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人叛乱,是发生在720-721年日本南九州一带反大和朝廷叛乱,经过一年半的战争,当地的隼人被打败,同时也使大和朝廷的控制延伸至南九州。

背景 编辑

在公元7世纪的后半期,大和朝廷的影响力扩展到南九州,但分散的熊袭和隼人群体坚守阵地。朝廷正试图在其势力范围推出自己的律令制度,但南九州的居民抵制。这是因为律令是基于水稻种植,到九州南部的火山灰土壤是不适宜的。

在另一方面,日本也正通过琉球群岛扩大其与中国大陆的交往。它组织了一个称为觅国使的调查探险队调查南部九州岛和琉球群岛。但是700个觅国使却被九州南部的居民威胁。

于是大和朝廷在太宰府贮备武器,并在702年出兵南九州。与此同时加强了地方政府的结构。在713年,大隅国以及丰前国成立,5000个居民被送到那里生活,并落实律令制度。但因律令制中的班田制国郡制与隼人原有的土地利用形式不合,引起双方高度紧张。

叛乱 编辑

在720年早期,朝廷从太宰府接到通知大隅国国司阳候史麻吕,已被杀害。一周之内,朝廷任命大伴旅人为征隼人持节大将军,笠御室巨势真人为副将。

该隼人聚集了数千部队于七个城堡中躲藏。对此日本从九州的各个地区聚集上万部队,从东向西推进。发动攻击的三个月后,他们报告五个城堡已攻下。然而在剩下的两个堡垒曽于乃石城和比売之城,他们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两个月后大伴旅人返回京都,留下他的副将军继续攻伐。

经过一年半的战争后,隼人被打败。在721年中两位副将将隼人俘虏带回京都。据《续日本纪》记录隼人伤亡共计1400人。由于叛乱,律令制在南九州地区要到800年正式实行,即战争后80年。

参考 编辑

  • Nakamura, Akizō (2001). 隼人の古代史 [Ancient History of the Hayato] (in Japanese). Heibonsha (平凡社?). ISBN 4-582-85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