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 (超人前传)

征战》(英语:Crusade)是WB电视台的原创电视剧《超人前传第4季的第1集,于2004年9月22日首播;该集由阿尔弗雷德·高夫英语Alfred Gough麦尔斯·米勒英语Miles Millar编剧,并由格雷格·毕曼英语Greg Beeman执导。在该集中,莱克斯·卢瑟英语Lex Luthor (Smallville)在埃及获得一个古老雕像,里头藏有一颗神秘艺石;克拉克·肯特英语Clark Kent (Smallville)以凯尔(Kal-El)的身份回到了斯莫维尔镇英语Smallville (comics),打算履行他的使命;露易丝·连恩英语Lois Lane (Smallville)来到斯莫维尔镇调查表妹克罗伊·苏利文英语Chloe Sullivan之死;拉娜·兰英语Lana Lang (Smallville)在巴黎交了一位新男友杰森·帝克(Jason Teague)。

征战
Crusade
超人前传》分集
克拉克·肯特英语Clark Kent (Smallville)(凯尔)飞行的桥段广受评论家好评
剧集编号第4季
第1集
导演格雷格·毕曼英语Greg Beeman
剧本撰写
摄影师格伦·温特英语Glen Winter
剪辑尼尔·L·费德
制作代码2T5201
首播日期2004年9月22日 (2004-09-22)
长度43分钟
客串演员
分集时序
← 上一集
承诺
下一集 →
过去
超人前传 (第四季)
超人前传集数列表

新角色露易丝·连恩与杰森·帝克在该集中首次亮相,分别由埃莉卡·杜兰斯詹森·阿克斯饰演。《征战》的取景地点包含温哥华煤气镇等地。该集收获了评论家的积极评价,评论家多称赞该集中演员的演出、剧情、视觉效果及马克·史诺英语Mark Snow谱写的配乐。《征战》播出时有约670万名观众收看,尼尔森收视率为3.8。

前情提要 编辑

在上一集《承诺》中,拉娜·兰英语Lana Lang (Smallville)克莉斯汀·克鲁克饰演)前往巴黎;克拉克·肯特英语Clark Kent (Smallville)汤姆·威灵饰演)被生父乔·艾尔Jor-El泰伦斯·史坦普英语Terence Stamp饰演)带走,克拉克的养父强纳森·肯特(Jonathan Kent约翰·施奈德饰演)试图阻止但被攻击而陷入昏迷;莱诺·卢瑟英语Lionel Luthor约翰·格洛弗英语John Glover (actor)饰演)入狱;莱克斯·卢瑟英语Lex Luthor (Smallville)迈克尔·罗森巴姆饰演)的酒被下毒;克罗伊·苏利文英语Chloe Sullivan艾莉森·麦克饰演)家的房子爆炸[1]

剧情 编辑

该集开头是一段影片,影片中的克罗伊表示,克拉克是唯一一个可以查出她死因的人。露易丝·连恩英语Lois Lane (Smallville)埃莉卡·杜兰斯饰演)来到斯莫维尔镇调查表妹克罗伊之死,开车经过玉米田时遭到雷击,车子失控冲进玉米田。她发现全裸且失忆的克拉克降落在玉米田中。露易丝将克拉克送往医院。在巴黎,拉娜·兰英语Lana Lang (Smallville)交了一位新男友杰森·帝克(Jason Teague詹森·阿克斯饰演)。莱克斯·卢瑟英语Lex Luthor (Smallville)活了下来,但每72个小时就得净化血液,否则他的器官就会损坏。他在埃及获得一个古老雕像,并在飞机上发现里头藏有一颗神秘艺石[2]

克拉克接收到了艺石发出的信号,并向养母玛莎·肯特(Martha Kent安妮特·奥图勒英语Annette O'Toole饰演)表示自己是凯尔(Kal-El),不是克拉克。凯尔飞上天空,从飞机上抢走了艺石。拉娜与杰森前往教堂拓印伊莎贝尔·托罗(Isobel Thoreaux)伯爵夫人墓碑上的符号,但在拓印时,一股能量流进拉娜的体内,她的背上出现了与墓碑上相同的符号。凯尔将艺石放进科瓦奇洞穴(Kawatche Caves,一个和氪星有关的洞穴)里一个隐藏的密室中[2]

研究氪星的权威维吉尔·史皇(Virgil Swann)博士的使者布瑞吉特·克罗斯比(Bridgette Crosby马戈迪·基德尔饰演)给了玛莎一颗黑氪石。玛莎用黑氪石让凯尔恢复成克拉克,与此同时,昏迷的强纳森苏醒了过来。莱克斯指称父亲李涅试图杀害自己和克罗伊,还偷走了自己的艺石,但李涅全盘否认。克拉克恢复了记忆,打算与露易丝一同调查克罗伊之死,并邀请她住在肯特农场。克拉克用透视能力发现克罗伊的坟墓是空的,告诉露易丝:克罗伊还活着[2]

制作 编辑

发展 编辑

埃莉卡·杜兰斯(左)与詹森·阿克斯(右)分别在《征战》中饰演新角色露易丝·连恩英语Lois Lane (Smallville)与杰森·帝克(Jason Teague

华纳兄弟于2004年4月为《超人前传》第四季亮起绿灯,预计于同年秋季开播[3]。主创阿尔弗雷德·高夫英语Alfred Gough麦尔斯·米勒英语Miles Millar表示,他们希望漫画角色露薏丝·莲恩能快点加入《超人前传》中,而第四季第一集正是一个很好的时机[4]。雷夫称,他们觉得必须在克拉克和拉娜的关系增添趣味:“(这俩人)已经从‘希望他们能在一起’变成‘天啊够了吧’”[注 1][5]。两人花了很久的时间寻觅露易丝的演员,最终在看了一段试镜带后选上了埃莉卡·杜兰斯[4]。剧组对于露易丝的发色进行了一番讨论,最后决定设定为金色[4]。拉娜的新男友杰森·帝克(Jason Teague)在该集中首次亮相,由詹森·阿克斯饰演。艾克尔斯曾是饰演克拉克的人选之一[4]。在片中出场的布瑞吉特·克罗斯比由马戈迪·基德尔饰演,她曾在过去的超人电影中饰演露易丝·莲恩[6]。杜兰斯与艾克尔斯加入演员阵容的消息于2004年7月公布[7][8]

《征战》由高夫与米勒编剧。最初,该集以莱克斯在埃及获得一个古老雕像的桥段为开场,但后来改为露易丝·连恩英语Lois Lane (Smallville)与克拉克相遇的部分[4]。在原剧本中医院桥段里,克拉克向露易丝说「你太多话了」,而露易丝答道「我不擅处理不自在的沉默」。杜兰斯在试镜时将原台词改成「我痛恨不自在的沉默」。剧组觉得此更动不错便修改了台词[4]

拍摄 编辑

莱克斯在埃及获得一个古老雕像的桥段在片场拍摄[4]。剧中巴黎的镜头在温哥华煤气镇拍摄[4],剧组在后制中加入了埃菲尔铁塔和一些司麦特小车[4]。《征战》中一个沙丘的镜头同样也在温哥华取景[4]。剧组在拍全裸的克拉克落在玉米田的桥段时,为了遮掩克拉克的生殖器官而费了不少功夫[4]。莱克斯的飞机是用CGI制作的[4]。拉娜碰到伊莎贝尔·托罗伯爵夫人墓碑上的符号后被一股能量贯穿的桥段,是剧组先用普通的光源拍摄,后来再以特效处理而成的,拍了大概25次[4]。玛莎用黑氪石让克拉克恢复原来的自己后,被冲击力道波及往后摔的部分由一位替身演员负责[4]

播出与反响 编辑

《征战》于2004年9月22日在WB电视台首播[9][10],有约607万名观众收看[11][12]。该集的尼尔森收视率为3.8,意指在所有设有电视的家庭里约有3.8%观赏了该集[13]。Flickering Myth网站的瑞奇·乔吉(Ricky Church)与詹姆斯·加西亚(James Garcia)将该集评为第18佳的《超人前传》剧集[14]。乔吉称赞了埃莉卡·杜兰斯詹森·阿克斯的演技,两人也指出,克拉克(凯·艾尔)飞上天空的桥段让观众大吃一惊,加西亚评论道,这是第4季中最令人兴奋,也最具代表性的桥段之一[14]

网站Kryptonsite的一位编者在评论中对该集的拍摄技巧和视觉效果给予好评,如克拉克(凯·艾尔)飞行的桥段,并表示自己已经喜欢上了露易丝 [15]。然而,该编者亦批评了拉娜与杰森在巴黎的桥段,认为两人间“没有任何火花”,“无聊透顶”,并指出,那一段唯一的亮点就是以莱克斯为封面人物的《富比世》杂志[15]Bureau 42的W·布莱恩·道勒(W. Blaine Dowler)称赞了《征战》的剧情、特效及马克·史诺英语Mark Snow谱写的配乐,而对于演员的演技,道勒认为杜兰斯的演技有些生硬,但众演员的演技整体不错[16]。该集中克拉克飞行的桥段入围第3届视觉效果协会奖英语3rd Visual Effects Society Awards的最佳人工场景奖,但输给了迷你剧《斯巴达克斯英语Spartacus (miniseries)》的开场[17]

备注 编辑

  1. ^ 原文:[The couple] went from I hope they get together to Sweet God, enough already!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fred Gough, Miles Millar (编剧) & Greg Beeman (导演). Covenant. Smallville. 第3季. 第22集. 2004-05-19. The WB. 
  2. ^ 2.0 2.1 2.2 Alfred Gough, Miles Millar (编剧) & Greg Beeman (导演). Crusade. Smallville. 第4季. 第1集. 2004-09-22. The WB. 
  3. ^ Adalian, Josef. Frog duo leap early: WB's 'Everwood,' 'Smallville' draw renewals. Daily Variety. 2004-04-12, 283 (5): 7 –通过Gale. [失效链接] 
  4. ^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Crusade" commentary by Al Gough, Miles Millar, Erica Durance, Ken Horton and Annette O'Toole (DVD). Warner Bros. Television. 2004. 
  5. ^ Jensen, Jeff. Lane Attraction. Entertainment Weekly. 2004-07-30, (776): 59. 
  6. ^ Kidder takes trip down memory lane. The Tribune. 2004-09-15: C9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通过Newspapers.com.  
  7. ^ Durance gets Lois role. Arizona Republic. 2004-07-19: E6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通过Newspapers.com.  
  8. ^ Love is in the air on the WB this fall. Chicago Tribune. 2004-07-20: 49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通过Newspapers.com.  
  9. ^ Smallville Episodes. TV Guide.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9). 
  10. ^ Crusade. TV.com.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1). 
  11. ^ Jaffe, Ron P. Prime Time TV Rankings. Los Angeles Times. 2004-09-30: E7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通过Newspapers.com.  
  12. ^ Weekly Program Rankings. ABC Medianet. 2004-09-29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1). 
  13. ^ Episode List: Smallville – Season 4. TV Tango.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7). 
  14. ^ 14.0 14.1 Church, Ricky. Smallville: The Top 25 Episodes. Flickering Myth. 2016-10-16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7). 
  15. ^ 15.0 15.1 "Crusade" Technical Review & Recap!. Kryptonsite.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4). 
  16. ^ Dowler, W. Blaine. Smallville Review – “Crusade”. Bureau 42. 2004-09-23 [2018-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6). 
  17. ^ 3rd Annual VES Awards nominees and recipients. Visual Effects Society. [2017-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8). 

延伸阅读 编辑

  • Byrne, Craig. Smallville: The Official Companion Season 4. Titan Books. 2007-09-04. ISBN 184023957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