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拉夫一世 (挪威)

奥拉夫一世(英语:Olaf Tryggvasonn,全名为“奥拉夫·特里格维松”,绰号赤膊王挪威国王(995年-1000年)。奥拉夫·特里格维松是维肯王特里格维·奥拉夫松的儿子。根据后世的萨迦,奥拉夫是金发王哈拉尔的曾孙。

奥拉夫一世
挪威国王
统治995年 — 1000年
前任八字胡斯文
继任八字胡斯文
出生约960年
挪威
逝世1000年9月9日
挪威
配偶盖拉
泰拉
王朝金发王朝
父亲特里格维·奥拉夫松
母亲埃斯特里德·埃里克斯多塔
奥拉夫·特里格维松登上挪威王位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奥拉夫出生的日期和地点都不能确定。最早的挪威书面资料来源于十二世纪末的挪威史记英语HistoriaNorwegiæ指出奥拉夫出生在奥克尼群岛,因为他的母亲逃离那里以逃避杀死奥拉夫父亲的凶手。另一个12世纪后期的消息来源挪威列王纪英语Ágripafnóregskonungasögum声称奥拉夫的母亲因为同样的原因在三岁时与奥拉夫一起逃往奥克尼。所有的传记都同意奥拉夫最终来到基辅罗斯,特别是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一世的王庭[1]

挪威王列传英语Heimskringla》中的版本是最精细的,但也是最近代版本,并介绍早期资料中没有的故事元素。它声称奥拉夫是在963年他父亲被谋杀后不久出生的,而其他消息来源则表明日期在964年和969年之间。但是若果奥拉夫是于964年和969年之间出生对他声称是金发王哈拉尔的后裔以及他声称继承王位的合法性提出质疑。斯诺里·斯蒂德吕松在奥拉夫·特里格维松传奇中声称奥拉夫出生在Fjærlandsvatnet的一个小岛上,他的母亲是Eirik Bjodaskalle的女儿阿斯特丽德·埃里克斯多塔英语Astrid Eiriksdottir,正在躲避由血斧王埃里克的儿子灰袍王哈拉尔领导的杀手。

灰袍王哈拉尔和他的兄弟们刚从他的叔父(好人)哈康一世手中夺取了王位。阿斯特丽德逃到她父亲在奥普兰的家中,然后去了瑞典,在那里她认为她与奥拉夫是安全的。灰袍王哈拉尔派遣使者前往晋见瑞典国王,并要求允许将这名男孩带回挪威由他的母亲Gunhild抚养长大。瑞典国王给使者人马帮助找回这男孩,但无济于事。经过短暂的扭打,阿斯特丽德(和她的儿子)再次逃离。这次他们的目的地是基辅罗斯,阿斯特丽德的兄弟西格正在为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一世效力。奥拉夫在诺夫哥罗德的商船上起航时已经三岁。旅程并没有成功:在波罗的海,他们被爱沙尼亚维京人捕获,船上的人一是被杀,一是被当作奴隶。

奥拉夫和他的养父索罗尔以及他的儿子托尔吉斯一起成为了一个名叫克勒克肯的维京人的财产。克莱克尔认为索罗尔太老,无法作为奴隶所以将他杀死,然后将这两个男孩卖给了一个名叫克莱克的男子以换取一头公羊。然后奥拉夫卖给了一个名叫雷亚斯的男人以换取一件精美的斗篷[2]。六年后,舅父西格·埃里松前往爱沙尼亚为弗拉基米尔一世征税。他看到一个看起来不像土生土长的男孩。他便问那个男孩他的家人,男孩告诉他名叫奥拉夫·特里格维松,是特里格维·奥拉夫松与阿斯特丽德·埃里克斯多塔所生的儿子。西格然后前去找雷亚斯并从他手上的奴隶买下奥拉夫和托尔吉斯,并带着他们回到诺夫哥罗德,生活在弗拉基米尔一世的保护下。

仍然根据挪威王列传的说法,在诺夫哥罗德市场的一天,奥拉夫遇到了杀死养父的凶手克勒克肯。奥拉夫用斧头打在克勒克肯头上。一名暴徒跟随这个小男孩逃离他的保护者女王奥洛娃,意图杀死他的不当行为。 只有在奥洛娃为奥拉夫支付大批赎款后,暴民才冷静下来。随着奥拉夫年龄的增长,弗拉基米尔让他成为首席武装人员,但几年后,国王对奥拉夫以及他与士兵的受欢迎程度保持警惕。弗拉基米尔一世害怕奥拉夫可能对他的统治构成威胁,他不再视奥拉夫为朋友。奥拉夫决定在其他地方寻求财富,并向波罗的海出发。

海盗时期 编辑

根据挪威王列传,在离开诺夫哥罗德后,奥拉夫成功袭击定居点和港口。982年,他遇到了暴风雨并在文德兰港口,在那里他遇见了国王布里兹莱夫英语Burislav(King Burizleif)的女儿盖拉公主英语Geira。盖拉公主统治了奥拉夫登陆温德兰的地方,并且见议奥拉夫和他的手下留在此处过冬。奥拉夫接受此见议并在向女王求婚后,最后两人结婚了。奥拉夫开始收回那些在盖拉统治下拒绝纳税的男爵领地。在这些成功的战役之后,他再次开始在斯科讷哥特兰突袭。

与奥托二世的联盟 编辑

神圣罗马皇帝奥托二世组建了一支由撒克逊人法兰克人弗里斯人和温德兰人组成的强大军队,以对抗北欧异教徒丹麦人。奥拉夫参加了这支军队,因为他的岳父是温德兰国王。奥托二世的军队在石勒苏益格附近长城的丹纳维奥克英语Danevirke遇见丹麦国王蓝牙哈拉尔德和在他辖下的挪威统治者哈康伯爵的军队。奥托二世的军队无法打破防御工事,所以他改变了战术,并带着一支庞大的舰队驶向日德兰。奥托在那里赢得一场大战,并迫使哈拉尔德和哈康与他们的军队皈依基督教。奥托二世的军队随后返回家园。哈拉尔德坚持他的新宗教,但哈康伯爵回家后便继续崇拜古斯堪的那维亚宗教[2]

 
奥拉夫身在托尔的神庙中。(由Halfan Egedius绘画)

盖拉之死和改宗 编辑

当奥拉夫在温德兰度过三年之后,他的妻子盖拉便去世。奥拉夫从她的死亡中感到非常悲伤,以至于他无法再在温德兰逗留,并于984年开始再次出海掠夺。他从菲士兰一路掠夺到赫布里底群岛。四年后,他登陆了在锡利群岛的其中一个岛上。奥拉夫听说那里有一位的先知在居住。为了测试先知,他派他的一个人认作奥拉夫。但先知并没有被愚弄。所以奥拉夫便去看此隐士,并确信他是一位真正能预知未来的算命先生。先知告诉他:

你将成为一位知名的国王,并做出有名的行为。你将为许多人带来信仰和洗礼,并且为你自己和他人带来好处;因而你可能对这个答案的真实性毫不怀疑,请听听这些令牌。当你来到你的船上时,许多人将密谋攻击你,然后随后会发生一场战斗,许多人将会堕落,你将受伤几乎致死,并为你的船带上盾牌; 七天之后,你必须受伤,并立即让自己受洗。

会面结束后,叛乱分子袭击奥拉夫,他受伤但幸存下来,结果他皈依了基督教。

大卫·休·法默(David Hugh Farmer)在“牛津圣徒字典”中的写道:“认出在夕利群岛的圣海伦斯岛生活在的圣莱德的先知是“极具诱惑的””[3]

根据另一个说法,坎特伯雷大主教圣阿尔菲奇于994年在英国汉普郡安德沃附近为他施洗[4]。然而,将阿尔菲奇写入“牛津国家人物传记大辞典”的作者Henrietta Leyser表示,奥拉夫早已受洗,并且在994年于安德沃所发生的事件是用以坚定他的信仰,这是一份丹麦税赋条约的其中一部分,使他不再同意袭击英格兰[5]

迎娶吉达 编辑

988年,奥拉夫航行到英格兰,因为都柏林国王奥拉夫·库兰英语Amlaíb Cuarán的妹妹吉达女王召集了一次民众大会。吉达是伯爵的遗孀,正在寻找新的丈夫。很多男士慕名而来,但是吉达挑选了奥拉夫,虽然他穿着衣衫褴褛,其他男人穿着上好衣服。两人即将结婚时,突然有一名男子阿尔弗维尔提出反对意见,并向奥拉夫和他的手下挑战进行斯堪的纳维亚决斗或荒岛决斗。然而奥拉夫和他的士兵与阿尔弗雷德的船员作战并赢得每场战斗,但并没有杀死他们中的任何一人,而是将他们束缚。阿尔弗维尔被告知要离开这个国家,并再也不能回来。吉达和奥拉夫终于结婚,他们在英格兰度过一半的时间,而另一半在爱尔兰度过。

 
奥拉夫的舰队在挪威登陆。
昼像由Peter Nicolai Arbo绘制

登上王位 编辑

有关拥有挪威血统而身在爱尔兰的真命天子传言于995年开始在挪威传出。这引起了哈康伯爵的注意,他将Thorer Klakka送到爱尔兰,伪装成商人,看看奥拉夫是否是特里格维·奥拉夫松的儿子。哈康伯爵告诉Thorer,如果奥拉夫真是王族血裔,要把他诱到挪威,那么哈康伯爵可以让奥拉夫在受制他的权力之下。Thorer与奥拉夫结识并告诉他挪威的情况,哈康伯爵已经变得不受民众欢迎,因为他经常把精英的女儿当作嫔妃,认为这是他作为统治者的权利。哈康伯爵很快厌倦了这些嫔妃,并在一两个星期后送他们回家。 由于哈康伯爵的实力亦因为他拒绝基督教信仰而与丹麦国王的开战而被削弱。

奥拉夫抓紧这个机会,将自己的舰队驶向挪威。当他到达时,许多人已经反抗哈康伯爵,哈康伯爵被迫躲在猪圈里挖洞,和他的奴隶卡克一起。当奥拉夫遇到叛乱分子时,他们接受奥拉夫作为他们的国王,并与奥拉夫一起开始寻找哈康。他们最终来到哈康伯爵和卡克藏匿的农场,但没有找到他们。奥拉夫在猪圈外面举行了一次会议,并承诺给杀死哈康伯爵的人带来巨大的回报。洞里的两个人听到了这番话后,哈康伯爵开始对卡克不信任,担心他会因为奖励而杀死自己。但是哈康伯爵无法离开猪圈,也无法无限期地保持清醒,当他睡着时,卡克用刀子将哈康伯爵斩首。第二天,卡克去见奥拉夫并并向送上哈康的头胪。奥拉夫并没有奖励他,而是将他斩首。

在确认成为挪威国王后,奥拉夫前往挪威未受哈康伯爵统治的部分地区(效忠丹麦国王的领地),领主们宣誓效忠奥拉夫。然后奥拉夫要求他们都要受洗,他们只好不情愿的地同意他的要求。

统治期间 编辑

 
奥拉夫的主舰“长蛇号”在斯瓦尔巴海战英语Battle of Svolder期间受到攻击(画像来自画家Halfan Egedius)

997年,奥拉夫一世在特隆赫姆成立他的政府,在那里他首先与反对哈康的反抗者举行会议。这是一个合适的地点,因为此处河道扭曲因而形成一个半岛,因此只需要一道短的城墙即可轻松防御地面攻击。

奥拉夫一世在他的统治期间继续宣扬基督教。他为探险家莱夫·埃里克松(Leif Ericson)施洗,埃里克森其后带着一名牧师回到格陵兰,使他的其他亲属皈依基督教[6]。奥拉夫一世还将奥克尼群岛的人民和贵族改奉基督教。那时,奥克尼群岛是挪威的一部分[7]

有人认为,奥拉夫一世的野心是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成为只信奉基督教的地方来统治,众所周知的是他向瑞典皇太后赫迪的西古丽德英语Sigrid the Haughty求婚,但由于她坚定的异教信仰,谈判告吹。奥拉夫用手套抽她的耳光[8],因此奥拉夫一世成了她的敌人,日后她不单嫁给奥拉夫一世的敌人丹麦国王斯文一世,其后要求儿子瑞典国王奥洛夫·舍特康努格与丹麦联盟共同攻打挪威。另一方面,奥拉夫一世毫不犹豫地因为迎娶了斯文一世的姐姐丹麦的泰拉英语Tyra of Denmark因而与斯文一世争吵,因为泰拉与她的异教徒丈夫即半神话的“温德兰国王”布里兹莱夫(奥拉夫一世的前岳父)离异,蔑视她弟弟的权威。

奥拉夫一世的温德兰和爱尔兰妻子都为奥拉夫带来了财富和好运,但是,根据萨迦的说法,他们也是他步向灭亡的原因,因为正是在1000年进行的一次探险中,他从布里兹莱夫手中夺回他的领地时被瑞典、丹麦和温德兰的联盟舰队以及哈康伯爵的儿子拉德伯爵埃里克·哈康松的舰队在斯瓦尔巴被拦截。斯瓦尔巴战役以挪威国王的死亡告终。奥拉夫一世在他的主舰、北方最强大的船“长蛇号”上战斗到至最后,终于奥拉夫一世从船上跳入海中,从此消失于人世[9][10]

其后 编辑

在斯瓦尔巴战役后的一段时间里,有传闻称奥拉夫一世在跳入海中幸存下来并安全地活下去。根据斯诺拉松英语Oddr Snorrason的记载包括在罗马,耶路撒冷以及欧洲和地中海其他地方都有见到奥拉夫一世的报告。据称英格兰国王埃塞尔雷德和奥拉夫一世的妹妹阿斯特丽德在奥拉夫一世被推定死亡后很久仍然收到了奥拉夫的礼物。斯诺拉松记载最后目击事件是发生于1046年[11]

奥拉夫一世死后,挪威由丹麦接管,成为丹麦王国的一部分。而哈康伯爵的儿子埃里克·哈康松及斯维·哈康松英语Sweyn Haakonsson在斯文一世授权下,成为挪威总督,从1000年统治挪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gge, Sverre, The Making of a Missionary King: The Medieval Accounts of Olaf Tryggvason and the Conversion of Norway, The Journal of English and Germanic Philology, 2006, 105 (4): 486–487 
  2. ^ 2.0 2.1 Heimskringla. [2018-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3. ^ David Farmer.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Saints, Fifth Edition Revis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4 April 2011: 272. ISBN 0-19-959660-3. 
  4. ^ Stenton Anglo-Saxon England, p. 378
  5. ^ Ælfheah (d. 1012). 《牛津国家人物传记大辞典》 线上版. 牛津大学出版社. doi:10.1093/ref:odnb/181.  需要订阅或英国公共图书馆会员资格
  6. ^ Snorre Sturlason, Heimskringla, Or the Lives of the Norse Kings (Kessinger Publishing, 2004), p.188 ISBN 0-7661-8693-8
  7. ^ Covenant Worldwide - Ancient & Medieval Church History. [2018-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8). 
  8. ^ thepostgradchroniclessite. Viking Identity & Christianity – The Performed Violence of Olaf Tryggvason. The Postgrad Chronicles. 2017-03-12 [2017-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5). 
  9. ^ Adam of Bremen, "History of the Archbishops of Hamburg-Bremen"(translated by Francis Joseph Tschan and Timothy Reuter) (2002), pp.82ISBN 0-231-12575-5
  10. ^ Saxo Grammaticus, "Saxonis Gesta Danorum. Hauniæ: Munksgaard"(edited by J. Olrik and H. Ræder) (1931), 10.12.5
  11. ^ Oddr Snorrason.The Saga of King Olaf Tryggwason. Shepton, J., transl. Nutt, 1895. 449–465.
奥拉夫·特里格维松
出生于:960年代逝世于:1000年9月9日
统治者头衔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斯文一世
挪威国王
995年-1000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斯文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