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利杰阿尔斯兰二世

基利杰阿尔斯兰二世土耳其语II. Kılıç Arslan波斯语قلج ارسلان دوم‎,他的名字解作“剑狮”)在1156年登基为塞尔柱王朝罗姆苏丹国苏丹,直至1192年时逝世。

基利杰阿尔斯兰二世
阿拉丁清真寺内的基利杰阿尔斯兰二世陵墓
罗姆苏丹国苏丹
统治1156年-1192年
前任梅苏德一世
继任凯霍斯鲁一世
逝世1192年
全名
伊兹丁·基利杰阿尔斯兰·本·梅苏德
王朝塞尔柱王朝

统治 编辑

依据历史学者吕贝克的阿诺德英语Arnold of Lübeck所撰写的文献纪录,1172年,公爵狮子亨利在前往耶路撒冷朝圣的旅途中与基利杰阿尔斯兰二世相遇,两人于塔尔苏斯附近碰面,会面中苏丹拥抱并亲吻了亨利,并提及他们为血脉相连的远房兄弟,当亨利就此事细问,基利杰阿尔斯兰告诉他:“一位日耳曼的女贵族嫁给了罗斯的君主,他们的孙女来到这片土地,我正是她的后裔。”基利杰阿尔斯兰话中所提到的那位王公应为斯维亚托斯拉夫二世·雅罗斯拉维奇,他所迎娶的第二任妻子施塔德的奥达英语Oda of Stade为狮子亨利的远亲。

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一世于1159年与努尔丁谈判完毕从叙利亚返国途中,途经罗姆苏丹国首都以哥念(今日土耳其的科尼亚)时被基利杰阿尔斯兰袭击。1161年,在曼努埃尔的甥侄约翰·康铎斯特法诺斯英语John Kontostephanos (son of Stephen)率军击败基利杰阿尔斯兰后,基利杰阿尔斯兰亲身前往君士坦丁堡归顺[1]。1173年,正与拜占庭人处于和平状态的基利杰阿尔斯兰和努尔丁结盟,两人携手对抗摩苏尔的统治者。

尽管罗姆苏丹国与拜占庭帝国皆广设防御工事并积极组建军队,以准备应对新一轮战争的到来,不过两国的和睦关系仍延续至1175年,直到基利杰阿尔斯兰拒绝将他新征服达尼什曼德王朝所得来的土地转交给曼努埃尔,导致曼努埃尔决定派兵出击塞尔柱人,纵使基利杰阿尔斯兰仍尝试透过和谈来解决双方的纠纷,但曼努埃尔依旧于1176年发兵入侵罗姆苏丹国,兵锋直指以哥念,幸运的是基利杰阿尔斯兰在密列奥塞法隆战役击败曼努埃尔的大军[2],迫使皇帝接受谈判并签下一纸维系两国脆弱和平的条约。

1179年,著名的香槟伯爵英语Count of Champagne亨利一世在结束耶路撒冷的朝圣之旅循陆路返程途中,被基利杰阿尔斯兰擒获并遭到扣押[3]。直至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帮忙支付赎金后亨利才被释放,但他在获释不久后去世。

当曼努埃尔一世于1180年病逝后,拜占庭帝国政局陷入严重的动荡,基利杰阿尔斯兰则趁着这个机会,顺势巩固罗姆苏丹国在南安那托利亚大部分的疆域,并于同年派出他的维齐尔伊赫蒂亚尔丁英语Ikhtiyar al-Din Hasan ibn Ghafras与努尔丁的继承者萨拉丁结盟。在1182年,基利杰阿尔斯兰攻克拜占庭人掌控的城市屈塔希亚。1185年,他与登上拜占庭皇位的伊萨克二世讲和停止战争,翌年他将实权下放给他的九名儿子,但他们旋即为了争夺权力爆发激烈的冲突。虽然基利杰阿尔斯兰已与萨拉丁缔结为盟友,但他仍未能阻止第三次十字军东征进攻的步伐。

12世纪后期,基利杰阿尔斯兰下令于首都以哥念修筑塞尔柱式的建筑阿拉丁清真寺 [4]

在宣布凯霍斯鲁一世为他的王位继承人后,基利杰阿尔斯兰于1192年去世[5]。他死后凯霍斯鲁一世继位,但基利杰阿尔斯兰其余的儿子们仍为争夺罗姆苏丹国各地领土的控制权而相互交战[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gdalino 2011,第140页.
  2. ^ Adalian 2010,第514页.
  3. ^ Hamilton 2000,第150页.
  4. ^ Redford 1993,第220-221页.
  5. ^ Cahen 1969,第680-681页.
  6. ^ Peacock & Yildiz 2015,第29页.

参考来源 编辑

  • Adalian, Rouben Paul.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Armenia. Scarecrow Press, Inc. 2010. 
  • Cahen, Claude. The Turks in Iran and Anatolia before the Mongol Invasions. Wolff, Robert Lee; Hazard, Harry W. (编). A History of the Crusades Vol.2.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69. 
  • Hamilton, Bernard. The Leper King and His Heirs: Baldwin IV and the Crusader Kingdom of Jerusale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 Magdalino, Paul. Court and Capital in Byzantium. Duindam, Jeroen; Artan, Tülay; Kunt, Metin (编). Royal Courts in Dynastic States and Empires: A Global Perspective Vol. 1. Brill. 2011. 
  • Peacock, A.C.S.; Yildiz, Sara Nur. The Seljuks of Anatolia: Court and Society in the Medieval Middle East. I.B. Tauris. 2015. 
  • Redford, Scott. Thirteenth-Century Rum Seljuq Palaces and Palace Imagery. Ars Orientalis. 1993, 23. 
前任:
梅苏德一世
罗姆苏丹国苏丹
1156年-1192年
继任:
凯霍斯鲁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