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

教育系统

英国教育(Education in the United Kingdom),是权力下放的。在联合王国各个组成国家中,教育系统各不相同,也由不同政府监管:英国政府负责英格兰地区的教育,威尔士政府负责威尔士地区的教育,苏格兰政府负责苏格兰地区的教育,北爱尔兰行政局(Northern Ireland Executive)负责北爱尔兰地区的教育。[1][2]

依据地区的不同,英国教育可以划分为:

尽管权力下放,但各构成国之间的教育系统还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它们都是五级教育:早期、小学、中学、高中、继续教育(FE)和高等教育(HE)。[3] 除北爱尔兰是4岁之外,所有地区的儿童在5岁至16岁之间都要接受义务教育,[3] 在此之前可以在幼儿园读书。[4] FE和HE不属于义务教育,如果想要接受HE则需要参加GCE A levels(或得到同等证书),全日制学生一般在大学或学院中接受这些教育。[5]

“国民教育课程”(National Curriculum)自1988年开展,为英格兰和威尔士5至18岁学生的教育构建总框架。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也有类似的项目。[4][6]

作为传统上国际教育排名靠前的国家,英国展开了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7] 苏格兰在此计划中的表现一般强过英格兰,其次是北爱尔兰和威尔士。[8]

关键阶段 编辑

关键阶段为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以及英国海外领土直布罗陀中,公立学校教育系统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设定的不同预期知识能力,通常会与测验或评价相关。这项术语也在其他国家,例如香港或是澳洲(部分州)所使用,不过年龄上跟英国不尽相同。苏格兰的“课程卓越计划”(Curriculum for Excellence) 并没有使用此类概念。[9]

关键阶段如下表所示:[10]

关键阶段(Key Stage) (KS) 年龄(Ages) 时间(Duration) 学年(School years) (Y) 形式(Forms) 最终测验(Final exams)
0 3–5 2 年 (1 年为义务教育) 幼儿园(Nursery),小学幼班(Reception) 幼儿(Nursery), 小学入门(Infant Reception Class)
1 5–7 (北爱尔兰为 4-6 岁) 2 年 (北爱尔兰为 3 年) 1–2 (北爱尔兰为 1-3 年级) 幼儿第一~第二阶段(1st–2nd form infants) KS1 SATS, 拼字与阅读测验(于一年级实施,如果未通过则二年级再测一次)
2 7–11 岁 4 年 3–6 (北爱尔兰为 4-7 年级) 儿童第一~第四阶段(1st–4th form juniors) SATS 测验,“11+测验”(eleven plus exam) (如果想进入文法学校)
3 11–14 岁 3 年 7–9 (北爱尔兰为 8-10 年级) 中学第一~第三阶段(1st–3rd form secondary)
4 14–16 岁 2 年 10–11 (北爱尔兰为 11-12 年级) 中学第四~第五阶段(4th–5th form secondary) GCSE
5 16–19 岁 2 年以上 12–13 (北爱尔兰为 13-14 年级) 中学第六阶段(Sixth form),也被称为“扩展教育”(FE college) A-Levels, AS-Levels, NVQs, National Diploma

各项阶段 编辑

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地皆有五种教育阶段:早期教育(early years),小学(primary),中学(secondary),扩展教育(further education)(FE) 以及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HE)。[3] 法律规定于5岁(北爱尔兰为4岁)到16岁为全日制的义务教育年龄。[3] 在英格兰义务教育或是训练延长到18岁(1997年9月1日后出生适用)。这项全日制的义务教育并非一定得在学校,也有部分家长选择在家教育。[11] 在接受义务教育年龄到达之前,家长也可以让幼儿去幼儿园学习。[4] 扩展教育非义务教育,并且包含非高等教育的进修(或是专科)学校以及高等教育技术学院(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HEIs)。第五阶段为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则是通过A levels 或者是 BTECs 以及其他同等测验后,前往大学或是高等技术学院或是学院就读。

英国国家课纲(National Curriculum)(NC),于 1988 年开始制定,为英格兰以及威尔士的5~18岁间的教育大纲。虽然这个课纲并非强制性,并大多由公立学校遵循,而某些私立学校,私立学院(academies),自由学校(free schools)以及家庭教育(home educators) 可以设计自己的课程。[12] 在苏格兰,制定“卓越教育课纲”(Curriculum for Excellence programme),而北爱尔兰,则使用“通用课纲”(common curriculum)。[4]

排名 编辑

英国在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的表现维持停滞;2013年,在阅读以及数学方面,英国的排名在中间,与近三年来相同。[7] 而苏格兰的表现略高于英格兰,不过都大于北爱尔兰,最低的是威尔士。[8] 不过在2014年,培生集团出版的教育相关报告中,将英国排名在欧洲各国中第二名,以及全世界第六名。此排名关注在高等教育的排名上,因此排名比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的排名较高。[13]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The Scottish Governm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cotland.gov.uk, accessed 6 June 2009
  2. ^ Abou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ales.gov.uk, accessed 6 June 2009
  3. ^ 3.0 3.1 3.2 3.3 EDUCATION SYSTEM IN THE UK (PDF). British Government. [3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12-06). 
  4. ^ 4.0 4.1 4.2 4.3 THE EDUCATION SYSTEMS OF ENGLAND & WALES, SCOTLAND AND NORTHERN IRELAND (PDF). British Council. [3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5 December 2011). 
  5. ^ 英國升學必讀!英國學制與教育制度|大學相關資訊|OpenSchool. www.openschool.hk. [2018-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1) (中文(香港)). 
  6. ^ The British Education System. HMC Projects. [3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6). 
  7. ^ 7.0 7.1 Coughlan, Sean. UK makes no progress in Pisa tests. BBC. [3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8. ^ 8.0 8.1 Pisa ranks Wales' education the worst in the UK. BBC. [3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9. ^ 存档副本.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9).  Education Scotland: Curriculum Levels (in the Curriculum for Excellence)
  10. ^ BBC Learning Article: "The National Curriculum and Key Stages in England".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0). 
  11. ^ Guardian article.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12. ^ Education Otherwise website. [2015-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8). 
  13. ^ Coughlan, Sean. UK 'second best education in Europe'. BBC. [8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8).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