教徒,也亦都可称为在家众,而受戒者也可冠以“持戒”二字,如“持戒优婆塞”义为受三皈五戒之男在家众。

中文世界情况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为例,根据在台成立的中国佛教会于1989年的统计,台湾共有受戒的485,600在家众,远高于8,905位僧尼。90年代数据显示,台湾佛教徒约476万人,占全台总人数22.7%。通过这些短期出家、受八关斋戒,或禅修共修的人数可以得知,在家众象征的“居士佛教”逐渐兴盛,甚至于超越了传统以出家众为主体的“僧团佛教”。

大陆 编辑

根据北京中国佛教协会统计,1994年中国大陆佛教徒约1亿人,占全国总人口8.3%。

其他国家或地区 编辑

  • 新加坡:有文章指出,新加坡佛教寺院有200多座,居士团体有10个左右,信仰南传汉传藏传佛教皆有。[1]

优婆塞 编辑

优婆塞(upāsaka),又译乌婆塞伊蒲塞优婆婆柯邬波索迦[2],意译清信士近事男近善男善宿男善男信男信士,指业已皈依佛法僧三宝在家男性佛教信徒,如能遵守在家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称持戒优婆塞[3],为四众或七众之一。在中国常称为居士

释迦牟尼佛的弟子耶舍之父为首位优婆塞。

音义 编辑

希麟音义》五曰:“乌波塞迦,旧云优婆塞,新云邬波索迦。邬波,此云近。迦,此云事。索,即男声也。即近事男也。谓亲近承事三宝者故云。”。《玄应音义》二十一曰:“邬波索迦,或言优波娑迦,近侍也,言优婆塞者,讹也。此云近善男,亦云近宿男,谓近三宝而住宿也,或言清信士、善宿男者,义译也。”

优婆夷 编辑

优婆夷(Upāsikā),又译优婆私柯优婆斯优波赐迦邬婆斯迦邬波斯迦优波赐迦[4],中译为女居士居士女清净女清信女近善女近事女近宿女信女[5],即亲近三宝、接受三归、施行善法的在家女子,为在家二众、四众,或七众之一。如能受持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称持戒优婆夷

《巴利律藏大品》(Mahā-vagga),谓优婆夷始于智度耶舍之母,耶舍的母亲皈依佛陀,成为佛教史上第一位优婆夷。《华严疏》六十二曰:“亲近比丘尼而承事故。”,即在俗之信女。

相关条目 编辑

引用和注释 编辑

  1. ^ 新加坡的佛教现状(文静法师). 菩提树下. [202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1). 
  2. ^ 《西域记》九曰:“邬波索迦,唐言近事男,旧曰伊蒲塞,又曰优波塞,皆讹也。”
  3. ^ 法蕴论》:“齐何名曰邬波索迦?谓:诸在家白衣男子,男根成就,归佛、法、僧,起殷净心,发诚谛语,自称:我是邬波索迦,愿尊忆持,慈悲护念,齐是名曰邬波索迦。此何名为能学一分?谓:前所说邬波索迦,归佛、法、僧,发诚言已,唯能离杀,不离余四,如是名为能学一分。复何名为能学少分?谓:……能离杀、盗,不离余三,如是名为能学少分。复何名为能学多分?谓:……离杀、盗、淫,不离余二,如是名为能学多分。复何名为能学满分?谓:……具能离五,如是名为能学满分。”
    分别说部舍利弗阿毘昙论》:“齐几名为优婆塞?若人诸根男相具足,心无错乱,不为苦所逼,欲作优婆塞,向尊上心,向彼为主,依于舍彼,喜乐彼,……即说三语,口受三教,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受此三语已,即名优婆塞。……齐几为持戒优婆塞?若优婆塞,于此五戒中,常持戒,护行、近行,不缺行、不乱行、不浊行、不杂行,随顺戒行,齐是名持戒优婆塞。”
  4. ^ 玄应音义二十一曰:“邬波斯迦,或言优波赐迦,此云近善女,言优婆夷者,讹也。”
  5. ^ 慧琳音义十三曰:“邬波斯迦,唐言近善女,或言近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