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麻坑位于香港新界北区边境禁区附近,沙头角打鼓岭之间。由于莲麻坑曾经属禁区范围,所以莲麻坑一带的自然环境没有受到破坏。外来人士不能随便进入。莲麻坑因为当地盛产山橙(当地人称之为“莲麻”柠檬 lemon)而得名。当地有矿山,主要是铅,废弃的铅矿山[1]上有一个蝙蝠[2],为香港重要蝙蝠栖息地之一,被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SSSI)。 莲麻坑村中现时住着少于100人。在全盛时期,曾住满过千名村民。村中绝大部分村民姓叶,有少数姓的村民。

莲麻坑

历史 编辑

“莲麻坑”早载于清代《新安县志》。康熙八年复界后,居于广东内陆人士移居莲麻坑。莲麻坑人种稻米务农为生。1898年,英国租借新界,莲麻坑依深圳河一分为二,北面叫长岭村,归华界,南面归英界,但两村人仍可来往。1949年后,香港政府关闭香港边境。及后中国经历大跃进大饥荒文革等政治动荡,香港政府扩大边境禁区,并禁止没有禁区通行证的人前往,包括当中的莲麻坑村。莲麻坑村有一条桥连接位于华界的长岭村,方便村民来往耕种(耕作口)。村口亦装上闸门,出入此村要带禁区纸。[3]

日占时期 编辑

莲麻坑的矿山出产黄铁矿黄铜矿等矿物,于1930年代末,香港政府于莲麻坑矿山开采铅矿。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占领香港,于1942年起继续开采矿山,[4]以应付太平洋战争的军备需求。1943年夏天,三个莲麻坑村的少年(叶维里、叶盘娇、叶煌青)企图炸毁矿山,以摧毁日本在香港的军备原料产地。然而,他们的爆破行动失败,被新界沙头角的日本宪兵逮捕,并遭殴打及折磨,其后获释。叶维里后来参加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并与沙头角地区的民兵常备队再次攻打莲麻坑矿山,惟日军的猛烈抵抗,未行成功攻下矿山。1944年底,当时任东江纵队侦察员的叶维里再次建议攻打矿山,这次行动有200名游击队员及100名民工配合,终于成功把莲麻坑矿山炸毁。

现时,莲麻坑矿山上有多个采矿工程的通风井遗址,由于杂草丛生,井口难以察见。现时莲麻坑矿山通风井一带已经封锁,以免有人误堕井内。据新闻报道,昔日矿场有塌陷及从高处堕下的风险。[4]

自然生态环境 编辑

 
莲麻坑一溪涧

嘉道理农场的一份生态调查报告指出,莲麻坑的风水林次生林为“生态热点”,森林中曾发现橙头地鸫赤麂果子狸野猪七间狸针毛鼠等。一些罕见物种如香港后棱蛇和3种香港的飞蛾特有品种,都在莲麻坑发现。次生林中亦首次于香港境内发现麦氏桫椤Gymnosphaera metteniana),林中亦可以看到受保护的类植物黑桫椤

莲麻坑河则被视为受污染深圳河余下的“清泉”,是深圳河中“最具生态价值”的河段,亦是全港淡水鱼类物种最富饶的河溪。该河是未经改造的溪流,在深圳河的上游,2007年被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河溪全长2公里,当地的低地河涧淡水生境仍然健全,有非常多种低地鱼类群落,亦有很多稀有品种,有记录的淡水鱼共16种,其中14种是原生的初级淡水鱼,占全港40%,其中更有较罕见的南方波鱼纹唇鱼大剌鳅等。

莲麻坑铅矿山上有一个荒废矿洞,矿场下段通道为蝙蝠提供了不受干扰的歇息地,成为香港最重要的蝙蝠集居地,有大量长翼蝠南长翼蝠等蝙蝠品种居住。矿场内的通道和邻近地区在1994年被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SSSI)。

然而,莲麻坑生态正面对多个危机,包括东部走廊计划、防洪工程、外来物种薇甘菊侵害、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等。虽然政府建议将莲麻坑部分地区划为郊野公园范围加强保育,但受到当地原居民强烈反对。

古迹文物 编辑

 
建筑群(中间为关帝宫)

莲麻坑位处边境禁区,除了深圳乌石鼓石矿场在香港的配套设施(于1980年启用,1997年废除)外,数十年来均没有重大发展,反而保留了不少珍贵历史建筑。莲麻坑约有200幢房屋为具历史价值建筑,当中170多幢为住宅,其中有10幢已获评级,包括协天宫叶定仕故居及6幢麦景陶碉堡

村落 编辑

莲麻坑村是一条杂姓村落,有六姓村民,分别是,是沙头角乡十约中之第四约,一村一约是区内罕有之古老大村落。莲麻坑村有多处风水格局重地,包括风水林、风水池、风水河、风水井及风水口,有六姓八座祠堂(其中刘氏共占三座)、观音阁、关帝宫、叶法诸法师、大皇伯公、水口伯公及10多座其它土地伯公,保护整条乡村。

村内有一呈弧形的风水池,与一排排住宅形成一把‘弓’,中间的关帝庙楼梯及叶氏宗祠,像一支箭般,整个村落布局一直保留至今。村内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物可追溯至清朝兴建、现已被评为二级历史建筑协天宫鹤山寺。村中有八座氏族祠堂,当中以叶氏宗祠的建筑最为宏伟。叶氏祠堂仍保留昔日的中国式瓦顶及屋檐下的纹饰,堂内挂有“明经进士”牌匾,另一边墙壁则悬挂了“武魁”、“钦点御前侍卫”牌匾及叶梦熊、叶廷显身穿官服的画像,展现了叶氏一族的光辉历史。而在村内一角,亦可见昔日用来防盗或野兽来袭的门楼遗迹。[5]

叶定仕故居 编辑

叶定仕故居约建于1907年,由泰国华侨叶定仕出资兴建。叶定仕曾协助孙中山革命,因此叶氏建屋时仿照孙中山翠亨村的故居兴建。现时大屋日久失修,屋外杂草丛生,露台走廊木板破烂不堪,连外墙也需要木条固定支撑,以免倒塌。叶定仕故居已被古物古迹办事处评为法定古迹

麦景陶碉堡 编辑

为了以监视中国军队及深圳河对岸形势,香港政府于1948年在边境禁区兴建了的6幢麦景陶碉堡,以当时的警务处长麦景陶命名,其中一幢建于莲麻坑附近的矿山。该碉堡被古物古迹办事处评为二级历史建筑,现转作监视偷渡客之用。

矿场 编辑

 
当地出产方铅矿
 
莲麻坑矿场的石柱

矿场于1930年代末开始开采,运作至1960年代初才结业。有“中国留学生之父”之称的容闳的儿子容觐彤是一名矿业工程师,曾在莲麻坑经营矿业达8年之久。矿场出产的包括黄铁矿黄铜矿等矿物。矿场荒废[1]后成为蝙蝠[2]的歇息地,是香港最重要的蝙蝠集居地,现已被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据新闻报道,昔日矿场有塌陷及从高处误堕地底足以致命[6][2]危险。[4]

交通 编辑

莲麻坑村现时只有一条来往上水的新界区专线小巴59K线,约每半小时一班。由上水站出发,经文锦渡新屋岭前往。不过莲麻坑路连接横沥至莲麻坑村一段700米长路段,仍属边境禁区,因此进出莲麻坑村的民众必须持有有效的禁区纸。2016年1月起,一般市民可以绕过山路步行前往[7]

未来发展 编辑

香港特区政府已于2016年1月4日正式将莲麻坑剔出边境禁区范围,并计划将围绕莲麻坑的红花岭划为郊野公园,最终红花岭郊野公园于2024年3月1日启用。

非法走私活动 编辑

莲麻坑地处偏僻,经常出现走私活动。2008年,海关曾破获一个庞大走私集团,集团在香港边境莲麻坑围一带的沙井及排水渠走私,以避开边境围网。

知名村民 编辑

图集 编辑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莲麻坑人口不足以成为一个区议会选区,所以往往跟邻近的打鼓岭坪𪨶等乡村范围划为同一个选区。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2024-2027
整个莲麻坑
沙打选区
红花岭选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林绮琪. 【香港有金礦?】全港半百礦場只得一個活化 可參考台灣金瓜石. 香港01. 2017年4月7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0日). 
  2. ^ 2.0 2.1 2.2 金敏琍; 黄学润. 行山客葬身地 專家:唔好嚟 蓮麻坑五大凶險曝光. 苹果日报. 壹传媒有限公司. 2014年4月1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17日). 
  3. ^ 陈, 嘉文. 街知巷聞﹕蓮麻坑村 尋根革命遺忘史. 明报. 2015年4月19日 [2021年6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12日). 
  4. ^ 4.0 4.1 4.2 林绮琪. 【香港有金礦?】全港半百礦場只得一個活化 可參考台灣金瓜石. 香港01网站. 香港01有限公司. 2017年4月7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0日). 
  5. ^ 300珍贵建筑隐居边境禁区 规划署研究 多位于新释放范围 团体倡设保育区[永久失效链接] 明报:300珍贵建筑隐居边境禁区 规划署研究 多位于新释放范围 团体倡设保育区,2008年2月11日
  6. ^ 周鸿熙; 梁泽冈. 遠足迷征蓮麻坑 墮15米深礦井亡 遺體隔晚由直升機吊走. 苹果日报. 壹传媒有限公司. 2014年3月25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17日). 
  7. ^ 颜铭辉. 【行山.01山記】繞禁區入蓮麻坑村似逃獄 落山被警察查身份證. 香港01. 2018-12-23 [201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