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尾

香港上水的村落

莲塘尾(英语:Lin Tong Mei),位于香港新界上水西南方,位于香港高尔夫球会南端,粉锦公路西侧,与大陇谷大龙实验农场相邻,该地主要村落称为莲塘尾村(英语:Lin Tong Mei Village),为隶属上水区乡事委员会的认可原居民村落。

莲塘尾村村口的信箱

莲塘尾村所在地本名“莲塘”(英语:Lin Tong),“尾”是用以表述该村落的地理位置位于莲塘的边缘,但随着莲塘尾村变得人丁兴旺,“莲塘尾”逐渐取代“莲塘”成为当地地名。此一地名改动,亦间接区别同样名为莲塘,位于广东省深圳市莲塘街道及名字由其衍生的陆路口岸莲塘口岸

地理 编辑

莲塘尾位于北区上水西南的蕉径谷内,北面是古洞青山公路、东面是粉锦公路、南面为圭角山打石湖走廊、而西面是麒麟山。谷中平原上丘陵起伏,其中部得双鱼河上游水坑灌注,形成面积不小的莲塘区,莲塘尾村在莲塘北部的边沿,背枕风水小山岗大王爷山,命名属于位置地名[1]

历史 编辑

 
莲塘尾村典型客家排屋,中为宋祖家祠

莲塘尾村的宋氏祖籍广东宝安,南来之初,定居于打石湖村后山,大刀屻西麓,土名“牛牯角”的溪谷(现为林村郊野公园一部分)务农维生,但因牛牯角处于深山山谷,缺乏平地供农田扩展,加以交通不便,村民于百多年前决定搬村到莲塘尾现址建立新村。

由于莲塘尾一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农作物产丰收,人丁逐渐兴旺,莲塘尾村成为当地著名村落,而“莲塘尾”后来更取代原来的“莲塘”成为邻近整片地区的地名。莲塘尾村连同附属的莲塘尾菜园村的村民早年以种菜为主,但香港农业日渐式微后,部分村民移居海外,到英国荷兰从事饮食业[1]。近年香港流行复耕,莲塘尾一带荒废的农田又再度回复生机。亦有部分土地发展成如“迈尔豪园”等乡郊屋苑。

村校 编辑

 
建德公立学校

莲塘尾村原本设有一所村校名为“建德公立学校”,惟因收生不足于2004年被前教育统筹局杀校[2]

该校旧址占地约6.9万平方呎,2012年政府将土地由“机构用地”改为“住宅 (丙类)”用途,为了应对市民对置业需要,而做到地尽其用地以增加建屋量,2014年城规会申请将地积比由目前的0.4倍加至0.48倍,至于高度限制(三层)及地盘覆盖率(20%)就维持不变,可建楼面约3.3万平方呎,约可提供42伙,较未增密度前仅多7伙。该幅土地并没有包括在2014年度卖地表内,会安排在下季推售[3]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莲塘尾人口不足以成为一个区议会选区,所以往往跟邻近的河上乡双鱼河沿线及罗湖等乡村范围划为同一个选区。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整个莲塘尾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香港野外学会,梁煦华著作《穿村》乡郊历史、传闻与乡情(渔农自然护理署编辑及绘制地图、香港大学地理系、郊野公园之友会及天地图书,2002年2月出版)
  2. ^ 校长失望.协助受影响师生.建德杀校求复核家长败诉《苹果日报》2004年08月10日[永久失效链接]
  3. ^ 蓮塘尾地申增建7夥至42夥. takungpao.com.hk. 2014-10-22 [2015-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3)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