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山

中国近代历史人物

奕山满语
ᡧᠠᠨ
穆麟德转写I Šan;1790年6月13日—1878年6月30日),静轩中国晚清武官,清朝宗室满洲镶蓝旗人。一等镇国将军道光帝族侄,康熙帝十四子胤禵玄孙,绵备子。奕山一路获得重用担任高官,是晚清重要人物,涉及多次外交谈判均未能挽回局面,在新疆外东北俄罗斯帝国签订最终会导致中国失去逾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与东北出海口的条约。

奕山
塔尔巴哈台领队大臣、伊犁参赞大臣、伊犁将军
静轩
旗籍满洲镶蓝旗
出生(1790-06-13)1790年6月13日
逝世1878年6月30日(1878岁—06—30)(88岁)

生平 编辑

道光元年(1821年),由四品宗室充任三等侍卫。历任塔尔巴哈台领队大臣,镶蓝旗汉军副都统,伊犁参赞大臣,正红旗护军统领等职,道光十八年(1838年)授伊犁将军,二十年召回北京。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鸦片战争爆发,道光帝将主持广东军务的钦差大臣琦善革职,任命奕山为靖逆将军。奕山以“粤民皆汉奸,粤兵皆贼党”、“防民甚于防寇”,另在福建招募未经训练的士兵,又日夜饮酒作乐,5月21日,奕山所部在白鹅潭水域向英军发起夜袭,结果一败涂地,广州城外炮台尽失。清军退入广州城,不敢出战,南海乡勇和湖南乡勇为抢夺粮食而引发内哄,城内大乱。26日,奕山派人举旗投降。与义律签订《广州和约》。道光二十二年十二月被圈禁宗人府空室,隔年八月即被释还,又赏给二等侍卫充任和阗办事大臣,接着数年下来,功封镇国将军,伊犁将军。咸丰元年(1851年)7月,俄国全权代表科瓦列夫斯基与中国新任伊犁将军奕山、参赞大臣布彦泰在伊犁谈判。俄方要求按照《恰克图贸易旧章》议定具体办法。奕山一味妥协退让,除喀什通商一事未允外,“接受了俄方的所有提议”。8月6日,双方在《伊犁塔尔巴哈台通商章程》上签字。咸丰五年(1855年12月),被任命为黑龙江将军

被俄强占外东北 编辑

尼布楚条约签订后,中俄原本约定划界,但俄国人仍然越界进入东方开垦,此时又逢清朝不开放东北,故人力空虚,造成外东北为俄国人实际控制,英法联军时期,俄罗斯帝国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以“助华防英”为由与奕山谈判,“中俄必须沿黑龙江乌苏里江划界”。更以“最后通谍的方式”,用武力威胁,在黑龙江沿岸不断用炮火示威。奕山怖惧,亦不愿轻启边关战端。咸丰八年四月(1858年5月),双方签订《瑷珲条约》,将黑龙江以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全部划归俄罗斯帝国。《瑷珲条约》签订后,奕山曾向咸丰说明俄国逼迫签约的蛮横行径,但无法得到谅解,被革职,召回北京。咸丰十年(1860年),俄国又借机迫使清廷订立《中俄北京条约》,除承认瑷珲条约中的割地外,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四十万平方公里由“共管”亦割归俄国。这些割地共导致约一百万平方公里领土丧失。同治年间,封一等镇国将军,获得内大臣的称呼。之后以疾病为由离职。光绪四年,去世,清廷追谥庄简。

子嗣 编辑

  • 长子:载鄂,生于嘉庆十九年,卒于道光十三年,年二十。[1]
  • 次子:爱新觉罗载𬸦(1818-1877),曾任理籓院侍郎,生于嘉庆二十三年,死于光绪三年,年六十一。
    • 载𬸦子溥瀚,镶黄旗蒙古副都统;孙毓照,一等奉国将军。

评论 编辑

《清史稿》评奕山,论称:“奕山奕经,天潢贵胄,不谙军旅,先后弃师,如出一辙,事乃益不可为。其人皆庸暗不足责,当时廷臣不能预计,疆吏不能匡救,可谓国无人焉。”“奕山后复弃东北边地,其贻患尤深。”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373》,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愛新覺羅宗譜. 爱新觉罗宗谱网.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