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定久(1491-1549)是日本战国时代武藏国的武将。山内上杉氏家臣,后来成为后北条氏家臣。泷山城城主。武藏国守护代。通称源左卫门尉。别名是大石纲周(受领北条氏康的父亲氏纲的一字)。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石 定久
假名おおいし さだひさ
平文式罗马字Ōishi Sadahisa

父亲是大石定重。弟弟有宪重定基信吉照仲定显。儿子有大石定仲,养子有北条氏照大石定胜

经历 编辑

大石氏代代都是关东管领上杉氏的重臣并担任武藏守护代。而定久亦继承父亲之后,不过上杉氏在天文15年(1546年)被北条氏康河越夜战中大败而没落,于是定久放弃主君上杉宪政并臣从于后北条氏。在永禄2年(1559年)迎氏康的三男氏照为女儿比佐的婿养子,把泷山城武藏守护代让给氏照,入道后号心月斋道俊并于多摩郡五日市户仓城隐居。

在隐居后亦没有很快从属,与上杉谦信和邻接并领有胜沼城一带的三田纲秀等人结交。与谦信的军事和外交对养子氏照相当重要。不久后,三田领被氏照呑并。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