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列奥塞法隆战役

密列奥塞法隆战役希腊语Μάχη του Μυριοκέφαλου土耳其语Miryakefalon Savaşı)。战役发生在公元1176年9月17日安纳托利亚弗里吉亚地区,对阵双方是拜占庭帝国军队与塞尔柱突厥罗姆苏丹国军队,密列奥塞法隆战役是拜占庭帝国走向灭亡的决定性失败,这场失利使得1071年曼齐克特战役后拜占庭帝国百年来恢复的军事力量遭遇重创,密列奥塞法隆战役的失败令拜占庭帝国错失了光复小亚细亚腹地的绝佳机会,后再无望收复为塞尔柱突厥人占据的安纳托利亚内陆地区。

密列奥塞法隆战役
拜占庭-塞尔柱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176年9月17日
地点
结果

塞尔柱胜利

  • 军事平衡不变[2]
参战方
拜占庭帝国
匈牙利王国
安条克公国
塞尔维亚大公国
鲁姆苏丹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曼努埃尔一世 基利杰阿尔斯兰二世
兵力
25,000–40,000人[3][4] 未知
伤亡与损失
四分之一的部队[5]
交战部队中的一半部队 (左翼和右翼)[6]
死伤惨重[7][8]
未知
战役之后四年(1180年)的拜占庭帝国(粉红色区域内),密列奥塞法隆已被罗姆苏丹国占据(图中标注地名为Myriokephalon)

背景 编辑

1176年,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一世在解除匈牙利赛尔维亚的西方威胁之后,决定集中精力对付东方的罗姆苏丹国,特别希望能收复安纳托里亚草原。为此,曼努埃尔开始在东线集结一支声浩势大的军队,人数约有数万人,除了本国精锐外,还包括了当时的仆从国安条克公国的拉丁部队,与已臣服拜占庭帝国的匈牙利国王贝拉三世亲自率领的匈牙利军队。此外,曼努埃尔一世几乎集中了帝国所有的攻城器械。

战役打响 编辑

拜占庭大军分作两个军团,南方为曼努埃尔亲自率领的主力队,北方的辅助军团由安德洛尼卡·瓦塔泽斯带领,结果在密林之中被塞尔柱突厥大军围歼,全军覆没,安德洛尼卡瓦塔泽斯的头还被斩下来插在长矛上。

拜占庭帝国的南路大军又分为数个分队,先锋主要由步兵构成;左翼为拜占庭训练有素的正规军,指挥官为西奥多·马夫罗佐姆斯约翰·坎塔库泽努斯 ;安条克人则负责右翼,包括了拜占庭全军的攻城器械,由鲍德温(曼努埃尔的妹夫)指挥;皇帝和经验丰富的安德洛尼卡·孔斯托斯德菲诺位于后方,负责精锐部队如铁甲圣骑兵的调度。


面对拜占庭强大的军队,突厥人决定采取坚壁清野的战略,避免与曼努埃尔的主力交战。他们还毁掉庄稼,在井水投毒,使得曼努埃尔行军艰苦,之后又祸不单行,拜占庭军中爆发出痢疾,未经一战就死伤无数。


尽管如此,曼努埃尔仍然决定冒险出战,希望仗着自身的军力优势直接攻克科尼亚后获得对方的补给。拜占庭大军最终进入了塞尔柱突厥人在密列奥塞法隆设下的包围圈,罗姆苏丹国国王亚尔斯兰等待拜占庭大军一半进入山谷后,突然发动猛烈进攻,从高处以乱箭射向拜占庭铁骑兵的战马。紧接而来,他们进攻拜占庭大军最薄弱的右翼,即安条克公国的仆从军队,结果安条克人被突然袭击打得溃不成军,鲍德温当场被杀,而惊慌乱跑的安条克人拥挤在山谷之中,并且冲动了拜占庭人的左翼。塞尔柱突厥人随即又强攻拜占庭军队左翼的正规军,结果左翼严整的队形被打乱,混乱中左翼将领约翰·坎塔库泽努斯英勇抵挡敌军猛攻,但寡不敌众,不幸牺牲于阵中。而由曼努埃尔指挥的后阵精兵则被阻隔在山谷外,无法支援。


面对眼前的失败,曼努埃尔的信心似乎大受打击,据说他坐了下来,无助地等待他和军队的命运,一度放弃了救援包围圈中士兵的希望,幸而将领们的鼓舞使曼努埃尔重新振作精神。他命令安德洛尼卡Kontostephanos安德洛尼卡Lampardas率领重骑兵奋勇向前,推开了拥挤在道路上的车辆和牲畜,并且稳住了败退者的军心,掩护拜占庭军队左翼有序撤退。并在后方建立了营寨与新的防线。

战役结束 编辑

入夜后,塞尔柱突厥人弓箭手借着黑暗的掩护对防线进行了包围,发射箭雨,尼基塔斯·霍尼亚提斯记载曼努埃尔曾意图放弃他的部队,但被其他将领斥回。到第二天上午当塞尔柱突厥弓骑兵意图再次攻击之时,曼努埃尔命令由约翰·杜卡斯君士坦丁·马克罗杜卡斯各率领一支重骑兵发动了反击,驱逐了塞尔柱突厥的弓骑兵,战斗结果以突厥人主动彻出而告终。

密列奥塞法隆对拜占庭帝国的影响 编辑

有不少历史学家认为,密列奥塞法隆的战败情况是被拜占庭一方(主要是因战争失败而心情沮丧的曼努埃尔)而夸大。此战役中拜占庭大军仅仅损失一万二千人左右,而且大多数为安条克的仆从部队。另外,拜占庭后方的精锐并无遭到太大损失,左翼的情况也因为曼努埃尔的及时支援而保存不少战力,更何况,塞尔柱突厥人的伤亡人数也很大。故此,全军覆没,曼努埃尔仅以身免云云当系虚说。

此役对拜占庭帝国的实际打击,是帝国损失绝大多数精心准备多年的攻城器械与装备,使得拜占庭在一定时间内不能进攻安纳托里亚上坚固的塞尔柱突厥堡垒。而且,曼努埃尔丧失难得的单向作战的机会,他不得不再次承受东面的突厥人侵略及西欧诸国的虎视。

战役的延续 编辑

在结束密列奥塞法隆战役次年,即1177年,罗姆苏丹国国王阿尔斯兰集结数万大军,开始进攻拜占庭帝国本土,兵锋直逼士麦那,拜占庭大军在君士坦丁杜卡斯迈克尔阿斯匹塔斯约翰维塔斯指挥下乘突厥人后彻之际突然反击,大败罗姆苏丹军(门德雷斯河谷战役,或称Hyelion-Leimocher战役)。

门德雷斯河谷战役结束后,曼努埃尔对投诚于阿尔斯蓝的突厥部落进行了报复性征讨,并且攻陷了科尼亚附近的不少地方,但因为缺乏攻城器械,故此仍未能收复科尼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readgold1997,第635页.
  2. ^ The battle was decisive in that it saved the Seljuk Sultanate but the military balance between the two belligerents was not greatly affected by its outcome. The bulk of Byzantine Asia Minor was retained for more than a century after the battle. Magdalino 1993,第99页. "Whatever he [Manuel] said in the moment of defeat, it was not a disaster on the scale of Manzikert… Even Choniates admits that the frontier in Asia Minor did not collapse."
  3. ^ Haldon 2001,第198页.
  4. ^ Birkenmeier, p. 180.
  5. ^ Hendy 1985,第128页.
  6. ^ Birkenmeier 2002,第131页.
  7. ^ Magdalino 1993,第98页. "The defeat which it suffered in the narrows of Tzibritze, a day's march from Konya, near the ruined fort of Myriokephalon, was correspondingly humiliating. The Turks made great slaughter, took great quantity of booty, and came close to capturing the Emperor himself who gratefully accepted the sultan's offer of a truce in return of demolishing Dorylaion and Sublaion."
  8. ^ Bradbury 2004,第176页. "With Manuel were Hungarian allies and his brother-in-law Baldwin of Antioch. Baldwin charged but was killed. The Byzantines suffered heavy losses. Kilij Arslan offered terms and the Byzantines were allowed to withd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