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锯惊魂6

(重定向自奪魂鋸6

电锯惊魂6》(英语:Saw VI)是2009年美国恐怖电影,于2009年10月23日首映。电影是电锯惊魂系列的第六部作品,为2008年上映的《电锯惊魂5》的续集,电影这次由之前系列电影的剪辑师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接棒执导,剧情方面仍由前两作的编剧搭档马库斯·邓斯坦英语Marcus Dunstan帕特里克·麦尔顿英语Patrick Melton合作编写,而温子仁雷·沃纳尔继续回归担任执行监制。由托宾·贝尔科斯塔斯·曼迪勒贝西·罗素马克·罗斯顿彼得·奥特布里奇肖妮·史密斯担任主演。

电锯惊魂6
Saw VI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凯文·格劳特英语Kevin Greutert
监制葛雷格·霍夫曼英语Gregg Hoffman
马克·伯格英语Mark Burg
欧伦·库勒斯英语Oren Koules
剧本
原著电锯惊魂
温子仁
雷·沃纳尔作品
主演托宾·贝尔
科斯塔斯·曼迪勒
贝西·罗素
马克·罗斯顿
彼得·奥特布里奇
肖妮·史密斯
配乐查理·克劳瑟英语Charlie Clouser
摄影大卫·A·阿姆斯壮
剪辑安德鲁·库茨[1]
制片商扭曲制片公司英语Twisted Pictures
片长90分钟[2]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澳大利亚新西兰 2009年10月22日
美国 2009年10月23日
台湾地区 2009年10月31日
发行商狮门影业
预算$1100万美元
票房$1.01亿美元[3]
前作与续作
前作电锯惊魂5
续作电锯惊魂3D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电锯惊魂6
香港恐惧斗室6之万罚朝中
台湾夺魂锯6

这次剧情继续描述“竖锯”死后的影响,以及他的继任者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试图掩盖他的犯罪踪迹。霍夫曼于上一集成功将犯行全部嫁祸给调查他的联邦调查局探员—彼得·斯特拉姆后,这次他为一个医疗保险经理设置新游戏,而这场游戏也会和约翰的患癌造成直接关系;电影也与当时美国政府尝试改革医保制度有关联。

电影于2009年3月30日开始拍摄,2009年10月22日在澳洲新西兰首映,于隔天在北美的院线上映。总票房一共获得1.01亿,作为整部系列的最低票房,但仍然超越预算作为票房成功。电影上映后获得多数负面评价,当中批评电影表演强差人意,但凯文·格劳特的执导获赞。

剧情 编辑

两名从事高利贷工作的男女,两者头上都被安置一个安装电钻的头盔,被关在两个不同的笼子里面对面。录像中的比利木偶英语Billy the Puppet讲解他们必须要牺牲掉身上的肉体来逃生,任谁在一分钟内牺牲最多即可活命。限时一分钟内,男子艾迪割下腹部部分肉体来放入中央的肉上,但女子赛门娜则牺牲掉自己的左手臂来承重,最后结果导致艾迪被电钻钻入太阳穴里而死。

霍夫曼目睹受困陷阱的斯特拉姆被两面墙压扁后,接到丹·埃利克森联络去勘验刚刚结束的肉秤游戏现场。埃利克森表示现场中四处留有斯特拉姆的指纹,但之前被对外宣告殉职的斯特拉姆搭档琳赛·佩雷兹参与调查,其被埃利克森假造死亡作为证人保护。霍夫曼同意加入他们搜捕斯特拉姆的行动,以确保不会出现对他不利的证据。法医亚当·赫夫纳解剖艾迪的尸体后,发现凶手从尸体上割下拼图碎片所使用的劣质刀片,不同于竖锯使用的高级手术刀。由于同样的刀只用于过赛斯·巴克斯特尸体上切过,埃利克森决定调用钟摆斧游戏中的录像带中的声音进行解析,一旦确认是斯特拉姆就证据确凿。

一位持续追寻竖锯案件的记者潘蜜拉·詹金斯,对霍夫曼表示在肉厂现场中找到一件“不寻常的物品”。对此不安的霍夫曼决定提前实施新的游戏,从吉儿·塔克手中得到约翰遗嘱箱中的五个信封:每个信封都装有将会安排进游戏里的对象资料。霍夫曼走后,吉儿回忆起约翰曾经带着阿曼达来到她的诊所办公室,针对挽救屡教不改的瘾君子的又一次争吵;约翰认为瘾君子靠美沙酮缓解毒瘾等同“自毁前程”,只有面对生死交关时刻才能领略到生命价值,而阿曼达则是一个成功例子。如今,吉儿照约翰的遗嘱来到一家医院,将一盘机密录像带隔着门送给未知收件人,过程中再次回忆起于约翰逝世前,她曾来到肉厂中最后见他一面,并从约翰手中得到一把钥匙,其作为吉儿打开遗物箱所使用。约翰还保证一切结束后,吉儿会“受人保护”。

威廉·伊斯顿是一家知名医保公司经理,他因为只顾利益、罔顾人命而成为考验对象。他被霍夫曼绑架至游戏所在的废弃动物园,与他公司的清洁员汉克各自口戴氧气罩、被架在万力上,约翰本人在录像中表明,他必须要在一小时内完成游戏到终点,不然会被安装在他身上的小型定时炸弹炸碎四肢。游戏开始后,汉克因为吸烟过度而无法持久憋气,最终被万力夹碎肋部致死,使威廉逃出机关后跟着路线走。一路上,威廉被迫于三个游戏场所上吊室、蒸汽房、以及中间安装自动散弹枪旋转木马中想办法拯救他的九名员工,最后仅仅只救下三个人。威廉于过程中回忆起身为吉儿诊所赞助者的他,与约翰在诊所开放日时认识后拉拢成为客户;而当约翰诊断出癌症后,虽然寻到新的外国治疗法,但威廉同样拒绝他的申保贷款,使约翰走上连环杀手之路并含恨而终。

一对母子塔拉和布瑞特·阿伯德同时也被囚禁在动物园中,他们牢笼内装有一罐氢氟酸,旁边开关上标明“生”与“死”。母子俩对头的牢笼内关着潘蜜拉,其不知自己为何会被抓来。威廉解开四肢炸弹后于时限归零前抵达终点,发现他站在两个牢笼的正中间,但因按时完成游戏而见到自己的妹妹潘蜜拉。录像中的约翰揭示威廉残忍回绝过塔拉亡夫哈罗德的心脏病保险,同样导致哈罗德含恨而终,因此让塔拉母子来决定威廉的生死。看在威廉痛哭哀求之下,塔拉无法做决定,但决定为父报仇的布瑞特拉下“死”开关,使威廉被一床注射器刺中,全身被注入氢氟酸、以内部腐蚀的方式惨死。

霍夫曼前去查看即将解析完成的录像带声音,但他刚好得知埃利克森已经发现斯特拉姆留在现场的指纹是“死人”所留下。当霍夫曼发现解析结果是自己的声音后,情急之下大开杀戒,杀死佩雷兹和埃利克森,最后通过斯特拉姆的断手掌在现场留下指纹后放火毁尸灭迹。而霍夫曼回去动物园观察室后,发现他的桌上留有一张他起初放入阿曼达私人抽屉里的信件,其事先被潘蜜拉寻获并转交给吉儿。信中内容是霍夫曼表示他知道多年前其实是阿曼达指使西索·威廉斯去诊所打劫,最终导致吉儿流产等等事情;霍夫曼以此威胁阿曼达必须杀死帮约翰动手术的琳恩·邓伦,不然会将事情告诉约翰。

吉儿突然走进来用电击击昏霍夫曼,将约翰死前的杰作“反向型捕兽器之升级版”戴在霍夫曼的头上,声明约翰遗嘱中的第六个信封对象就是霍夫曼自己,是为了惩罚霍夫曼近年来待人残忍并杀人如麻。吉儿让霍夫曼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限时一分钟后离开,霍夫曼被迫打碎自己的左手骨挣脱绳索,靠观察室门上窗户铁杆将机关卡住,于最后一秒拿刀割破嘴部才从机关中挣脱出来。早先,阿曼达死之前曾经隔着门见过当时囚禁屋内的杰夫女儿蔲本特,提醒她“不要相信救你的那个人”,暗示她不能相信后来将她救出去的霍夫曼。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托宾·贝尔
Tobin Bell
约翰·克莱蒙/竖锯
John Kramer / Jigsaw
脑癌末期患者,连环杀手“竖锯”本人,专门瞄准一系列不在乎生命的人们作为潜在目标。如今他死后,游戏事业仍然在继续进行。
科斯塔斯·曼迪勒
Costas Mandylor
马克·霍夫曼英语Mark Hoffman
Det. Mark Hoffman
资深警探,也是竖锯的首位门徒,在约翰和阿曼达死后成为唯一接班人,为了保住身份而不惜杀人如麻。
贝西·罗素
Betsy Russell
吉儿·塔克
Jill Tuck
约翰的前妻,也是他最心爱的人,但和约翰已经离婚如今丈夫死后继承他的所有遗产,也开始慢慢遵从遗产中的指令。
马克·罗斯顿
Mark Rolston
丹·埃利克森
Agent Dan Erickson
联邦调查局探员,接替杀人狂案件追查,因为之前霍夫曼的有意误导,因此追寻疑似是杀人狂帮凶的斯特拉姆。
肖妮·史密斯
Shawnee Smith
阿曼达·杨英语Amanda Young
Amanda Young
约翰的已故第二门徒,曾经与霍夫曼是做法不对盘的师兄妹关系,这次仅在回忆与历史回放的形式出现。
彼得·奥特布里奇
Peter Outerbridge
威廉·伊斯顿
William Easton
医保公司经理,做生意有他一套独特的概率公式,有时会不顾性命攸关的客户。作为这次游戏主角,他是造成约翰无法根治癌症的最大责任人。
雅典娜·卡卡尼斯
Athena Karkanis
琳赛·佩雷兹
Agent Lindsey Perez
联邦调查局女探员,斯特拉姆的搭档,上次受重伤后被假造死亡,这次回归参与缉拿行动。
萨曼莎·里莫
Samantha Lemole
潘蜜拉·詹金斯
Pamela Jenkins
一位追寻竖锯案件的记者,威廉的妹妹,她通过挖掘竖锯的隐私来让她自己功名利禄。
肖恩娜·麦当劳英语Shauna MacDonald (Canadian actress)
Shauna MacDonald
塔拉·阿伯特
Tara Abbott
一位单亲妈妈,当初因威廉拒绝投保而失去患有疾病的丈夫,这次作为威廉生死的“法官”。
戴文·博斯蒂克
Devon Bostick
布瑞特·阿伯特
Brent Abbott
塔拉的儿子,同样作为威廉生死的“法官”。
乔治·纽博恩
George Newbern
哈罗德·阿伯特
Harold Abbott
心脏病患者,现已因病去世,曾经是威廉公司的客户,因为威廉拒绝他的医保贷款而含恨而终。
比利·奥提斯
Billy Otis
西索·亚当斯
Cecil Adams
一位瘾君子,之前因为他的打劫造成吉儿流产,是约翰成为竖锯的最大责任人。不为人知的是,他和阿曼达曾为情侣关系。
詹姆斯·范·帕顿
James Van Patten
亚当·赫夫纳
Dr. Adam Heffner
法医,解剖过所有竖锯游戏死者的尸体,当中还包括竖锯本人。

发展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导演凯文·格劳特谈论电锯惊魂6!. 2009-06-10 [2009-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5). 
  2. ^ Saw VI rated 18 by the BBFC[永久失效链接]
  3. ^ 存档副本. [2009-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