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王子

1998年夢工廠出品的動畫

埃及王子》(英语:The Prince of Egypt)是1998年由梦工厂动画公司制作,梦工厂发行的一部传统动画音乐剧史诗电影,该片改编自《圣经旧约》的《出埃及记》,讲述了摩西从成为埃及王子到最终将犹太人带出埃及的命运,该部作品由布伦达·查普曼史提夫·西克诺英语Steve Hickner赛门・威尔士英语Simon Wells执导,这部电影的歌曲和配乐则由史蒂芬·施沃茨汉斯·季默制作。配音阵容包括瓦尔·基尔默拉尔夫·费因斯米歇尔·法伊弗桑德拉·布洛克杰夫·高布伦丹尼·葛洛佛帕特里克·斯图尔特海伦·米伦史蒂夫·马丁马丁·肖特等人。

埃及王子
The Prince of Egypt
电影官方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
监制
  • Penney Finkelman Cox
  • Sandra Rabins
编剧菲利普·拉泽卜尼克英语Philip LaZebnik
原著出埃及记
主演
配乐汉斯·季默
摄影阿德里安·比德尔[*]
剪辑尼克·佛莱撤英语Nick Fletcher (film editor)
制片商
片长99分钟[3]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8年12月16日 (1998-12-16)(首映)[4]
  • 1998年12月18日 (1998-12-18)(美国)[5]
发行商梦工厂[1]
预算7000万[6]
票房2.186亿[6]

制作人杰弗瑞·卡森伯格过去在在华特迪士尼公司工作,时经常建议将 1956年的电影《十诫》改编成动画,并在1994年与梦工厂影业共同创立后,决定将这个想法投入长片制作。为了制作这个电影,梦工厂聘请曾为华特迪士尼动画长片和动画工作室工作的动画师,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350名工作人员参与。这部电影融合了传统动画和数位生成的图像,并使用Toon Boom Animation硅谷图形公司的软件制作。

《埃及王子》于1998年12月18日在影院上映,并于1999年9月14日发行家庭媒体。该部电影普遍获得正面评论;评论家特别赞扬了电影的视觉效果、歌曲和配音。这部电影在全球影院获得了 2.18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使其成为当时最成功的非迪士尼动画长片。这部电影的成功促成了非戏院首映的前传和衍生作品,包括《约瑟夫:梦之王》,以及2020年在伦敦西区开幕的音乐剧。 由惠特妮·休斯顿玛丽亚·凯莉演唱的电影主题曲《When You Believe》则成为商业上成功的单曲,并在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最佳原创歌曲,成为第一部独立于迪士尼和皮克斯电影之外的动画电影,也是第一部获得两项提名并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一项提名的梦工厂动画电影。

情节 编辑

法老塞提一世治理的埃及,由于生活在那里的希伯来人日渐兴旺,老法老开始提防希伯来人,他命令让希伯来人去作奴隶,还吩咐他的子民将希伯来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丢到河里。有位希伯来妇女生了一个儿子,她不忍心将其儿子杀死,于是将其放入了一个抹上石漆的蒲草箱中,然后恋恋不舍地将箱子放入尼罗河之中。

箱子顺流而下一直漂到了皇宫附近的小河,正巧埃及的王后在小河边散步发现了这个箱子,她打开箱子看到了这个漂亮的小男孩,王后不忍心再抛弃这个婴儿,于是她决定认这个婴儿作自己的儿子,并给这个孩子取名叫摩西。从此摩西便与王子拉美西斯一起生活在王宫,两人成了宫中最要好的伙伴,经常一同四处游玩惹是生非。在一次闯祸之后,塞提一世严厉斥责了身为王储的拉美西斯,拉美西斯懊恼父亲对他太严厉,而摩西则不必负任何责任,怨怼离去。摩西认为塞提法老应该再给拉美西斯机会,而法老说拉美西斯未来必须身负统治埃及的责任,一定要严格导正,不能成为让王朝覆灭的脆弱环结。但在随后的宴会上,法老任命拉美西斯为摄政王,掌管埃及所有神庙;得到父亲委以重任的拉美西斯欣喜若狂,随即赋予摩西皇家建筑师的地位。宫殿的祭司为两位王子献上一位米甸少女,摩西对她产生好感,不忍心看她受欺侮,便让她离去。悄悄跟在米甸少女身后出宫的他,在希伯来人的贫民窟中遇到了亲生姐姐米利暗,米利暗对于摩西的到访感到无比欣喜,以为他是来与她与兄弟亚伦相认的,但摩西否认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以王子的身份喝令她们离去。绝望的米利暗缓缓唱出母亲的摇篮曲,勾起摩西模糊的童年回忆,震惊之余,摩西前去宫殿,目睹了埃及军队屠杀希伯来人的历史壁画,并从法老与王后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尽管法老与王后仍视摩西为己出,摩西心中已有了矛盾。以往不曾关心过的希伯来奴隶,其实是他的族人,他们被埃及人奴役、受苦的情形令他感到矛盾万分。终于在一次巡视宫殿建设之时,摩西出手阻止埃及工头鞭打希伯来奴工,却导致工头摔死;尽管拉美西斯承诺赦免他的罪、哀求他留下以全兄弟之情,摩西还是在内心的诸般纠葛与煎熬下离开了埃及,径自走到沙漠之中。

摩西偶然来到米甸的居住地,与米甸少女西坡拉重遇。在米甸首领、西坡拉之父叶忒罗的开导之下,摩西逐渐消除心中的矛盾,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更与西坡拉成婚,让自己的生活恢复平静。在一次放牧时,摩西进入一个发着奇妙光线的洞穴,原来洞穴中是希伯来的上帝显现在一丛荆棘上。上帝命他去解救他的子民,即摩西的希伯来族人。摩西自觉不能胜任,但上帝震吓他,要他相信自己与上帝的力量,并将力量贯注在摩西的手杖之中,告诉摩西以他的手杖显示上帝的威能。摩西回到部落,说服西坡拉自己必须去完成使命,随后西波拉便与摩西同行前往埃及。

此时塞提已经去世,拉美西斯继位成为统治埃及的法老。与摩西久别重逢的拉美西斯欣喜万分,赦免了摩西杀人与污蔑埃及众神的罪,并当众宣示他仍是埃及的王子。但摩西体认到自己身负解放希伯来人的使命,无法再与拉美西斯回到以前的时光。摩西要求拉美西斯释放他的族人,拉美西斯不置可否;摩西显示上帝的神力,将杖变成一条大蛇,但埃及的祭司也能照作;拉美西斯在与摩西争辩之后更是恼怒,下令从今而后希伯来人的苦役将加倍。与拉美西斯交涉失败的摩西黯然离开,遭到哥哥亚伦及其他希伯来人的敌视,但米利暗鼓励他不要放弃信仰,让摩西重新站起。摩西向乘船游历的拉美西斯喊话,要他释放希伯来人,拉美西斯令侍卫逮捕摩西,就在此时摩西将手杖放入河水中,以上帝的神力,将尼罗河变成血。但祭司作了一样的事,拉美西斯无视这样的警告。其后上帝在埃及降下十灾,以青蛙蝗虫瘟疫陨石等灾害打击埃及,顽固的拉美西斯不愿成为让王朝覆灭的脆弱环结,坚持不肯让步。最后,希伯来的上帝在一个夜晚路经埃及,杀死了所有埃及人的长子(希伯来人因为遵照摩西转达上帝的指示,取一把牛膝草蘸羔羊血,将之涂抹在在门上与左右门框并紧闭门户不外出,从而幸免于难),令埃及一夜之间遍布伤心的哀嚎。受爱子之死所打击的拉美西斯,在绝望与痛苦中准许摩西带着希伯来人离去。

摩西带领希伯来人离开埃及,摆脱悲惨的奴隶生活重获自由。在族人来到红海之滨时,反悔了的拉美西斯率领军队前来追击,引起希伯来人的恐慌,此时上帝从天上投下火焰,将埃及军队阻挡在后;摩西将手杖插入海水中,分开了红海,让希伯来人安全通过。随后追击的埃及军队则被复原的海水淹没,拉美西斯被海浪打上岸。于是摩西与拉美西斯再度别离。

电影末节暗示摩西接受了十戒,在他的带领下,摩西与族人在应许之地上展开了新生活。

电影与圣经相异之处 编辑

  • 圣经多次明确强调,是神使法老的心刚硬,使法老必不容许人离去,是因为神要摩西看见祂的大能与荣耀,并要摩西及祂的百姓信靠顺服祂。

请见圣经;9:12;10:20,27;11:10;14:4,8,17 以圣经出埃及记4:21为例:‘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 以色列人呼求神领出埃及
电影开场歌曲Deliver us的歌词中,以色列人向神呼求,解救他们出埃及,领他们往应许之地。但是《出埃及记》中,只记述以色列人因服役受苦而发出哀求,既没提到呼求的对象是否神,更没记载他们求告要出埃及往应许之地。与歌词描绘的相反,是神听到以色列人的哀声,因而想起与他们先祖亚伯拉罕的约,故此神主动领他们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并非出于民众当时的意愿。[7]
  • 摩西对希伯来人漠不关心
电影中,摩西在与亲生姐姐相遇前都不知道自己是犹太人,甚至对犹太人也没有关心的意思。但《出埃及记》记载,摩西将希伯来人视为同胞,不过他在做王子的时候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世背景就没明确记载。[8]使徒行传7:23-25显示,摩西把为奴的犹太人视作他的“弟兄”。
  • 摩西重回埃及,面对他的宿敌
圣经记载,摩西回到埃及时,要夺他性命的人都已不在世上[9];但在电影中,法老拉美西斯与摩西之间仍有兄弟之情。电影中刻画了两者间亲情、种族与维护传统的种种矛盾,使得摩西与拉美西斯两人的正邪之分不如圣经所描述的那样分明。这可能牵涉政治因素,原因可能涉及以色列埃及的外交关系,把埃及视为邪方或会激怒埃及。
  • 摩西的年龄,依据摩西五书的说法,他回去埃及时已经八十岁了,电影中那时候的摩西却不像老人,仍是壮年。
  • 电影主题曲When you believe的内容并不符合圣经的教导,甚至歌词中只字不提上帝(如重复多次的"When you believe", "I believe"不提相信的对象是否上帝),反而传达人能靠自己的信念成就奇迹的新纪元运动思想,或世俗因素淡化宗教元素。(如"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原来的歌词中还有一句"You can work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填词人史蒂芬·施沃茨因电影的宗教顾问要求而改为"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10]

制作 编辑

该片以《圣经旧约中‘出埃及记’的故事为创作蓝本耗资近一亿美元历时四年才完工,在制作过程中不但动用了最先进的电脑动画而且还有数百位历史及宗教学者为本片担任顾问,有瓦尔·基尔默桑德拉·布洛克等好莱坞当红影星的幕后配音,更有乐坛中的两大天后惠特妮·休斯顿玛丽亚·凯莉为该片演唱主题曲。这部电影当时被影评人士认为是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动画片

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英语 国语 粤语
方·基默
艾米克·布兰拉姆英语Amick_Byram(唱)
官志宏
王柏森(唱)
古明华 摩西(Moses)
方·基默 官志宏 上帝(The God)
帕特里克·斯图尔特 佟绍宗 法老塞提一世(Pharaoh Seti)
拉尔夫·费因斯 徐敏
李齐(唱)
翟耀辉 拉美西斯二世(Rameses II)(国语配音为“雷明斯”)
米歇尔·法伊弗 孙若瑜 陈嘉露 西坡拉英语Zipporah(Tzipporah)
桑德拉·布洛克
莎莉·多沃斯基英语Sally_Dworsky(唱)
伊登·里格尔(幼年)
蒋笃慧 陈洁仪 米利暗(Miriam)
杰夫·高布伦 孙中台 亚伦(Aaron)
丹尼·葛洛佛
布莱恩·史托克斯·米歇尔英语Brian_Stokes_Mitchell(唱)
龙祥辉 叶忒罗(Jethro)
海伦·米伦
琳达·迪·薛恩(唱)
姜瑰瑾 图雅(Queen Tuya)
史蒂夫·马丁 孙德成 何泰英语Hotep(Hotep)
马丁·肖特 刘明勋 胡威(Huy)
奥芙拉·哈扎 约基别英语Jochebed(Yocheved)
巴比·莫顿 张宇豪 拉美西斯的儿子(Rameses' Son)

该片未在中国大陆公映,但CCTV6曾做过一条配音。

奖项 编辑

  • 金球奖
    • 最佳配乐——提名
    • 最佳原创歌曲"When You Believe"——提名
  • 安妮奖
    • 最佳动画片奖——提名
    • Individual Achievement in Directing to Brenda Chapman, Steve Hickner, and Simon Wells——提名
    • Individual Achievement in Storyboarding to Lorna Cook (Story supervisor)——提名
    • Individual Achievement in Effects Animation to Jamie Lloyd (Effects Lead - Burning Bush/Angel of Death)——提名
    • Individual Achievement in Voice Acting to Ralph Fiennes ("Rameses")——提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Lovell, Glenn. Review: 'The Prince of Egypt'. Variety. December 10, 1998 [April 2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9). 
  2. ^ The Prince of Egypt (1998). The Numbers. [February 18,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6). 
  3. ^ The Prince of Egypt (U).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November 26, 1998 [August 27,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2). 
  4.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premiere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5. ^ DreamWorks debuts "Prince of Egypt" albums. Animation World Network. October 30, 1998 [May 29,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17). 
  6. ^ 6.0 6.1 Prince of Egypt (1998). Box Office Mojo. [May 14,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7. ^ 参考出埃及记2:23-25, 3:7-10
  8. ^ 参考出埃及记2:7-9
  9. ^ 参看出埃及记4:19的记载
  10. ^ Schwatz On Religion (PDF). [2014-12-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12-15). 

播放电视台 编辑

  台湾 东森幼幼台 星期二 04:00-05:30节目
接档埃及王子
(2016年4月5日)
被接档
原来如此#1海绵宝宝#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