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ǎng(英语:Long Valley)是香港新界北部的一片淡水湿地,位于上水燕岗松柏塱河上乡一带,即上水市中心的西北方,占地25公顷石上河双鱼河分别于东西两侧包围塱原并交汇,该片湿地是除了米埔之外的候鸟主要停留之地。2000年代九广铁路计划兴建落马洲支线经过该地,引起了对该处生态影响的关注。

塱原仍设有种植通菜西洋菜的湿农田
广阔农田

特色 编辑

地理学上,塱原一带属于洪泛平原,现时仍设有种植通菜西洋菜的湿农田,以及红虫塘、荷花池等淡水塘。这些地方形成各式各样的小生境,吸引一些喜爱淡水湿地及开阔地方的鸟类。目前塱原共录得234种鸟类品种,例如彩鹬紫背苇鳽红隼斑鸫小蝗莺等。

发展 编辑

落马洲支线 编辑

1994年12月,香港政府发表铁路发展策略,建议兴建“西部走廊铁路”,其后发展为由九广铁路于1996年取得营运权的九广西铁。其中,九广西铁第2期,即现时的落马洲支线,原建议以类近西铁第1期穿过八乡等地的高架天桥形式穿越塱原。但这个计划遭到各环保团体强烈反对,指兴建高架桥时将会严重破坏塱原的生境及地貌。即使九铁提议工程完工后会尽量回复原来面貌,但环保团体认为这无补于事。有关计划亦于2000年被环保署否决[1]。最终九铁经过一段时间考虑、研究及评估后,决定改以地底隧道形式穿过塱原。虽然此方案会引致整条支线的兴建成本上升、回报率下降及完工日期押后,但仍获大多数人所接受及支持。

新界东北发展计划 编辑

塱原自然生态公园 编辑

燕岗渔农自然护理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08-04-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4-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