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

北宋人物
(重定向自天魁星

宋江(?—?)是中国北宋宣和年间的淮南民变领袖,侯蒙说他“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后投降宋朝

天魁星呼保义、及时雨、孝义黑三郎宋江

明代叶子戏中的宋江
姓名 宋江
星名天魁星
座次1,天魁星
绰号呼保义、及时雨、孝义黑三郎
封号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
出身 郓城县押司
使用兵器混元河双剑
梁山职司三代寨主,总兵都头领
出场回目第018回
赞诗

起自花村刀笔吏
英灵上应天星
疏财仗义更多能
事亲行孝敬
待士有声名
济弱扶倾心慷慨
高名冰月双清
及时甘雨四方称
山东呼保义
豪杰宋公明

宋江的故事被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收录演绎。在小说中,宋江是梁山泊义军之首,为天罡地煞排名第一位的天魁星。字公明,号“及时雨”。

历史上的宋江 编辑

与《水浒传》中的一些杜撰出来的虚构人物不同,宋江和武松关胜杨志解宝张横彭玘同样在北宋历史上确有其人。很多史书、文人笔记里头都记录了关于宋江的一些零星记载。《宋史》上记载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遣将讨捕,又犯京东(今山东),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张叔夜招降之”。《东都事略》提到官员侯蒙曾向皇帝上书建议“宋江寇京东,蒙上书,言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或足以平东南之乱”。[1]

至于宋江是否曾征讨方腊,一直存在争议。有关宋江征讨方腊的记载可见于《三朝北盟会编》卷五十二引《中兴姓氏奸邪录》:“宣和二年,方腊反睦州,陷温、台、婺、处、杭、秀等州,东南震动。以(童)贯为江浙宣抚使,领刘延庆、刘光世、辛兴宗、宋江等军二十余万往讨之。”同书卷二一二又引《林泉野记》:“方腊反于睦州,光世别将一军,自饶趋衢、婺,出贼不意,战多捷。腊败走,人青溪洞。光世遣察知其要险,与杨可世遣宋江并进,擒其伪将相,送阙下。”但《中兴姓氏奸邪录》和《林泉野记》等书只能以野史视之,《宋史》并无宋江平定方腊的记载,《宋会要辑稿》有关平定方腊的记载中,也没有提到宋江。1939年在陕西省府谷县出土的《折可存墓志铭》中指出,折可存是在宣和四年三月平定方腊余党,再奉命“捕草寇宋江” 。

水浒传中的宋江 编辑

梁山泊一百零八星之主,浑号呼保义,又号及时雨,因肤色黝黑又称黑三郎,重情重义且乐善好施,是誉满天下的英雄好汉,大名传遍社会底层,甚至亮出名号就能让草莽礼敬跪拜。有一弟宋清

杀人亡命 编辑

 
九江浔阳楼宋江反诗

宋江出身自田产不少的富户,饱读诗书且学过一些枪棒功夫,一出场已是郓城县押司,与当地多数官员及地痞友好,与东溪村保正晁盖更是自幼便相识的好友。

晁盖聚众劫生辰纲事发后,宋江把官府已知情的消息告知晁盖让他早一步逃走免受追捕。晁盖等人上梁山后,遣刘唐送来书信及五十两黄金酬谢宋江,宋江本不愿受礼,在刘唐坚持下宋江拿了五两意思一下。不料这书信被宋江之妾阎婆惜发现,阎婆惜乘机用这书信来威胁宋江交出五十两黄金,只收受五两的宋江给不出足数,阎婆惜以为宋江藏私而扬言报官之际,温和的宋江被逼到发狂捅死了阎婆惜。

阎婆得知女儿死讯后至县衙报官,由于杀人一事已经传开无法吃案,郓城县令时文彬只能依法命人逮捕宋江,奉命追捕的郓城县都头朱仝雷横故意放走宋江,时文彬顺水推舟将放走疑犯宋江的罪揽在地痞唐牛儿身上,将他屈打成招刺配五百里并对宋江发布通缉令,乃因发布通缉后郓城当地官府不必主动派人追捕宋江,既方便宋江逃跑对外界也有交代,宋江简单收拾细软后开启跑路生涯。

逃亡途中前往柴进处并结识武松与孔明孔亮,收二孔为徒生活了一段时日,告别二孔与武松后欲投清风寨任职的花荣,途中被清风山贼燕顺等人捉上山,临死之际报出自己名号而受燕顺等人仰慕互相结识,抵达清风寨后却因此被正知寨刘高以通贼罪名逮捕,酿成众好汉大闹青州的戏码。事后秦明花荣与清风山好汉群接受宋江建议上了梁山落草,但宋江自己仍不想落草为寇而离开,途中接获石勇带来父亲病危的通知而返家,原本只是宋父思念久出未归的宋江而编织谎言骗宋江回家见面,谁知归途恰巧被官府逮捕,遭刺字发配江州。

发配途中宋江为梁山人马所救,但宋江以死明志不愿就此成寇继续前往江州服刑,此期间与李逵戴宗及揭扬镇等一众好汉结识。后来宋江在浔阳楼醉题反诗与戴宗同判死罪,梁山好汉收到风声便劫法场搭救,已无退路的宋江自此上了梁山坐第二把交椅,虽然地位仅次于晁盖,实际上声望远高过晁盖。

梁山之主 编辑

在攻打曾头市时,晁盖脸中史文恭的毒箭而亡,晁盖遗言:“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作梁山泊主”。后来宋江与卢俊义两人分别带兵齐攻曾头市,并约定依晁盖遗言选主。最终由宋江攻下曾头市,但由卢俊义捉得史文恭。

宋江原本依约推崇卢俊义为主,但是梁山众兄弟只服宋江以及卢俊义本人推辞下,两人再约以同样的兵数分别攻打东平府东昌府,并以破城先后决定寨主,宋江计捉敌将董平后顺利攻下东平府,卢俊义不敌张清的飞石攻势在东昌府陷入苦战,随后宋卢两军联手也没能攻下,最后在梁山水陆并进才攻克东昌府。

宋江本欲再推卢俊义为首,但是除了卢俊义坚持不受以外,卢俊义在梁山兄弟心中的地位远不如宋江,无人愿服卢俊义为首领,最后以宋江为首、卢俊义为副的顺位领导梁山泊。

接受招安 编辑

上梁山实为不得已,读书人出身、文人思想浓厚的宋江一直希望能光宗耀祖而非落草为寇,因此满心期待朝廷派人招安,后来将接受招安的事情告知梁山众人后,还掀起了不小的反对与波澜,幸得吴用等干部的安抚与劝说才让众人再度齐心。受招安后的宋江把忠义堂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为“顺天护国”,充分展现出宋江报国显祖的一面。

天魁归位 编辑

朝廷下令宋江率梁山泊军先后讨伐辽国、田虎、王庆及方腊,和方腊战斗时宋江和所有108条好汉自战争开始就有梁山好汉身亡,原本的108位好汉死伤得剩下27位。班师回朝后,宋江被高俅等奸人设计赐饮毒酒不幸中计,他因担心死后李逵造反,使梁山名声败坏,以及牵扯剩余好汉与其家眷。故意准备毒酒请李逵来喝下并导致其死亡。宋江死后花荣吴用在宋江墓前自缢殉死。其后皇帝因宋江等已身故的梁山好汉托梦得知他们冤死后,封宋江为忠烈义济灵应侯,并在梁山泊盖庙建祠。

评价 编辑

毛泽东认为宋江是右倾投降主义的代表[2]文革时宋江被视为破坏农民起义的“投降派”而受到批判[3]

影视形象 编辑

 
1962年《乌龙院》中周信芳扮演宋江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东都事略》卷一百三《侯蒙传》
  2. ^ 慕安. “评《水浒》运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11-17 [2015-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赵宏本; 贺友直; 顾炳鑫; 刘旦宅; 郑家声; 王亦秋. 投降派宋江.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75-11.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前任:
晁盖
梁山总兵都头领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