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

2017年中国电影

妖猫传[1]陈凯歌执导的一部中国和日本合拍的古装奇幻悬疑剧情片。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獏的魔幻历史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编剧王蕙玲陈凯歌。由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主演[2]

妖猫传
中国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陈凯歌
编剧王蕙玲
陈凯歌
主演黄轩
染谷将太
张雨绮
秦昊
张榕容
制片商中国 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 角川映画
香港 英皇电影
中国 二十一世纪盛凯影业
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日本日本
语言普通话
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国 2017年12月22日
香港 2018年1月11日
日本 2018年2月24日
发行商中国 新丽电影发行公司
中国 华夏电影
中国 华策影业
中国 淘票票影视
票房5.3亿人民币

剧情 编辑

讲述中唐时期在长安城发生的跟妖猫有关的神秘案件,最终揭露出一段惊人的真相。

角色 编辑

演员 配音 角色 简介
黄轩
高桥一生
(日语版)
白居易
起居郎、诗人、为了琢磨长恨歌如何写,而被卷进妖猫事件。
染谷将太
杨天翔
(华语版)
空海
日本至大唐求法的僧人,与白居易一同被卷进妖猫事件,最终从中顿悟出无上密的道理,并师从惠果法师。
张雨绮
泽城美雪
(日语版)
春琴
陈云樵之妻,被妖猫附体并夺舍。
秦昊
桐本拓哉

(日语版)

陈云樵
世袭金吾卫统领,因误杀了春琴而发疯。
陈玄礼
世袭金吾卫统领,陈云樵之父,马嵬驿之变逼杀杨贵妃。
阿部宽
刘向京

(华语版)

晁衡
出身日本的官员,爱慕杨贵妃,想让她和自己一起回日本以避开杀身之祸。
刘昊然
东出昌大
(日语版)
白龙
白鹤少年之一,黄鹤之养子,爱慕杨贵妃,因不舍贵妃的死,灵魂进入黑猫体内进行复仇,最终在丹龙解释下放下仇恨并离开人世。
欧豪
宽一郎
(日语版)
丹龙(少年)
白鹤少年之一,黄鹤之子,知道玄宗与父亲的密谋真相,却因畏惧父权而不愿透露,导致他与白龙的关系恶化,因心中有愧始终一直守护着白龙。
成泰燊
宣晓鸣
(华语版)
瓜翁/惠果
中年丹龙,唐密高僧。
张榕容
吉田羊
(日语版)
杨贵妃
唐玄宗宠妃,四大美人之一,同时受到晁衡、白龙的爱慕,世人皆晓她是在马嵬坡自缢而亡,但真相却是明为尸解大法,实则活埋的死法,在被送进棺木内的第二天就醒来,但发现棺木已被盖死而无法撬开,最终活活闷死在棺材里。
张鲁一
尾形一成
(日语版)
唐玄宗
唐朝第九代皇帝,为了应付陈玄礼,而选择将杨贵妃以尸解大法蒙混过关,谁知这样的作法造成杨贵妃活埋之死和后续的妖猫杀人事件。
田雨
金田明夫
(日语版)
高力士
唐玄宗近侍,背负着杀害杨贵妃的罪名一世(实际上是唐玄宗与他上演的苦肉计骗过陈玄礼)。
刘佩琦
不破万作
(日语版)
黄鹤
幻术大师,白龙师傅,丹龙父亲
松坂庆子
白玲
晁衡侍妾,把晁衡已烧掉的日记内容告诉了空海
李淳
执事官
辛柏青
六角精儿
(日语版)
李白
唐玄宗时期著名诗人,放浪形骸、不拘小节,在高力士百般要求下,在他背上写下著名的清平调。
秦怡
老宫女
因当时负责缝制白绫给贵妃而被妖猫杀害。
张天爱
花泽香菜
(日语版)
玉莲
胡玉楼的胡姬

电影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者 作词 作曲
主题曲 乱世沧桑 李克勤泳儿 岑伟宗 高世章
主题曲 Mountain Top RADWIMPS RADWIMPS RADWIMPS
推广曲 Shape of Miracle RADWIMPS RADWIMPS RADWIMPS

创作 编辑

2016年8月5日,影片在湖北襄阳唐城开机拍摄,唐城由陈凯歌的美术团队花费数月建造而成。[3]研究唐代建筑日本建筑、2018年的文章指,“‘唐城’基本还原了唐代古城风貌”,但在设计搭建中上采用了日式装饰构件。如“唐城”中宫殿屋顶的金色鸱尾,与日本奈良东大寺屋顶鸱尾相同,但与唐朝鸱吻不符。这与侯孝贤执导、2012年拍摄的电影《刺客聂隐娘》类似,是近年来、唐朝背景电影作品常见的文化替代现象[4]:123—124,即以倭代唐。该片中,拍摄了很多花灯灯笼的场景。

电影经过5个月的拍摄后,同年12月29日晚,主创人员在北京举办杀青派对[2]

票房 编辑

《妖猫传》在中国大陆上映3天的首周票房约2.4亿人民币,在《芳华》之后位列当周票房亚军[5]。最终累计5.3亿人民币。日本票房为17亿日元。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年度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2018年 第十二届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导演 陈凯歌 提名
最佳女配角 张雨绮 获奖
最佳摄影 曹郁 提名
最佳美术指导 屠楠、陆苇 获奖
最佳造型设计 陈同勋 获奖
最佳视觉效果 石井教雄 获奖
第55届金马奖 最佳视觉效果 石井教雄 提名
最佳美术设计 屠楠、陆苇 提名
最佳造型设计 陈同勋 提名
第18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年度导演 陈凯歌 获奖
年度女配角 张榕容 提名
2019年 第32届金鸡奖 最佳男配角 辛柏青 提名
最佳摄影 曹郁 获奖
最佳录音 刘佳 提名
最佳美术 屠楠陆苇 获奖
最佳剪辑 李点石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妖貓傳》耗時6年複製長安城、張榕容化身楊貴妃 長恨歌竟成愛情虛假幻術. Yahoo奇摩名人娱乐. [2022-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1) (中文(台湾)). 
  2. ^ 2.0 2.1 陈凯歌《妖猫传》定档2017年12月22日. Mtime时光网. 2016-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2). 
  3. ^ 陈凯歌《妖猫传》襄阳唐城开机. Mtime时光网. 2016-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6). 
  4. ^ 苑宏刚、刘丽娜. 《浅析中国唐代建筑艺术对日本传统建筑的影响》. 建筑与文化 (北京市: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2018, (2018年第11期): 123—124. ISSN 1672-4909 (简体中文). 
  5. ^ 《芳华》破8亿刷新"冯小刚作品"票房纪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Mtime时光网.2017-12-25.[2017-12-30].

外部链接 编辑

  马来西亚 八度空间 新春特备 下午 3点 首播
妖猫传
2020.01.25
  马来西亚 八度空间 新春特备 晚上 9点 首播
妖猫传
2021.02.10