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卿局(?—1615年6月4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女性。丹后国地侍大野定长的妻子。儿子有大野治长治房治胤治纯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蔵卿局
假名おおくらきょうのつぼね
平文式罗马字Ōkurakyōnotsubone
日语旧字体大藏卿局

生平 编辑

担任淀殿丰臣秀赖的乳母。丰臣秀吉死后,秀吉的正室高台院和从者孝藏主离开大坂城,此后与儿子大野三兄弟一同掌握丰臣家的权势。

庆长19年(1614年)发生的方广寺钟铭事件中,以使者身份被派遣到骏府大御所德川家康之下。此时与家康会面,而家康并没有与以前一直进行交涉的片桐且元会面。此后中介本多正纯以心崇传,令两者传达秀赖要显示出对德川家没有敌意,此时,且元传达3个条件(秀赖前往江户参勤、淀殿作为人质留在江户、秀赖答应转封并从大坂城中退去),秀赖和淀殿大怒,并打算诛杀且元,不过且元从大坂城中退去,一部分武将亦从丰臣家中退去。一说是大藏卿局在返回大坂途中,从且元口中得知这3个条件,于是抢先返回大坂,并向秀赖和淀殿进谗(不过在当时的史料中,大藏卿局返回大坂后到底有什么立场,并无记述)。

庆长20年(1615年),为在大坂之阵中战败并自杀的秀赖和淀殿殉死,与儿子治长一同自杀。戒名是智胜院桂宗春大禅定尼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