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纳言(日语:少納言しょうなごん*/?),唐名尚书郎、门下给事、给事中,是日本律令制官职,为太政官四等官制日语四等官中的第三等判官,为少纳言局的主官,定员3人,官位从五位下,最初是担当颁布天皇文书)的重职,通常由天皇侍从来兼任该职位。后来先是被其底下的外记日语外記逐渐掌握实权,而后更是随着藏人所崛起职权进一步衰减,最后成为仅仅掌管内印(即天皇御玺)和外印(即官印、太政官印)有名无实的官职。[1]

介绍 编辑

天智天皇时期设置的“御史大夫”之职,和天武天皇以后设置的“纳言”之官,是少纳言的前身。公元681年时,天武天皇发布飞鸟净御原令之后,“纳言”被分为大纳言、中纳言少纳言,至此出现“少纳言”的名称。少纳言一职,是太政官议政官大臣大纳言中纳言参议)之下负责实际政务的三局之一的“少纳言局”的主官(另外两局即左辨官局、右辨官局),其定员3人,同时也有额外的官员,即所谓的权官日语権官,在奈良时代被称之为“员外少纳言”,而在平安时代以后则被称之为“权少纳言”。

根据律令

  • 大宝令》:“奏宣小事。”
  • 养老令·职员令第二·太政官条》:“少纳言三人。【掌。奏宣小事请进铃印伝符进付飞驿函铃兼监官印其少纳言。在侍从员内】”[2]

少纳言负责诏敕宣下的工作,但是与大纳言、中纳言这些高级官员不同的是,少纳言通常是负责奏宣一些小事和次要的决议而已;另外还负责天皇御玺的雕刻及太政官印的处理。

少纳言在最开始的时候是重要官职之一,通常由天皇身边的侍从兼任。但也因为如此,这些侍从来兼任少纳言一职时,通常只是代领,重心仍在侍从天皇的职务上,少纳言局的实际职务主要还是由其底下的大外记、少外记 (定员各2)等次官来进行处理,因此实权后来多在外记们的手上,导致少纳言局也被称之为“外记局”。而后随着藏人所的设立,大多的职务都逐渐被藏人所替代,少纳言也渐渐变成有名无实的荣誉官职。

约莫在安土桃山时代之后,广澄流清原氏清原氏 (廣澄流)嫡系公卿舟桥家日语舟橋家,作为家格半家公家,世袭为天皇讲述经典的身份,因此作为侍读都会被任命为少纳言之职。[3]

名人 编辑

  • 清少纳言:日本平安时代的女作家,清原氏出身,著有《枕草子》一书。“清”一字应是来自娘家姓氏“清原”,依当时的习惯,常以女官之父、丈夫或兄弟等近亲之官衔称呼。
  • 清原国贤日语清原国賢:官至从三位大藏卿、侍从、少纳言,广澄流清原氏嫡流公卿舟桥家之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和憩団栾房. 弁・史/少納言・外記. 官制大観.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8). 
  2. ^ 養老令。職員令.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3. ^ 舟橋家. 世界大百科事典 第2版. [202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