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足类

節肢動物門的一個亞門
(重定向自多足亞門

多足亚门(或称多足类多足纲学名Myriapoda,来自古希腊语μυριάς一万和 πούς脚、腿),是节肢动物门下的一类,包含了马陆蜈蚣等。多足类有超过13000个物种,都是陆生动物[2]虽然学名Myriapoda的词源是一万条腿,但实际上多足类最多只有约1300条腿(冥后真千足虫英语EumillipesEumillipes persephone),少至10只以下。它们的头部有一对触角,部分种类有单眼。身体细长且分为多节,除了倍足纲(马陆)外每一节只有一对脚,而马陆的身体每一节上都有两对脚。

多足亚门
Myriapoda
化石时期:423–0 Ma
志留纪至今
欧洲蜈蚣Lithobius forficat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演化支 有颚类 Mandibulata
亚门: 多足亚门 Myriapoda
 [1]

多足类大多栖息在湿润的森林中,也有少部分多足类栖息在草原半干旱地区或甚至是沙漠之中。[3]少足纲综合纲都是相当微小的生物,主要生活在土壤中。大部分多足类生物都是植食性的,以腐败的植物为主食,在分解植物的遗体上扮演重要的角色[2],只有唇足纲(蜈蚣和蚰蜒)是夜行性的掠食者。

虽然普遍认为,多足类对人类没有危害,但许多多足类生物会分泌有毒的物质(一般包含),并在皮肤上造成短暂的水泡及变色。[4]

虽然多足类的外壳薄且脆弱,不利于形成化石,但仍有相当多的化石证据,显示多足类是一类很古老的生物。出现在寒武纪单肢动物英语Uniramia化石,具有类似多足生物的型态;而已确认最早的多足类化石,则出土于志留纪晚期的地层。最早的蜈蚣化石出土于泥盆纪地层,显示多足类的型态在泥盆纪之前,已经开始出现变化[2]。若以核糖体序列分歧的程度来推算,多足类生物的分歧始于泥盆纪。[5]

多足类物种不全都是害虫;唇足纲之下的蚰蜒目物种皆为捕食居家害虫的益虫

分类 编辑

节肢动物门中哪个类群的亲缘关系与多足亚门最为接近的议题,一直存在着争议。根据有颚类假说,多足类是泛甲壳动物(包含甲壳亚门六足亚门的演化支)的姊妹群;若根据缺角类英语Atelocerata(Atelocerata)假说,六足类与多足类最为接近,两者共同组成单肢类英语Uniramia(Uniramia);若根据奇足类(Paradoxopoda,又名多足螯肢类英语Myriochelata)假说,螯肢亚门则是最接近多足类的节肢动物类群。最后的假说虽然只有少数形态特征的证据支持,但却有大量分子生物学研究结果支持。[6]

目前多足类之下分有四个.分别是唇足纲倍足纲少足纲综合纲,共包含约12000个物种[7]尽管一般认为多足类的每一纲同属一个单源群,但它们之间的演化关系却还不明确。[8]

唇足纲 编辑

 
地中海黄脚蜈蚣Scolopendra cingulata,唇足纲)

唇足纲主要包括蜈蚣蚰蜒。它们第一体节的步足特化成唇足纲特有的颚足,可注射毒液至猎物体内或用于防御。它们行动很快速,是夜行性的掠食者。它们约有3300个物种[7],型态多样,从最小的Nannarup hoffmani英语Nannarup hoffmani(只有12毫米长)[9]到巨大的加拉巴戈巨人蜈蚣Scolopendra galapagoensis,超过40厘米长)。

倍足纲 编辑

 
Tachypodoiulus niger(倍足纲)

倍足纲物种通称马陆。大部分马陆行动都较唇足纲慢,主要以枯叶及腐植质为食。它们的特征是身体的每一节有两对脚。目前被记录的倍足纲动物约有8000多种,但这个数字与全世界实际的多样性相比,大约只有十分之一;也就是说至少还有63000种倍足纲生物有待发现。[7]冥后真千足虫英语EumillipesEumillipes persephone)是目前已知拥有最多脚的马陆,大约有1300只。球马陆身体较短,在遭受干扰时可以像球鼠妇科般将身体卷成球状进行防御。

少足纲 编辑

 
Pauropus huxleyi(少足纲)

少足纲是一类数量及体型上都较小的多足类。它们一般只有0.5-2.0厘米长,除了南极洲以外,在全世界所有大洲的土壤中都可见。[10]它们共有超过700个物种。[7]一般认为它们是倍足纲的姊妹分类群:它们的身体分节,在节与节之间有融合了的背板,有点类似倍足纲生物,只不过倍足纲生物节与节之间嵌合地更完整。[11]它们以真菌、腐植质和植物根毛为食。

综合纲 编辑

 
Scutigerella immaculata(综合纲)

综合纲约有200个已知的物种[7]它们有点像蜈蚣,但体型较小,且呈半透明。大部分的综合纲物种都生活在土壤中,有些则生活在树上。它们以植物组织及腐植质为食,有些种类是农作物的害虫。综合纲幼虫有6对脚,但每蜕皮一次就会长出一对脚,成虫具有12对脚。[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yriapoda. ITIS. 
  2. ^ 2.0 2.1 2.2 Ben Waggoner. Introduction to the Myriapod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1996-02-21 [200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4). 
  3. ^ Myriapod. 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 [200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4. ^ Strange and Unusual Millipedes. herper.com. [2007-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2). 
  5. ^ Markus Friedrich & Diethard Tautz. Ribosomal DNA phylogeny of the major extant arthropod classes and the evolution of myriapods. Nature. 2002, 376: 165–167. doi:10.1038/376165a0. 
  6. ^ Alexandre Hassanin. Phylogeny of Arthropoda inferred from mitochondrial sequences: strategies for limiting the misleading effects of multiple changes in pattern and rates of substitution.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06, 38: 100–116. doi:10.1016/j.ympev.2005.09.012. 
  7. ^ 7.0 7.1 7.2 7.3 7.4 A. D. Chapman. Numbers of Living Species in Australia and the World (PDF). Department of the Environment and Heritage. 2005 [2008-01-07]. ISBN 0-642-5685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7-10-25). 
  8. ^ Jerome C. Regiera, Heather M. Wilson & Jeffrey W. Shultz.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Myriapoda using three nuclear protein-coding genes.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05, 34: 147–158. doi:10.1016/j.ympev.2004.09.005. 
  9. ^ Central Park survey finds new centiped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003-01-29. [失效链接]
  10. ^ Pauropods: Pauropoda. Insects and Spiders Scientific Reference. [2007-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11. ^ David Kendall. Pauropods & Symphylids. Kendall Bioresearch. 2005-06-06 [200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2). 
  12. ^ Garden Symphylans.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on Peppermint-IPMP3.0.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2007-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