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锯惊魂X》(英语:Saw X)是一部2023年美国恐怖片,《电锯惊魂》系列的第十部电影,由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执导,乔许·史托伯格英语Josh Stolberg和彼得·高德芬格共同编剧,托宾·贝尔薛妮·史密斯西诺薇·玛考迪·伦德英语Synnøve Macody Lund史蒂芬·布兰德迈克尔·贝奇主演。剧情设定在《电锯惊魂》和《电锯惊魂2》的事件之间,讲述患病而绝望的约翰·克拉玛前往墨西哥进行一次危险的实验手术,希望能奇迹般地治愈癌症,却发现整个手术都是场骗局,旨在欺骗最弱势的群体。抱持着全新目的后,这位臭名昭著的连环杀手重操旧业,开始对付起这些骗子[3]

电锯惊魂X
Saw X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
监制
编剧
原著电锯惊魂
温子仁
雷·沃纳尔作品
主演
配乐查理·克劳瑟英语Charlie Clouser
摄影尼克·马修斯
剪辑凯文·格劳特
制片商扭曲制片公司英语Twisted Pictures
片长118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3年9月28日 (2023-09-28)(台湾、港澳)
  • 2023年9月29日 (2023-09-29)(美国)
发行商
预算1300万美元[1]
票房1.06亿美元[2]
前作与续作
前作电锯惊魂9:漩涡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电锯惊魂10
香港恐惧斗室X
台湾夺魂锯X

《电锯惊魂X》由狮门娱乐排定2023年9月29日于美国上映,这部电影获得正面为主的评价,被称为是自系列首作后最出色的作品,其中以托宾·贝尔的演技备受评论家赞扬。

剧情 编辑

约翰·克拉玛被医院告知自己因为持续扩增的脑癌而只剩下几个月的生命,深感绝望之下参与一个由癌症患者组成的互助会,并在那里认识一名胰腺癌末期患者亨利·凯斯勒。一段时间后,约翰在街上巧遇身心恢复健全的凯斯勒,得知他接受一种源自挪威的实验癌症治疗英语Cancer treatment,透过手术成功移除癌细胞。约翰查找凯斯勒提供的网址,发现该治疗项目如今由前负责人的女儿赛西莉亚·佩德森管理。约翰将其视为一线希望而联系赛西莉亚,顺利得到一星期后的手术排期而搭机抵达墨西哥城,搭乘指定计程车来到郊外,以蒙眼的形式带至赛西莉亚在一座废弃化工厂内建立的隐蔽诊所。

约翰在诊所内结识赛西莉亚与她的医护团队,马特欧、瓦伦蒂娜与主治医生柯特斯;两名近期接受完手术而康复的患者,盖布蕾与帕克·西尔斯;另外包括一名喜欢在工厂外踢足球的小男孩卡洛斯,约翰帮他修好脚踏车而与他建立起友谊。接受完开颅手术的约翰清醒后被赛西莉亚告知自己已完全康复,对人生充满新希望之下而购买一瓶龙舌兰,再靠经纬度算出诊所的地理位置而准备上门答谢。然而约翰回到诊所却发现已人去楼空,手术室内留下的一张医学纪录片,内容为约翰手术期间隐约看到的假影像。约翰摘下头上绷带发现完全没有手术疤痕,才意识到整个项目都是彻头彻尾的骗局。

约翰无法容忍赛西莉亚一行人为了私益而罔顾人命,经过调查发现这场骗局已实行八年之久、欺骗过34位垂死之人。约翰察觉到主治医生柯特斯其实是接送自己的出租车司机狄亚哥冒充,于是首先将他绑架后拷问出内幕,随后将管状炸弹分别缝在其双臂上,迫使狄亚哥以自残形式挖出炸弹、捡回一命。约翰召来门徒亚曼达·杨英语Amanda Young参与复仇,相继绑架实为瘾君子的盖布蕾、实为妓女的瓦伦蒂娜、实为腐败兽医的马特欧、以及在别墅中高枕无忧的主谋赛西莉亚。四人被戴上镣铐而在诊所工厂中齐聚,得知她们即将分别面临“拼图杀人狂”的生死游戏以寻找一线生机。

首先上阵的瓦伦蒂娜被迫忍着剧痛拿吉利锯英语Gigli saw削断自己的右腿、再用仪器抽取出足够量的骨髓来脱身,然而因为没有在三分钟时限内完成而惨遭斩首。毫无悔意的赛西莉亚直接从瓦伦蒂娜尸体内取出肠子当作绳子,够到正中央的手机而拨通求救电话,然而很快被亚曼达电击后没收手机。不久,前一位手术患者西尔斯同样察觉是骗局而前来向赛西莉亚要债,亚曼达将他打昏后没收其手枪,而约翰则对恢复清醒的西尔斯告知真相且观赏游戏全景。紧接着上阵的马特欧被迫使用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手术器械,强行对自己实施开颅手术,想办法取出足够量的灰质来获得解锁钥匙,然而最后同样没能在时限内完成而惨死在安装热线圈的面具机关中。而最后上阵的盖布蕾被镣铐吊起,面对游离辐射仪器照射,最后不得不敲碎自己被吊起的手臂与脚踝而死里逃生,并被约翰饶恕一命。

西尔斯刚一脱身就抢回手枪挟持住约翰和亚曼达,并解放赛西莉亚以表露他们俩之间的合作与恋人关系。赛西莉亚当场踩断盖布蕾的喉咙,表示这些同伴的死对自己而言完全无关痛痒。赛西莉亚以报复心态将约翰束缚在自己的机关上,还将跑到工厂外踢足球的卡洛斯抓进来拷在机关另一头,目睹约翰与卡洛斯分别躺在倒灌鲜血的坐水凳跷跷板机关中试图解救对方。看够场面的赛西莉亚和西尔斯返回观察室准备拿钱溜之大吉,却触动陷阱而双双被反锁在内,而外面的机关同时停止并释放约翰和卡洛斯。事实为狄亚哥早已招供西尔斯也参与其中,纵使约翰与亚曼达设局将西尔斯一并引来,再联手上演苦肉计来哄她们上钩。观察室内随即开始灌入致命毒气,使大难临头的两人开始自相残杀、争夺唯一的通风口,最后是赛西莉亚刺死西尔斯而得以活命。

约翰与亚曼达成功在卡洛斯面前扮演受害人,拿上放在门口的钱袋并全数送给卡洛斯,将赛西莉亚扔弃在毒气室内自生自灭,共同离开诊所迎接全新黎明。一段时间过后,约翰在身为警探的门徒马克·霍夫曼英语Det. Mark Hoffman协助下,将同样身为骗局一分子的凯斯勒绑架至浴室游戏现场,并在他身上装设开膛破肚的机关进行生死考验。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开发 编辑

2021年4月,扭曲制片公司英语Twisted Pictures确认正在开发《电锯惊魂X》[4]。2021年12月,前作《电锯惊魂8:竖锯》(2017年)和《电锯惊魂9:漩涡》(2021年)的编剧乔许·史托伯格英语Josh Stolberg和彼得·高德芬格(Peter Goldfinger)确认《电锯惊魂X》剧本已经完成[5]。2022年8月,据报导该片由《电锯惊魂6》(2009年)和《电锯惊魂3D》(2010年)的导演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回归执导[6]

选角 编辑

2022年10月,托宾·贝尔确认回归饰演约翰·克拉玛/拼图杀人狂[7]。2022年12月,西诺薇·玛考迪·伦德英语Synnøve Macody Lund史蒂芬·布兰德迈克尔·贝奇参演[8]。2023年2月,据报导薛妮·史密斯回归饰演亚曼达·杨英语Amanda Young[9]。同月,蕾娜塔·巴卡(Renata Vaca)、波莱特·赫南德兹(Paulette Hernandez)、乔舒亚·奥卡莫托(Joshua Okamoto)和奥克塔维奥·伊诺霍萨(Octavio Hinojosa)出演未公布的角色[10]

拍摄 编辑

该片于2022年10月在墨西哥城开始进行主题拍摄,2023年2月杀青[8][11][9]

发行 编辑

《电锯惊魂X》由狮门娱乐排定2023年9月29日于美国院线上映[3]。此前的上映日定于2023年10月27日[6]

续集 编辑

狮门娱乐于2023年12月宣布 ,续集《电锯惊魂XI》预定2025年9月25日上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ubin, Rebecca. Box Office: PAW Patrol and Saw X to Battle for No. 1 in Crowded Weekend. Variety. 2023-09-27 [202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7). 
  2. ^ Saw X (2023) - Financial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202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9). 
  3. ^ 3.0 3.1 Vlessing, Etan. Tobin Bell Becomes Desperate Jigsaw Killer in 'Saw X' First-Look Imag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23-07-20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1). 
  4. ^ Miska, Brad. 'Saw' Franchise Targets Milestone Tenth Film as Development is Underway. Bloody Disgusting. 2021-04-08 [2021-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5. ^ Squires, Josh. 'Spiral' Writer Josh Stolberg Says the Next 'Saw' Movie Will "Make John Kramer Fans Very Happy". Bloody Disgusting. 2021-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2). 
  6. ^ 6.0 6.1 Squires, John. Next 'Saw' Movie Set for Halloween 2023 Release With Kevin Greutert Directing! [Exclusive]. Bloody Disgusting. 2022-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2). 
  7. ^ Vlessing, Etan. Tobin Bell Returning for Next 'Saw' Film.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22-10-24 [2022-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2). 
  8. ^ 8.0 8.1 Grobar, Matt. 'Saw' Alum Shawnee Smith Circling 10th Installment As Synnøve Macody Lund, Steven Brand & Michael Beach Sign On. Deadline Hollywood. 2022-12-08 [2022-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8). 
  9. ^ 9.0 9.1 Navarro, Meagan. 'Saw 10' – Filming Has Wrapped on the Latest Installment!. Bloody Disgusting. 2023-02-10 [2023-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1). 
  10. ^ Grobar, Matt. 'Saw': Renata Vaca & Three Others Join Tenth Installment. Deadline Hollywood. 2022-12-14 [202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4). 
  11. ^ Rajput, Priyanca. 2022 film and high-end TV productions shooting globally: latest updates. KFTV.com. 2022-11-04 [2022-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