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奉行安土桃山时代丰臣政权时期制定的职务,是负责政权运作的工作。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五奉行
假名ごぶぎ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Go-bugyō
五年寄连署书状

一说是丰臣秀吉就任关白后的1585年(天正十三年)[1]设立。起初丰臣政权多以大谷吉继小西行长等人做行政奉行工作,后来从这些人里挑出五个做年寄,职位大致和镰仓幕府的“连署”、室町幕府的“管领”相当[2]。后被德川家康方面称为奉行,而家康称自己为年寄。在安土桃山时代并没有“五大老”的称谓,德川家康这五位有力大名应该相当于“武家清华家[3],所以家康为“丰臣朝臣羽柴武藏大纳言”,前田利家为“羽柴加贺中纳言”,毛利辉元为羽柴安芸中纳言,或类似室町里“三管四职”里的四职,江户幕府亦对外样大名设有相同的“清华成”。

1600年(庆长五年)五奉行里的石田三成拥立五大老之一的毛利辉元发动关原之战,长束正家跟随三成,而浅野长政则从属东军的德川秀忠军。前田、增田两位则停留在大坂城

奉行 编辑

  • 浅野长政(甲斐甲府30万石)笔头·主司法、政务之年寄(秀次事件后被罢)
  • 石田三成(近江佐和山19万石)主行政、政务之年寄
  • 前田玄以(丹波龟冈5万石)主寺社、御所、朝廷、公家之年寄
  • 长束正家(近江水口5万石)主财政之年寄
  • 增田长盛(大和郡山22万石)主土木、政务之年寄
  • 宫部继润,秀次事件后接替长政成为六年寄之一[4]
  • 富田信广,秀次事件后接替长政成为六年寄之一

关连事项 编辑

附注 编辑

  1. ^ 小濑甫庵太阁记’所载
  2. ^ 因为丰臣秀吉不是征夷大将军,而是关白,故比照前关白藤原氏,成立“五摄家”,经由这五家每年接受全国直属庄园的“寄进”,“寄进”与“奉行”同样是佛教用语。所以此五人为丰臣公家政权在京都或大阪枢纽的五位次高掌权者。为家康等以下克上的东军外藩武家所不能容忍,故窜改之。而江户政权相同职务的老中不过是二万石谱代以上的职务,禄少而权重。
  3. ^ 矢部健太郎‘豊臣政権の支配秩序と朝廷’(吉川弘文馆、2011年)
  4. ^ 1595年文禄4年7月20日《付诸将血判起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